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知你所想/予你所求 评测2020款宝马3系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4-26 09:54作者:侯智洋编辑:王厅

  宝马3系作为宝马在中国销量最高的产品,却是典型的“设计者主导”产物,从专为比赛而生的它,到普通大众都买单的运动型车,它可以说是整个汽车运动平民化的代表。而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单一的运动性已无法满足掏真金白银的消费者了,那么消费者们到底在想什么,到底想要什么呢。

  于是我们研发了新型“秘密武器”——智策系统,通过整合爱卡全站的用户声量信息,借助于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结构化消费者端对产品和品牌的热门关注要点,从而借助以测试体验为代表的优质内容生产,做到“知你所想 予你所求”精准而有效的为汽车消费者提供真正符合自身需求的内容。从智策系统实际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论坛网友对宝马3系最关心的并不是操控或动力,而是外观和舒适性,大家关注的重点在变,而宝马3系也在悄声无息的改变着。

  什么是“智策系统”

  “智策”是一个呈现汽车消费者与选车、买车、用车相关精准声音、声量和声向数据的画像系统。借助AI智能算法,由自动化程序对汽车消费者的声音、声量和声向数据进行有效清洗和分析归类,通过底层的结构化指标体系与汽车品牌和汽车产品做精准匹配,在不同的时间段细分不同的渠道来源,针对不同的汽车品牌,车型和目标人群的特征画像呈现汽车消费者的关注行为喜好。

  大家关心宝马3系哪些方面?

  我们通过智策系统进行了网友对宝马3系的关键事件分析,再从每个事件中对正/负面事件进行智能收集和受众面排序。我们发现近2年网友最关心的居然是宝马3系的外观和舒适性,这与编辑“自嗨”的认为操控和动力才是关键,形成了巨大差异。当然,这也与2020款宝马3系上市网友的热烈讨论有关系。下面,我们按照网友关注度排行来逐一对2020款宝马3进行讲解,看看网友担心的老款3系问题,是否在新款3系上有所改变。

  目前网上多数对宝马3系的介绍,无非是对外观内饰看图说话,动力一句带过,操控含糊其辞。所以有了智策系统后,我们除了有针对性的进行体验之外,更需要有专业的人来深入介绍,经过智策系统分析,我们发现网友关心的几大重点问题需要着重介绍,我们通过四位相关专业人士来进行有针对性的体验和讲解。

  从智策系统分析来看,网友对新老款的外观认可度极高,尤其是新款的设计,是所有关键事件里负面情感最少的,而所谓的负面情感,仅是少数网友担心相比海外版的铝制发动机盖,在国内用的是钢制会有问题,还有车尾设计单薄而已,并没有其他抱怨。所以,我们请在汽车设计方面颇有研究的陈浩老师针对2020款宝马3系的设计进行讲解。

  小结:我一直认为,宝马3系的购车人群,首要关心的一定是它的操控和动力性,而从智策系统分析来看,外观才是关注的重点。从网友众多帖子之中,不难发现无论新老款的宝马3系,在外观设计上得到了网友极高程度的认可,从这方面来说,宝马3系这次换代非常成功。

  关注度NO.2 舒适要比操控更受关注

  从智策系统分析来看,网友普遍对宝马3系的舒适性不太满意,负面情感占据了59.65%,讨论的重点是老款车型的车内异响(包括四门异响、雨刷器到底会有“咔嚓”声、颠簸路面副驾驶位会有“嗡嗡”异响等)、防爆胎(缺气保用胎)高速时噪音过大、怠速抖动、刺鼻异味等问题。我们通过各种测试和实际体验,看看新款车型是否还存在这些问题。

  很多车主在想办法把普通胎换成缺气保用胎的同时,宝马3系的车主却在抱怨它产生的噪音大,而想换回普通胎。首先,缺气保用胎在高速行驶时噪音过大确实存在,但在这一代车型上,它除了配备隔音玻璃、四门内一体成型的隔音板、A柱填充结构性泡沫材质来减低车内噪音,还利用“热升舱”技术让发动机舱的声音得到了有效抑制。从实际体验来看,也并没有大到影响到乘客舒适性的地步,如果不用仪器去测试或非常专注的聆听,你并不觉得这是个问题,至少它绝不会成为你在选车时纠结的问题。另外,缺气保用胎的优势就是安全和稳定性大幅提升,还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呢。

  选装包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跳到第4页查看>>>

  小结:从系统中看,虽然很多网友对老款3系的舒适性不满,但不得不说新款3系在这方面提升是巨大的,从你一坐进车内就会发现,仿佛坐进入了日系沙发车,运动性完全抛于脑后,你并不想如何激烈的驾驶它来寻求刺激,只想听着音乐任阳光由全景天窗洒进来,舒舒服服的带着全家一同出游,而这正是这代3系长轴要带给你的东西。如果你非要纠结后防倾杆取消会影响操控的话,请你翻页继续看。

   关注度NO.3 好像对操控不很关心了?

