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利刃开路 试驾雪佛兰科沃兹Redline 325T

来源:驾仕派 时间:2019-04-25 12:52编辑:王猛

  对于风云突变的市场环境,尽管每一家车企都在尽力做好自己的当下营销和未来布局,但是有时候天不一定遂人愿,有句商界名言:风来了,猪都会飞,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汽车行业的井喷期,家家赚得盆满钵满积累了不少家底,但是对未来的战略布局要是稍有差池,眼睛一睁一闭一个产品周期五年过去了,现在看来落下的车企不在少数。其实,雪佛兰也曾经历过“被冲击的三年”,自2016年起雪佛兰出现下滑趋势,不过现在的情况却大有不同——雪佛兰制定的全新战略计划在今年全面开花结果。之前道道和坂道都独立试驾过雪佛兰科鲁泽,对那台车都是赞不绝口,今次在上海车展之后,我们又试驾到了雪佛兰新款科沃兹Redline 325T车型。

  它是雪佛兰全新A级车战略计划中重要的一员,按照雪佛兰的产品计划:科鲁兹主打十五万级别A级车、科鲁泽主打十二万级别A级车、而科沃兹则占据十万元以内A级车市场。咱们今天的主角科沃兹Redline 325T就被雪佛兰紧紧的定在了10万元以内,我们看到两款配置:自动欣尚版9.69万元,自动欣耀版9.99万元,一个字:狠!

  或许就是因为目前十万元仍为更普遍准购人群的预算,造就了这个最惨烈的市场,没有之一。而雪佛兰一直是这个价格区间的坚守者,同时也是成功者。这个市场前两年被合资、自主对手蚕食,而今天这样的定价似乎就是在告诉大家:失去的阵地要亲手拿回来。这样一股子狠劲,不仅是在对别人狠,对雪佛兰自己也是一种狠。为何?

  十万元级别消费者的诉求比较多元化,空间、动力、油耗甚至操控都将是衡量它们的重要标准,要是哪方面做得不够好,就可能会失去成千上万的月销量,这不是开玩笑,如果花点时间翻看历史销量你会发现,走下神坛的A级车比比皆是。所以不断的更新迭代和提升产品力就成为A级车们一项最重要的课程。

  科沃兹在2016年成都车展上市,最开始并没有被大家所熟知,不过因为中文名字和口碑车型科鲁兹相似,所以认知度的提升还是蛮快的。此外若你是NBA球迷的话可能还会对它有另一层印记——在它车尾醒目的贴着一个英文名字“Cavalier”,与NBA骑士队的英文名字完全相同,而那时如日中天的老詹在克利夫兰呼风唤雨,并奇迹般的逆转获得当年的NBA总冠军, “Cavalier”的响彻全球,这个名字也为科沃兹带来不少流量。

  当然,科沃兹的蹿红也不仅仅是因为名字,还有产品力本身,在2017、2018年科沃兹一直保持相当不错的销量,月销一万台才起步,两万台也不曾含糊。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雪佛兰早就开始酝酿新的战略计划,“三科”当中最有市场基础的车型作出颠覆性的改变。是的,颠覆性,这台全新的科沃兹和前款产品几乎没有任何联系。试驾当天,雪佛兰的陪驾人员有些特别——他们是参与研发全新科沃兹的中方技术团队成员,有设计工程师,有生产标定工程师,还有测试工程师……我说分到的十一号车陪驾人员是负责科沃兹研发项目的蔡博,事实证明和工程师在一起的试驾简直就是聊到停不下来。

  动力系统是科沃兹最大的亮点

  首先道道了解到,通用对新发动机的研发投入相当之大,而这台1.0T发动机也是第八代Ecotec家族中的明星机型。从热效率的角度看,0.8-1.5升之间都是三缸发动机不错的排量区间,1.0也算是“新黄金排量”,同时通用在这台三缸发动机上倾注了不少心血,比如赋予和顶级2.0T发动机原理相同的热管理系统,能够有效管理发动机各部件的温度,从而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另外涡轮采用双涡管设计,减少涡轮迟滞的问题,让这台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动力的初段发放有更好的表现。

  从实际驾驶体验来看也的确如此,而且我们发现雪佛兰这次对redline 325T车型的调校是偏激进的,这样讲是因为试驾的每个人都感受到它初段加速相当给力,从踩下油门的那一刻,发动机就像被运动神经牵动,首先能看到转速攀升得很快,迅速达到最大扭矩发放区间,实际上其180Nm的最大扭矩已经接近很多主流2.0升自吸发动机,对于整备质量仅有1120kg的科沃兹(加上我们一行三个大男人也不过1.4吨左右),加速感确实很直接,运动感十足。

  看到这里也许很多人会产生另一个疑问:转速到底在那个位置才会换挡、车子经济省油不?

