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病毒遁于无形 荣威主动净化健康舱解析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3-26 08:55作者:王意柳编辑:王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让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用品一时间都陷入了脱销局面。如今即便疫情蔓延的局面已经得到初步控制,物资紧缺也得到了有效缓解,但在后疫情时代,健康安全依然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这必定会影响到后续各行各业的发展中。以我们所熟知的汽车领域为例,包括高效空调滤芯的更换、车辆的消毒杀菌等,都是近段时间车企及4s店所推行的重点服务,为的是让用车过程更为安心。

  不过就目前看来,这些措施只能说是治标不治本。一方面,空调滤芯是有一定寿命的,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便会积聚大量的细菌甚至病毒等;而车主也不可能为了给车辆消毒、杀菌而频繁地跑4s店,毕竟这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如此一来,又如何充分保障车内人员的健康安全呢?针对此,上汽荣威给出了主动净化健康舱这一解决方案。

  首先即是主动隔断杀毒。众所周知,病毒无法在空气中直接进行传播,必须借助于载体(比如飞沫、接触)才能实现传播。就拿飞沫传播来说,通常飞沫的直径在0.74~2.12μm之间,一般性的棉布口罩并不能起到很好的防护效果;而一次性医用或外科口罩中由于有一层熔喷布的存在,能够有效阻挡飞沫,因而在疫情期间被广泛推崇。

  对汽车来说也是同理。空调系统作为外界环境与车内空气流通的媒介,想要将病毒隔离在外,必然得使用对飞沫甚至更小的颗粒都具有过滤效果的空调滤芯。在以荣威rx5 max为代表的荣威车型中,高效pm2.5空调滤芯被广泛应用,经权威认证显示,在试验条件下其对0.3~5μm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95%以上,可以有效阻断包含病毒的飞沫传播,构建起维护车内人员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而正如前文所说,空调滤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必然会积累大量的细菌或是病毒,倘若不加以处理继续使用,功效必然会大打折扣。对此,荣威rx5 max创新性地在空调系统中加入了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在内循环模式下,通过布置在在滤芯上方的深紫外线灯来释放uvc波段直接破坏细菌、病毒细胞中的dna、rna以及蛋白质等,进而对车内循环的空气进行主动杀毒。权威数据显示,在90秒时间内,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对指定细菌的灭杀率能够达到95%,杀毒效果十分显著。

  据悉,目前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将首先应用于荣威rx5 max车型中,实车将会在月底之前与大家见面。预置了该系统的车型,可以在车载系统的空调界面直接开启uvc杀毒功能,或者通过手机app在上车前远程启动。当然,对于先期购买的没有搭载该系统的车型,用户也可以选择在售后进行加装。

  针对空调系统的杀菌消毒只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整个座舱内空气环境的净化。目前行业内的普遍做法是为车辆配置负离子发生器,通过使负离子与空气中的病菌、尘埃结合,导致病菌死亡、尘埃沉淀,进而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数据显示,负离子单独作用时,1小时杀菌灭活率可以达到80%以上,配合净化过滤器杀菌灭活率达到99.5%,rx5 max的负离子正是集成在空气净化器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