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拒绝随波逐流 试驾e-Lavida朗逸纯电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8-22 07:1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如果说在国内市场中找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品牌,我想大众的胜出应该是毫无争议。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占据的市场份额,在华耕耘30载的上汽大众都绝对是行业领头羊的角色,例如在紧凑级轿车领域,即便市场正处于寒冬,但上汽大众朗逸却也还是能够凭借月销3W+的成绩,稳坐细分市场第一的宝座。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浪潮的来袭,传统车企正面临严峻考验,不过作为老牌厂商的上汽大众却并没有盲目入市,直至新能源市场趋于稳定之时,才开始将自己的纯电产品投向市场,e-Lavida朗逸纯电便是其中一员。大众的中庸之道一直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虽然电动车的革命浩浩荡荡,但朗逸纯电却一点也不激进,“拒绝随波逐流”正是它最鲜明的标签。

  外观:细节部分略有调整

  朗逸纯电是典型的“油改电”车型,所以在外观方面,其与汽油版车型的差别并不大,改动主要针对细节部分。尺寸方面。朗逸纯电与燃油版车型完全一致,只是轴距略有缩水,由2688mm降为了2680mm,不过这样的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新车采用了白色中网,使得前脸的设计一体性更强,除了与车身同色的中网以外,专属的“e-LAVIDA”标识也在彰显其新能源车型的特殊身份。大灯下方“C”字形日行灯极具辨识度,相同的设计元素也出现在了e-Golf以及e-Up等车型之上,逐渐成为了大众电动车型的标志性设计。

  车尾基本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因为是纯电车型,所以理所应当的取消了排气孔。保险杠底部的装饰有所简化,改为了简单的一整根银色饰条。总体来看,朗逸纯电在外观方面相比燃油版车型差异并不大,仅在细节部分做出了些许调整,使其有别于普通的燃油版车型。

  内饰:延续简约风格

  内饰部分,朗逸纯电与汽油版车型完全相同,一样的设计、一样的用料,延续了大众一贯的沉稳风格。虽然设计方面见仁见智,不过新车中控台所使用的大面积硬质塑料,廉价感实在难以令人接受。好在做工方面保持了较高水准,算是挽回了一些颜面。

  多功能方向盘还是大众经典的造型,握持手感比较出色,而且多功能按键布局也十分合理,非常好用。虽然朗逸纯电属于新能源车型,但却依然只配备了传统的机械式仪表盘,与行业主流显得格格不入,甚至还有些背道而驰。当然,这也有可能是上汽大众刻意为之,为驾驶者营造一种在开燃油车的氛围。仪表盘中间部分的显示屏与燃油版车型一样,只能显示常规的行车信息,所以有关动力部分的相关内容,只能全盘依靠中控屏幕进行显示。

  朗逸纯电搭载了8英寸中控显示屏,内置多媒体、导航、语音控制以及手机互联等功能,除了新增的电动车行驶数据显示以外,整体使用感受与燃油版车型所使用的系统别无二致。该套系统还具备了一定的网联功能,可以通过APP将车辆与手机进行互联,支持远程查看车况等功能。

  新车配备双温区自动空调,不仅提供第二排独立出风口,而且空调还内置了空气净化功能。需要注意的是,若车辆正处于经济或经济+模式,那么系统会自动对空调功率进行限制,将电能最大化的分配在续航里程上。

  舒适性方面,皮质材料座椅触感舒适,而且填充也十分柔软厚实,乘坐感受相当不错。虽然座椅并未配备电动调节,但座椅加热功能的加入也还是提升了实用性,尤其是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尤为好用。

  动力:城市代步的完美解决方案

  朗逸纯电的动力系统由高性能三元锂电池、高效节能电驱系统、智能电控管理系统组成,综合续航里程为278km。电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90N·m,0-50km/h加速时间仅为3.4秒,车辆设计最高车速可达到150km/h。