  经过我们反复观察,一挡到二挡的换挡转速为2100转,在这个转速下以求让车辆最快、最平顺的跑起来,二进三、三进四都是1800转左右就开始换挡动作,所以刚出发的时候我们对科沃兹Redline 325T的油耗表现就是比较有信心的。这次试驾并没有列队行驶,好处是不会因为驾驶风格不同而出现一脚刹车一脚油门的情况。

  我们一行主要在城郊道路中行驶,但红绿灯较多,平均时速在33km/h左右。出发时清零数据,三人轮换开车,来回总共120公里,表显平均油耗6.5L/百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返程途中我们还遇到了一段严重堵车的路况,长度大概五公里,期间启停系统的智能化给人印象深刻,而且对油耗的帮助确实很大;还有一段恰巧有一处断头路,所以我们尝试进行了三次“弹射起步”,这台6AT自动变速箱真的是让我信心满满,左脚刹车、右脚油门同时到底,变速箱保护转速为2100转,松开刹车弹射起步的瞬间,宽度为195mm的轮胎并不能将发动机动能全部转化为摩擦力,这时……响胎了,不过在半秒以后轮胎找到了抓地力,车辆像离弦之箭窜了出去,这时车上还是这三个大男人,背部贴着座椅靠背的我用眼角的余光扫了一眼副驾驶,同样的动作和有些惊讶的眼神,科沃兹325T给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动力杠杠的。

  外观、内饰耳目一新

  除了动力系统,这台全新科沃兹还有很多其它可圈可点之处。比如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在场的人都表示非常欣喜看到那个充满运动氛围的雪佛兰又回来了。其之前在科鲁泽身上我们就能看到时尚、运动就是雪佛兰的生命力,科沃兹保持了这一理念并加以创新。

  前脸依然很有层次感,中网和大灯的设计以及保险杠凸起的造型,对年轻人的审美是一次更彻底的迎合;侧面和尾部的造型也都是年轻人想要的那种——熏黑的后视镜和轮毂无一不在撩动准车主的心,轮毂上的一抹红还是Redline家族特有的标志;尾盖顶部还用心的装配了全黑扰流板以突显运动氛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LED日行灯原装,前大灯预留透镜,尾灯还采用全LED设计,也就是说如果要进一步提升照明效果,只需要轻改氙气灯就可搞定。

  在内饰当中依然能发现不少亮点。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满足年轻一族的各种幻想,对操控是一种期盼;炮筒式仪表盘还是雪佛兰一贯的风格,而且中间的液晶屏行车信息蛮足的;中控台上那块中央大屏带触控功能,而且Mylink车机系统没有任何功能的“阉割”,并支持Carplay。USB接口、12V电源的位置在中控台下方,在娱乐功能这块科沃兹的便利性一定不输于任何对手。还有一项配置是道道之前没有想到的,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在之前的该级别合资车当中并不多见,相较自主品牌的配置战略,雪佛兰也不吝啬,性价比立即就凸显了出来。

  从雪佛兰品牌力来讲,在消费者心中还是占据重要地位,所以再结合上乘的产品力后,市场前景大有可为。

  驾仕总结:

  对于Redline车型来说,进入9-10万元价格区间,就意味着它的对手不仅有同级别合资品牌对手,还要面对自主品牌车型的挑战。自主品牌这边,吉利有帝豪GL、奇瑞有艾瑞泽GX、长安有逸动;合资这边老对手也不少,福特福睿斯、大众捷达,就连小一号的丰田致炫都在对手名单当中,此外像本田锋范、日产阳光这些都是潜在的竞争对手,对于科沃兹来说确实任重而道远。

  但是当我们再次翻开销量排行榜,可以发现科沃兹1-3月销量52840台,上市一个月不到的科鲁泽也有12402台之多,也就是说雪佛兰在市场终端的认可度非常高,在这个借力发力的节骨眼上,新款科沃兹Redline尚·红系列凭借再次升级的产品力获得市场进一步认可是极有可能的,我们也相当看好它未来的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