  从系统分析看,大家对老款3系的操控还是很满意的。对于很多车型而言,操控性始终是争议很大的部分,网友在宝马3系面前压倒性好评,足以证明它非浪得虚名。负面情感无非是刹车片掉粉严重,影响轮圈整洁美观,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低速顿挫感比较明显。那么,我们就来聊聊这一代3系长轴版的操控吧。

  小结:从系统数据分析,操控性是网友讨论非常多的部分,这部分对于很多人来说就等于“玄学”,所以讨论也会比较激烈。在这方面,无论车辆设计上经过了多少轮推敲,无论请了多少大神级试车手论证,你只需用三个字“不好开”就能全盘否定。

  而这次确实因为试驾车时间很短的关系,我并没有对它进行更多的体验,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了山路的简单驾驶。首先车辆在行驶中的重心可以很好的被驾驶者控制,不用担心近3米的轴距会拖后腿,至少在山路较为激烈驾驶时,可控性依然很高,有老将的沉稳风范。我可以负责的说,只要你买它不是为了下赛道,不像那个送豆腐的一样跑山,宝马3系长轴版依然在操控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及调校。

  关注度NO.4 新款内饰平息一切抱怨

  从系统分析数据来看,网友对内饰的科技感还是非常满意的,而35.71%网友认为老款宝马3系的细节做工和豪华感还有提升空间,没有购买豪华品牌后的那种自豪感,还有一小部分网友反映车内会有异味,感觉甲醛会超标,仪表盘过于简单、安全带无法调节高度等问题。

  宝马提供了丰富的选装包供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选择,各位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车型和实际的需求来选择,灵活性比较高,价格也相对合理。

  小结:这一代的内饰简直是质的飞越,采用了与全新宝马X5一样的设计风格,在智策系统中对内饰不满的网友,这次应该心满意足了。而网友提到的其他问题,在这代3系上全部解决了,它在运动、精致和舒适中找到了更好的平衡点。设计上的质变、更多软性材质的使用、还有丰富配置的增加,都让它的豪华感和科技感大幅提升。

  关注度NO.5 对动力并无过多奢求

  网友无论对老款还是新款的3系,动力方面看起来都很知足,对它的加速和后段提速表现都表示认同,而新款车型在动力上也并没有什么调整,B48的2.0T发动机已经足够了。而负面情感方面,有不少网友提到机油消耗的问题,而提到这个问题的绝大部分发生在早就停产的第五代宝马3系E90上N20和B52发动机,不过我们依然找到第三方的专家为此做出解答。

  我们用了不同模式进行测试,完全关闭DSC时,D挡SPORT模式成绩为7.9s,手动挡配合SPORT模式,转速在6500rpm进行升挡,最快成绩7.8s,换成S挡和SPORT模式配合,最快成绩为7.42s,0-100km/h加速所需距离为123.5m,无论什么模式,弹射起步转速被系统限制在最高3000rpm,起步时后胎打滑片刻后,马上获得了抓地力,从G值来看并无出众的地方,1挡时加速感迅猛,2挡初段依然有着同样的推背感,随着转速提升到5000rpm以后,这种感觉明显降低,最终在84km/h时升入3挡完成破百。

  刹车成绩非常优秀,从100-0km/h全力刹停仅用了35.83m的距离,用时2.79s,最大G值达到了1.23g,整体刹停过程非常线性平稳,刹车踏板坚实且没有过多ABS弹脚的感觉。

  机油消耗的误区

  首先,机油消耗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度紧张。其次机油消耗分为正常消耗和不正常消耗。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即认为正常,目前我国仅有2003年出台的《汽车发动机试验方法GB/T19055-2003》作为参考,其中明确规定“额定转速、全负荷时机油/燃油的消耗比不得超过0.3%”,也就是说行驶1000km,机油消耗不超过0.3L即为正常。有些网友质疑1万公里时去保养,机油亏1L有些多,理论上这是在正常范围内的。

  大多数主机厂对保养周期都是固定的,比如满1年或1万公里进行保养。但是这就有个问题,如果我在郊区开,平均时速40km/h,那我跑够1万公里需要10000km/40km/h=250h,如果我在市区开,平均时速可能只有20km/h,跑够1万公里需要500h,这个其实就是发动机运转的时间,也就是说前者250h就能跑1万公里,后者需要500h跑完,理论上只要发动机运转就会消耗机油,所以它们同样跑了1万公里,后者干了两倍的活,机油消耗肯定要多。而且根据驾驶习惯不同,消耗的机油也会不同。就像空气压缩机运行6000h就要保养,这是最合理的。所以要根据机油质量做保养,再确定机油消耗量来判断是否存在问题。

  宝马3系到底有没有非正常机油消耗问题?

  宝马3系非正常机油消耗还算比较少见,早前多出现于直列V6的N52发动机,相比而言第五代E90的宝马3系使用的N20发动机已经很少有非正常机油消耗的现象了,而第六代和这一代车型上的B48发动机几乎没有这种现象。其实非正常机油消耗除了漏之外,对于10万公里以内的车型,只有1种情况比较常见,就是增压器回油管出现问题,当回油不畅时,油压一打,机油就会窜到增压器里烧掉,这个问题宝马之后也做了调整,现在的宝马3系上用的B48发动机相当成熟稳定。

  如何辨别非正常机油消耗?

