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1-23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虽然上汽大众在国内SUV市场发力较晚,但凭借对国内消费者喜好多年的研究,快速推出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中大型SUV——途昂。这款比大众旗舰SUV途锐还要更魁梧的大家伙,有着符合国人审美的厚重造型,同时此次测试的中期改款车型在细节处理上也更为精致与巧妙,符合时下的潮流风向。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仅为11宗,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途昂绝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值较好,尤其是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颇为亮眼。不过,左右两侧前翼子板和发动机舱盖的缝隙均值相差较大,侧面也表明在装备工艺上还有可优化的空间。 整体来看,途昂的车身工艺表现值得肯定,体现出了德系品牌车型应有的高水准。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途昂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67.1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后备厢各测试点的数据差值相对较大,上半部分偏高而下半部分偏低。此外,车顶和发动机舱盖的漆膜厚度均值要略低于其他各部位。不过整体来看,这些问题都属于小瑕疵,无伤大雅,途昂的漆膜厚度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仍属于中上游水平。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上汽大众途昂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且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途昂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噪音值实测成绩为30.8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0.8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途昂对于发动机和车外噪音抑制较为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途昂的空调风量共6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1.5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4.7dB,整体噪音值较小,表现值得肯定。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途昂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表现正常,方向盘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均在0.1mm/s左右,而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则均在0.3mm/s左右,且始终比较接近,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途昂各部件有着上汽大众品牌一贯的出色质感,同时因其较大的车身尺寸,即便测试车辆底盘中间配备了四驱传动轴,车内后排中间地台的凸起也可以做到几乎全平,从而为后排中间乘客提供了舒适宽敞的乘坐体验。不过在视野方面,由于较高的车头以及较大的车身尺寸,前/后方视野盲区均较大,同时新车更换的触控式灯组开关很容易误触,且反应略有延迟,体验不佳。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此次测试的途昂为380TSI顶配版本,其支持丰富的实用性功能。比如罕见的可加热前挡风喷水嘴可以解决冬季喷水口结冰的情况,进而能够处理常见的挡风玻璃结霜问题。同时,带有高度记忆功能的电动尾门还支持脚踢感应开启,只是车尾底部的感应器触发点位置偏左,使用前需要熟悉一下。

  途昂四个车门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值得肯定,但位于主驾驶侧的机械钥匙锁孔在使用时需要拆掉装饰盖才能看到,操作略显繁琐且容易划伤车漆。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途昂的表现中规中矩。发动机舱盖配备单液压支撑杆,操作时重量较轻,开启较为便捷,但由于车身尺寸较大且车头较高的原因,关闭发动机舱盖时的高度较高,对于身材矮小的用户来说稍显吃力。

  内饰部分,新车整体布局与上汽大众品牌近期新车几乎一致,这也是该品牌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空调出风口为上下双层式设计,与前大灯组相呼应,在使用时可以实现双向出风,非常实用。而副驾驶前方饰板上的“星空式”图案以及途昂的英文LOGO虽然可以随气氛灯点亮,但视觉效果值得商榷。

  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途昂在舒适性配置方面表现也较为出色,前排配备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通风/加热功能,第二排座椅和方向盘也同样配备了加热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在启动发动机后系统会根据空调设定温度和室外温度进行对比,如发现需要开启暖风时系统会自动开启方向盘加热功能,并且该功能与座椅加热一样支持三档调节,这在同级别车型上并不常见。

  此外,测试车上还配备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的12扬声器音响系统,效果虽然不错,但扬声器面罩依然为塑料,且造型过于常规,即便有专属的品牌LOGO也仍然显得有些过于低调了。

  乘坐空间方面,途昂得益于较大的车身尺寸以及出色的轴距,车内空间有着非常不错的余量,车内满载时也不会有严重的挤压感。同时,第二排座椅靠背角度和前后位置均可以调节,稍加调整就能为第三排乘客预留出较为舒适的乘坐空间。

  多媒体系统方面,途昂全系标配12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内置MOS 3.2智能交互系统,底部的触控式按键支持手势感应控制,但可操作的只有三页主界面,且手势必须靠近屏幕下方的触控按键,感应灵敏度表现一般。

  人机交互方面支持语音唤醒,如果不喜欢“你好,大众”官方唤醒词,还可以自定义,但前面的“你好”是必需的,且后面的名字也有字符限制,不能太长。系统交流时的识别率较高,且支持连续语音对话,但对于方言的识别不太理想,且所支持的功能有限,比如车窗升降就无法通过语音控制。

  动态方面,此次试驾的途昂为搭载2.0T发动机的高功率380TSI顶配版本,由于其7座的座椅布局以及城市家用SUV的定位,驾驶风格更多还是追求轻松舒适,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在舒适模式下也没那么积极,毕竟平顺才是主基调,同时这种调校风格也能更好的保护变速箱寿命,并减小顿挫与闯动的现象发生。

  加速踏板脚感一如既往有着十足的大众味,自然线性中稍显迟缓,初次接触会让人主观产生“肉”的感觉,但稍微深踩便会感受到动力储备之深。全力踩下油门,350N·m的扭矩喷涌而出,推动这台自重达2吨的大家伙不费吹灰之力,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8.4s,这比很多轿车表现都要优秀。

  在制动表现方面,途昂的制动力释放线性自然,很容易上手,当刹车踏板过半后制动力会有所提升,但并不会感到突兀,不会影响日常行驶时的平顺性。

  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转向力度支持多模式调节,在标准模式下方向盘手感适中,即便低速挪车也不会感觉到重手,这与其硕大车身尺寸给人的感觉不太相符,日常驾驶非常轻松。

  驾乘感受方面,途昂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舒适性的调校风格配合较长的轴距以及轮距,化解大部分路面颠簸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不过与一众欧系车相比,途昂的底盘厚重感稍弱一些,但悬架质感仍然比较紧致,通过底盘传进车内的琐碎震动也较多,路感清晰的风格依然很“大众”。

  此次测试的380TSI顶配途昂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起步和制动表现足够自然,能在跟车时给予驾驶者充分的信心。同时,系统会通过毫米波雷达来探测前车动作,如遇减速,系统快速识别后也会做出刹车反应,甚至刹停,而当前车继续行驶系统也会恢复全速自适应巡航模式,无需再次确认操作。同时在跟车过程中车辆始终会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方向盘也会根据车道自动进行修正,非常智能。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上汽大众途昂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的综合表现表现可圈可点,虽然车内视野不佳,但同级别车型或多或少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主观感受层面,平顺的动力表现很符合途昂主打家用的定位,不错的动力储备也能在加速超车时足够给力,加之人性化的配置体验以及多项主流的科技配置,确实能够令人感受到中期改款所带来的进步,只是内饰的高级感以及部分配置的功能体验略显不足,仍有优化的空间。综合来看,上汽大众途昂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