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这回对味儿了 试驾2017款奥迪A4 allroad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3-23 07:05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我有幸在前不久试驾了全新奥迪A4L,其舒适的驾乘体验给我留下非常不错的印象,明显迎合了国人对于日常驾驶的需求,甚至我已经将其纳入换车备选名单。但作为德系车来说,它明显“味儿”不太对,人这种生物就是如此的纠结,当屡屡吐槽悬挂紧致、颠簸的时候却不曾意识到,丰富的路感才是德系车一贯令人着迷的地方。此次,我们特地邀请到A4L的“德国表兄”A4 allroad,来讲述一下真正的德意志味儿究竟是怎样的。

    外观:越野套件加持,个性鲜明

  A4 allroad的外观特征与A4L差别不大,最为明显之处要数直瀑式的银色中网。但从整体效果来看,中网太过于突出,设计算不上出色。底部银色的扰流板倒是显得运动气息很浓,雾灯被前测速雷达所替代,在功能上更加丰富。

  黑色轮拱和车顶行李架宣扬着其CROSS旅行车的身份,如果你对旅行车概念不甚了解,那就对比一下A4L与A4 allroad的车尾吧。没错,所有奥迪旅行车尾部的风格都不尽相同,虽然听起来有些乏味,但实际看起来却令人着迷。

  说道车尾,就不得不叨唠叨唠奥迪看家的“瓦罐”风格了。虽然多数欧系车都有旅行版本,但像奥迪这样把旅行车当做主打,并且每款都好看到入魂的并不多见。从引擎盖贯穿至车尾的硬派筋线,凸显机械感,悠扬流畅的D柱又为其诸如几份优雅,刚柔并济恰到好处。

  五辐铝合金轮毂采用涡轮扇叶造型,视觉效果与当年RS5上那套双色五辐轮毂造型如出一辙,动感依旧。轮胎配备的型号为米其林PRIMACY 3系列,在提高行驶舒适性和降低胎噪方面有着显著的特点。

    内饰:设计依旧,但功能更强大

  车内气氛的营造除了设计之外,配色也很重要。就如之前测试的A4L,采用黑棕配色的内饰,配以木纹装饰条效果就很显质感。而此次的A4 allroad则采用了全灰内饰,并配以黑色钢琴漆饰板,效果就不如前者那般突出。

  顶配车型上的车内氛围灯在夜间效果非常抢眼,不仅颜色鲜艳,并且气氛灯的数量也较多,车内气氛营造相当得体,即便购买低配,此套气氛灯也完全值得选装。

  方向盘样式与国产A4L有所区别,圆形的安全气囊在allroad车型上变成了多边形设计,并且底部装饰也以银色镀铬装饰替代,视觉效果更加出色。

  全液晶仪表盘在奥迪车型上出现已经不算新鲜事物了,其丰富的信息功能与细腻的显示效果都表现不凡。当然,这套所谓的虚拟驾驶舱并非全系标配,在低配车型上依旧采用的是机械仪表。

  HUD抬头显示功能则需要选装,系统工作时字体的亮度适中,不会干扰驾驶者观察路面。在开启导航功能后,HUD还可以显示导航信息,方便好用。

  在A4 allroad上新增的配置中还可以找到陡坡缓降功能,至于这个功能日常能有多高的使用频率暂且不谈,但至少看起来有了与SUV比肩的资本。

  除此之外,在驾驶模式中还增加了越野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四驱系统的工作模式会稍有变化,简单来说就是增强了非铺装路面的脱困能力。而它也仅限于此,因为没有配备空气悬挂,所以并不能像Q7那样调节悬挂高低。

  三区自动空调与国产A4L相同,同样,也配备了触控式的调节按键,当手指靠近按键时,空调显示屏幕上会显示出该项功能的菜单栏,既增强了美观度又提升了科技感,一举两得。

  高配车型上标配了来自丹麦的顶级B&O音响,其极具张力的中高音频和低沉有力的低音表现可以将音乐中的丰富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如果你喜欢音乐,亦或是发烧友,那就算为了这套音响也完全值得选择顶配。

   动力:响应更直接

  同为2.0T发动机,A4 allroad比A4L有着更为直接的动力表现,虽然在参数上同样为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70Nm,但在油门调教上,前者明显活跃许多。显然德国本土的调教对于动力需求以及加速性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这也得以使这台动力储备充盈的发动机可以充分施展拳脚。

  除发动机外,变速箱在其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舒适模式下,降档响应更快,与A4L拖沓的降档速度形成鲜明对比。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大多数情况下表现优异,流畅的换挡动作使你很难察觉它的存在。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顿挫现象,很遗憾,依然存在,在低速过程中还是会偶尔出来捣乱,但当你有了心理预期之后再进行体验时,似乎这种状况并不会对驾驶产生滋扰。