  如果你看到排气管冒蓝烟,说明已经到了“癌症晚期”,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所以日常使用时就要注意观察。我们可以把发动机装饰盖取下,查看气门室盖和点火线圈附近,如果看到液态机油,说明问题很严重,如果看到油泥,故障比较轻微,机油主要以气态形式渗出,这种情况说明气门室盖的密封效果降低,但不影响正常驾驶,有时间去维修店更换气门室盖就可以解决,材料+工时费用大约在3000元左右。

  如何避免非正常机油消耗?

  1、热车,转速恢复到正常怠速值即可正常行驶

  2、避免超高转速激烈驾驶

  3、避免极高速长时间驾驶(大于120km/h)

  4、长途长时间驾驶后,熄火前等30秒让涡轮增压器降低温度。

  5、不要刷动力,不仅是烧机油问题,更会遇到活塞熔黏、连杆顶弯等严重问题。

  6、勤观察,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如何选择正确机油?

  选择合适的机油对非正常机油消耗确实有帮助,也非常重要,机油没有好坏,只有适不适合。

  就像炒菜的时候,比如锅的温度是200°,你把油放进去马上会有烟出来,如果锅的温度低一些,烟就少很多甚至没有,这就像机油氧化效果一样。但这是正常的,发动机就是热机工作原理,避免不了。但不同品牌的食用油在锅同一个温度下,冒出来的烟是有很大区别的,机油里的添加剂决定了机油抗高温抗氧化的能力。

  而对于宝马3系来说,新车可以使用0W-30这种稀一些阻力小一点的机油比较好,如果是状况良好的老车,继续使用原来粘度和等级的机油即可,如果说感觉车辆老化、发动机无力而换用更高粘度的机油,反而会增加机械运转的阻力,让原本无力的发动机更加无法发力,从这角度来看,使用高粘度的机油并非有益而是有害。总而言之,选机油就像抽烟,无论好的赖的,只要别抽假的。

  小贴士:电瓶搭电需注意

   小贴士:防冻液也需勤观察

  小结:动力不必担心,无论哪代3系都不会让你失望,从系统中网友的情感分析里可以看出,这方面也都是公认的。新款3系动力测试表现都不错,尤其是刹车能力表现优秀,更何况它还有330高功率版本车型可选。而在机油消耗方面,大家也不用担心,这代B48发动机已是相当成熟。

  关注度NO.6-8 空间/多媒体/油耗

  从系统分析数据看,大家对老款宝马3系的空间基本持肯定的态度,尤其是长轴版车型的后排空间,目前还没有看到不满意的,翘起二郎腿还都很宽敞,而负面情感只有1种情况,就是有些网友认为前排储物空间略少。而对于新款宝马3系的空间方面,网友几乎没什么讨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款宝马3系的空间表现吧。

  小结:乘坐空间方面,新款3系长轴版把再次加长的41mm轴距全部放在了后排乘坐空间上,所以后排空间相比老款3系长轴版更加充裕宽敞,而在储物空间方面,与老款3系差距不大,但这已经属于同级车中上水平了。

  多媒体方面,从系统分析的数据来看,大家普遍对老款3系的音效表示一般,作为30多万的豪华品牌中型车,应在此方面加强。音效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又是一个“玄学”,好坏很难界定,新款3系上通过更好的隔音来加强听享效果,实际体验也确实比老款3系有所提升,另外,在同级车中相比,它的音效已经达到中上水平,至少我是分辨不出它和使用普通扬声器的奥迪A4L有什么差异,但如果想得到更好的音效,建议选装哈曼卡顿音响系统。

  我们使用同一加油站同一加油枪进行补油,车内共2人,全程开启空调,全程开启启停功能和舒适驾驶模式,1天内我们共行驶了132km,拥堵路况约占10%,市区常规路况约占60%,高速畅通路况约占30%,最终加油量10.8L,经过计算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2L,至少我对这个成绩很满意了。

  全文总结:

  从系统数据中可以分析出,讨论最多的是新款宝马3系的外观,最抱怨的是老款3系的舒适性,最想搞清楚的是机油消耗问题。而网友对于操控、动力、空间的满意度都非常高。我们经过有针对性的测试和讲解后,大家可以了解到,这一代3系的定位发生了很大改变,简单来说“标轴负责运动,长轴负责舒适”,它们之间有了完全不同的性格,但是从这一代外观上看,你很难分辨出长/标轴的区别,这就是宝马高明之处。

  宝马3系在这代车型为什么会如此定位,从我们的系统中也不难发现,消费者对舒适性是有相当大的需求,虽然3系是为运动而生,但现在已经满足不了更多消费者对舒适对空间上更苛刻的要求,毕竟同级车都在为此而努力,作为豪华品牌中型车的标杆,宝马3系的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撼动。消费者掏钱买车,要让父母对舒适和空间满意,让老婆对颜值上的满意,让自己对驾驶感受上的满意,至于“玄学”层面的操控,如果你不是经常下赛道,不经常跑山,又何必呢。想拥有上一代3系的运动性,可以选择标轴版或330高功率版,所以宝马并不是把路走窄了,反而是越走越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