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领克01:感受不止于车 还有不一样的生活

来源:ZAKER汽车时间:2021-04-08 09:19作者:丁文博编辑:王雨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大自然中放松身心、找回另一个自己,成为了当代许多年轻人的化解 " 内卷化 " 情绪不二途径。

  领克品牌一向倡导 " 不止于车 " 的理念,又恰逢 " 世界珍禽 " 朱鹮保护工作展开 40 周年,领克将 " 一路趣野 ? 飞鸟部落 " 深度试驾活动的第一站落地在陕西汉中,而我们也与全新领克 01 作伴,驶向了这遍地油菜花田美景的 " 朱鹮之乡 "。

  朱鹮,素有 " 东方红宝石 " 之美称,曾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甚至在 1964-1981 年间没人再见过朱鹮的踪迹。

  直到 1981 年,7 只野生朱鹮种群在中国陕西省洋县秦岭南麓再次被发现,随后国家为它专设了保护区。经过这 40 年的悉心保护和照顾,保护区内的朱鹮数量由最原先的那 7 只,如今已经发展到了 4000 余只,相当可喜得成绩。

  不过这保护过程的艰难,可想而知。在保护站负责人介绍中了解到,对于朱鹮的保护工作除了要攻克科研工作上的难关之外,还要紧抓周边民众对环境以及鸟类的保护意识,从 7 只到目前 4000 余只的水准,花了整整 40 个春秋。

  望着远处自由飞翔的朱鹮,再看了一眼身边的全新领克 01,我似乎联系到了什么:

  2017 年领克品牌成立,经过 4 年发展,如今已经收获超过 46 万用户,而领克 01 更是达成了 19 万辆的销量。领克 01 之于领克品牌的意义,正如同当初那 7 只野生朱鹮对于朱鹮保护区一般,是整个系列蓬勃发展的开端和功臣。

  如今,领克 01 迎来了也自己的中期改款。

  看似变化不大,实则堪比 " 换代 "

  全新领克 01 在推出前对外观造型做了一次 " 微整形 ",主要集中在前大灯组和底部保险杠区域,整体更加偏向于领克 03 的那种风格,不刻意提出来对比的话,可能感知并不是那么强。

  反而内饰设计可以用 " 脱胎换骨 " 来形容。更为硬朗的线条、类似于机甲风格元素以及横向空调出风口设计,布局错落有致,各个功能区域划分更加明确,且还采用了 100% 可回收材料,并且在工厂的生产环节就采用了环保工艺,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 48%。在某一刹那甚至有种领克 05 的既视感,毕竟是都是采用最新的家族式设计。

  对于领克曾经的车机,真可谓一言难尽。" 响应过慢 "、" 经常卡顿 "、" 交互逻辑差 ",这些词也经常出现领克老车主诟病的语述当中。确实,曾经上一代领克车机系统的体验真不尽如人意,而在活动前夕的试驾说明会上,领克高层也大方地承认了这一点。

  对此,领克在这次全新领克 01 车机方面堆了狠料,直接放进量产最强车规级骁龙 820A 芯片 + 恩智浦 i.MX6Q 双芯片,综合性能提升了 8 倍之多,也为整体操控流畅度提供应有的保障,同时内置了众多的生活服务类和互联娱乐类应用程序和全智能 AI 语音控制系统。此外,12.7 英寸中控屏玻璃材质还采用了 iPhone 同款的康宁大猩猩玻璃,并运用 In-Cell 液晶屏幕技术。

  相比于旧款,现在全新领克 01 内部体验特别是车机体验提升的可不止一星半点。

  如果说内饰和车机系统的提升,是全新领克 01 为消费者带来更出色体验的决心,那么全系 2.0T 的发动机 + 爱信 8AT 则是全新领克 01 给予消费者的诚意。

  中期改款之后,全新领克 01 全系换装了源自 Drive-E 系列的 2.0TD 发动机。其中,两驱版本搭载了 2.0TD T4 EVO 发动机,参数设定相比之前的 T4 有了一定的提升,最大功率提升到了 160kW(218 匹),最大扭矩达到 325N · m,变速箱也从 6AT 升级到了 8AT;而四驱版本车型则搭载了 2.0TD T5 发动机,最大功率为 187 kW(254 匹),最大扭矩为 350N · m,匹配 8AT 变速箱以及博格华纳第五代电子四驱总成系统。

  此次试驾的全程 120 公里,途经城市道路、乡间窄路、高速路、盘山公路等复杂路况。全新领克 01 强劲的动力水准,搭配出色的底盘调教,在操控与舒适之间取得一个十分恰当的平衡点,特别是对于细碎路面的滤震以及车厢内的 NVH 表现,均在诠释什么叫做 " 高级 "。

  而在道窄多弯的 " 油菜花天梯 " 路段,可以说是全新领克 01 发挥的极佳地点了,精准的转向手感、爽快的动力输出,还有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加持,无论是变道、劈弯还是超车,都给到很强的信心,也能让我随心穿梭在各个拍摄点之间。

  所试驾的这台 2.0TD 四驱版与旧款车型一样,也提供很多种驾驶模式。这样的动力水准,个人认为普通模式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的各种需求了,油门线性、舒适,当需要更强大动力时它也能源源不断输送给你。反倒是运动模式下更为激进的调教,使得油门反应确实有些过于灵敏了,轻点油门便会窜动,甚至有点神经质,影响乘坐体验。

  回程行驶在汉中的高速公路上,开启 L2 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再由 Infinity 音响播放着音乐,一切都是那么舒心惬意。

  向 60 万用户目标进发

  探寻国宝朱鹮、感受汉中油菜花海美景的同时,这次 " 一路趣野 ? 飞鸟部落 " 也让我们感受到领克一直致力的前沿的出行体验、全新的用车理念以及潮流的生活方式,也诠释了领克一贯坚持的 " 不止于车 " 品牌理念。

  也正是于此,领克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去年全年累计销量 17.5 万辆,同比增长约 37%,而今年 1 月份大卖 25501 辆,销量上涨同比 183.1%,并且连续十月出现同环比双增长。仅用 4 年的时间便收获了超过 46 万名用户,而这个数量还将持续增长,并有望在 2021 年迎来 50 万以及 60 万名用户的里程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