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全新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敢与宝马比操控

来源:和讯汽车时间:2017-08-02 09:37作者:徐立梅编辑:刘嘉琪

  如何在奥迪、奔驰、宝马牢牢把控七成份额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中一跃而出,意大利知名轿车和跑车制造商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正尝试给出自己的答案。

  7月24日,阿尔法罗密欧史上第一台SUV车型—Stelvio的中国首次试驾,在成都青城山上演。此时,距离阿尔法罗密欧进入中国的首款车型——运动轿车Giulia上市刚过三个月,与Stelvio去年11月在洛杉矶车展上的全球首发仅相隔8个月。

阿尔法罗密欧史上第一台SUV车型—Stelvio

  毫无疑问,SUV是中国车市目前最火爆的细分市场,即便从全球车市来看,也是增速最高的领域, 它所带来的利润也远比轿车可观,因此,我们不难理解这款豪华SUV车型极速登陆中国市场的心情,而它对中国首个试驾地点的选择,则充分体现着Stelvio名字的由来——生于山路。

  Stelvio,是意大利一条著名的山道的名称。该山道最高海拔2756米,是阿尔卑斯山海拔第二高的公路,全程共有70多个发卡弯,被称为全世界最令人疯狂的公路之一。

  青城山附近的盘山公路与之想象。这条山路位于成都市区西北方向都江堰附近,“5.12”地震之后,这是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中最难、最艰巨的一项工程。短短二十多公里的山路,道路宽7米,全线18个发卡弯,山高、谷深、坡陡,最高的卡子垭口海拔1450多米,海拔落差达800多米。

一款生于山路的SUV车型

  选择这样一条山路进行中国首次试驾,可以看出意大利人对于这款车型操控和性能的自信。事实上,无论是进入中国的第一款轿车车型Giulia,还是第二款SUV车型Stelvio,从两者身上,都不难发现意大利人对操控的偏执。

  但我们还是先从外观、内饰讲起。首先,标志型的盾形进气格栅配合两侧细长条大灯,让Stelvio与Giulia一样,具有超高辨识度,从前脸造型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出这是一台阿尔法· 罗密欧。在我看来,从Stelvio的整体外观造型来看,其颜值并不输于保时捷Macan。

Stelvio的方向盘手感很好

  内饰上,Stelvio的风格也与Giulia非常一致,整体的中控布局和功能设计都如出一辙:两个超大号换挡拨片、双炮筒的仪表盘、G值加速表风格出风口、以及银色装饰条等元素,都是典型的意式运动气息。两者的区别是,Giulia的中控布局和功能设计都向驾驶者方向倾斜,以驾驶者为中心,更注重驾驶乐趣;而Stelvio则平铺开来,更侧重家庭消费者。

Stelvio的内饰风格也与Giulia非常一致

  回到最为重要的动力和操控上,Stelvio采用和Giulia一样的动力总成,全系配备的都是2.0升全铝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200HP精英版,200HP豪华版和280HP豪华版三种配置车型,与之配备的是ZF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280HP豪华版0-100km/h加速时间为5.8秒,最高车速可达230km/h。

  此外,Stelvio和Giulia都拥有阿尔法· 罗密欧最新打造的Giorgio纵置后驱平台。为了达到良好的操控效果,意大利人不惜成本在车身上采用了大量的轻量化设计,全系标配的碳纤维传动轴就是其中最值得提及的例子。一根碳纤维传动轴的成本就高达数万元,用意大利人的话来说:“把钱花在了大家看不到的地方。”

  此外,搭配接近50:50的车身比例,AlfaLinkTM悬挂可通过DNA驾驶系统在自然、动感和高效三种模式中切换,以及标配Q4四轮驱动,都保证了Stelvio拥有可与宝马相比的极佳的操控品质。

  实际试驾体验下来,Stelvio确实拥有与Giulia相当接近的操控感。

  首先,由于打满的角度只有800多度,Stelvio的方向盘转向比较小,转动方向盘会得到比其他车型更大幅度的反馈,车头的反应也异常灵敏迅捷,在我所行驶过的18个发卡弯中,双手最多180度就可以完成一次转弯,再加上油门和刹车都相应迅速,在每一个弯道都能爆发出乐趣。

Stelvio深具阿尔法罗密欧的运动性基因

  变速箱的逻辑调教非常运动。它能够清楚的了解驾驶员的意图,正常驾驶时,它能够在时速不到80km/h就升至最高挡位;需要急加速时,它会马上降挡拉高转速来响应右脚的动作,特别是在动态模式下,100毫秒的换挡速度和换挡的平顺度都值得称赞,表现水平不在宝马的ZF 8AT之下。

  不少观点认为,Stelvio的近乎运动轿车的行驶品质无需赘述,从操控上来看,它只是驾驶位置比Giulia高出了190mm,就是一台加高底盘的Giulia。

  作为一台SUV,Stelvio的越野能力也超越了一般城市SUV水准。在试驾中,无论是乱石河滩,还是深水跋涉,都在智能扭力分配系统下轻松通过,显示出Stelvio良好的通过性。

Stelvio的越野能力也超越了一般城市SUV水准

  阿尔法罗密欧对Stelvio车型寄予厚望,它被视为阿尔法品牌105年历史最为重要的车型,而且“没有之一”,外界也评论它将是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全球复苏的新引擎。

  在定位上来看,Stelvio的主要对手为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和凯迪拉克XT5等主流豪华SUV,但是在风格上,它格外强调的运动性能方面,则对标保时捷Macan和捷豹F-PACE等更高端的运动豪华SUV。Stelvio在SUV优秀的视野和轿车的运动性之间做了非常好的平衡,这也和保时捷Macan非常相似。

  试驾过后,对Stelvio这款车型最为乐观的观点,认为它可能让保时捷多年的加价销售梦碎。但是,亦有较为中肯的观点认为,设计、操控和性能将会成为其主要竞争力,但作为沉寂已久的品牌,再加上Stelvio缺少盲区预警、触摸屏、氛围灯等豪华车热衷的所谓高端配置,因此,要想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这一新车型,能否在中国快速扩大品牌知名度也显得至关重要。

  在急需打造品牌形象的形势下,此前市场所流传的阿尔法罗密欧将与Jeep品牌并网销售的传闻可信度并不高。阿尔法罗密欧相关人士也向澎湃新闻澄清,“阿尔法罗密欧目前没有任何与Jeep品牌并网销售的可能。”“阿尔法罗密欧预计,到2017年底,其经销商网络将扩展至73家。同时,基于玛莎拉蒂授权经销商的经验,阿尔法· 罗密欧能为客户提供相同品质的售前、售后服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