  配置方面,朗逸纯电配备了iBooster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系统与智能低电量管理系统,能够让电量储备显示更为精准。朗逸纯电还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选择,包括标准模式(Normal)、经济模式(ECO)、经济+模式(ECO+),此外新车还搭载了5挡4级可调的滑行能量回收系统。

  慢充以及快充的接口均位于车身右后侧,快充模式下,仅需25分钟即可将电量从30%充至80%,慢充从0-100%大约需要5.5小时。三元锂电池由宁德时代提供,容量为37.2kWh,位于前后排座椅下方和中央通道处,呈“土”字型布局。这样的布局能够尽量少的占用车内乘坐和储物空间,但缺点是带电量会受到极大限制,而这也正是朗逸纯电在续航方面表现不佳的最主要原因。

  在说驾驶感受之前,我觉得很有必要先铺垫一下朗逸纯电三种驾驶模式之间的区别。标准模式(Normal):电机处于最大功率可用状态,空调也处于标准模式,可以简单理解为是不计电量消耗的全功率模式;经济模式(ECO):电机功率降低,最高车速被限定在115km/h,空调也处于节能模式;经济+模式(ECO+):电机功率进一步降低,最高车速被控制到90km/h,此时空调也几乎处于完全关闭状态,仅保留除霜功能以及输送自然风。

  本次试驾体验均基于标准模式下进行,由于新车采用电力驱动,所以起步加速的动力表现非常出色,固定齿比变速箱无需换挡,因而平顺性也相当不错。当时速超过100km/h后,动力会有比较明显的衰减,不过相对来说,加速超车也还谈不上费力,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加速踏板偏沉,配合线性的动力输出,比较容易掌控,不太会出现“踩大了”的窘境。刹车踏板线性平顺,与燃油版车型脚感相似,制动力的释放也相当合理,十分扎实。对于这些常规的驾驶感受,朗逸并没有因为“油改电”而产生较大的差异,而这样统一的标准化表现,或许也正是大众最具魅力的部分。

  由于电池全部位于车底,所以朗逸纯电的整个车辆重心非常低,再加上前后50:50的配重,这些对其操控性的提升无疑是有所帮助。当然,如果想让它有着比肩运动车型的驾驶乐趣多少还是有些勉为其难,但作为一辆以满足日常通勤为己任的车型,就操控表现来说,它也确实强于很多同级别车型。方向盘手感十分轻巧,转动丝毫不会感到费力,悬架扎实稳重,在保证滤振效果的同时也尽可能降低了多余的振动。悬架配置与燃油版车型相同,支撑性表现相当不错。

  空间:同级主流水平

  尺寸方面,由于车内空间并未遭到侵占,所以朗逸纯电的表现与其燃油版车型并无二致。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头部与车顶之间大约有一指余量,腿部空间较为宽裕,不会受到右侧中控台的挤压。

  前排储物空间十分丰富,包括门板、中控台下方以及后侧的杯架和中央扶手箱。储物槽数量比较多,而且空间也都很大,非常实用。

  后排乘坐空间表现也可以令人满意,腿部空间尤为出色,坐好后有两拳左右的富裕。头部空间大约为四指,后排地板中间部分的凸起较高,而且有一定宽度,所以坐在中间座位的乘客相对会比较难受。

  由于后排没有中央扶手,所以舒适性以及储物能力就都比较一般,好在凭借门板储物槽以及前排座椅后侧的背袋,基本也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后排配备了两个USB接口,可以很方便的供后排乘客给手机充电。

  朗逸纯电后备箱容积达到了510L,与燃油版车型一致。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空间能够得到进一步扩展。虽然座椅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箱地板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不过这并不会影响装载能力,对于一台轿车来说,表现已然十分出色。

  安全:配置表现中规中矩

  安全配置部分,由于朗逸纯电还未正式上市,所以具体的配置目前还尚不得知,不过就试驾车型来看,其安全配置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基本的被动安全有所保证,例如安全气囊以及侧气帘等都有配备,包括倒车雷达也有搭载,不过倒车影像功能却未能提供,实在有些遗憾。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