  当车辆行驶起来,你会明显感觉到A4 allroad的悬挂调教明显要略硬于A4L,这主要是因为悬挂的球头和胶垫比较厚实,所以厚重感表现出色,而悬挂与底盘的钢性较强,所以丰富的路感以及细碎颠簸都会通过底盘传递到车厢内。这样的调校风格对于长波以及中波的振动过滤出色,但不规律的短波振动就会显现出来,不过,此时此刻你会毫不犹豫的给它贴上德系车的标签。是的,就是这种丰盈的厚重感中夹杂着细微的颠簸,才是真正的德系味。

  略微升高的底盘高度使其可以面对更加不堪的道路,提高了通过性。其配备的quttro适时四驱系统在驾驶模式中可以选择越野模式,从而调整四驱的输出扭矩,达到在非铺装路面脱困的效果。

  但有利必有弊,在操控方面,升高的底盘在并线时会伴随轻微的忽悠感,使驾驶者此时的操控信心略有下降。不过在高速路段行驶时,120km/h的时速下,依旧可以保持很高的行驶稳定性,足以证明A4 allroad在公路性能上还是保有出色的水准。

  方向盘的转向手感虽然经过重新调教,驾控感有所加强,但转向时“电子味”还是有些浓。在舒适模式下,轻盈的转向力度可以给出好评,日常使用时确实非常便利。不过,一旦车速提升,虽然力度会随车速变重,但转向依旧偏轻,不能给予驾驶者太多信心。此时将驾驶模式切换成动态模式,转向手感明显变沉,但转向之后的回正力度似乎有些不自然,似乎整体的响应不是很敏捷,但这只是转向系统营造出的假象,论操控极限,A4 allroad还是可以让你放心的。

  空间:“大屁股”颇具看点

  A4 allroad毕竟源自A4标准轴距版本,所以在空间表现上,尤其是后排,无法与国产之后加长轴距的A4L像媲美。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达一拳。并且在此次的试驾车型上配备翻毛皮与真皮混搭的座椅,除了对视觉效果有提升效果之外,在乘坐时还可以有效的增加摩擦力,使车内人员更稳固的坐靠在座椅之上。

  在调整好前排座椅之后,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依旧可达一拳,而腿部空间为一拳四指,与A4L两拳有余的腿部空间相比,确实稍逊一筹。但平心而论,如此这般的空间表现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也绝对算是合格了。

  门板储物槽容积很大, 可以很轻松的装下两个600ml的饮料瓶。

  方向盘左侧的储物槽内部配有绒布包裹,将坚硬的物品置入其中可以防止产生共振,避免异响。只是储物槽深度一般,只能放零钱或是停车卡等体积较小的物品。

  前排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装置,有效避免了杯架内水瓶倾倒。不过,在放入水瓶后会对中控下方关于驾驶方面的控制按键产生干扰,略有不便。

  中央扶手箱的容积很大,其中还包含了两个USB接口、一个AUX接口以及一个点烟器接口。

  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配备了点烟器及烟灰缸,如果可以将其换为储物格,相信会更为实用。

  宽敞平坦的后备箱内部空间可达523L,虽然在容积方面较A4L相比,只高出18L,不过后备箱高度的优势此时便显现出来,即便是去宜家自提家具,它也能轻松胜任。

  在后排座椅后方,还可以找到在旅行版车型上常见的隔物帘,将其撑开,可以有效的避免后备箱中的物品“闯入”后排。除此之外,如果家里有宠物,撑开隔物帘后就可以放心的将宠物放入后备箱,再也不用担心它会突然过来捣乱,使你驾驶分心了。

   安全:配置实用且丰富

  车道保持系统开启后会通过车内的摄像头来自动识别道路标识线,如车辆偏离既定行驶线路时,该系统会通过震动方向盘来提示。在驾驶者分心或疲劳驾驶时可以及时提醒驾驶者,避免事故发生。

  倒车影像功能非常强大,在基础模式中,可以显示全车虚拟影像以及倒车影像并伴有辅助线功能。除此之外,倒车影像还支持四种不同角度的拓展模式,可以全方位观察车辆周围情况,从而避免泊车时所产生的剐蹭现象。

     总结:

  饭可不可口只有尝过之后才知道,车亦是如此。A4 allroad有着比A4L更为鲜明的德系味道,对于钟爱德系行驶质感的驾驶者来说,这回总算“对味儿”了。不过,也不得不佩服奥迪的精明之处,对于中国消费者喜好拿捏的无懈可击,舒适与运动之间的取舍恰到好处,也难怪A4L那突出的舒适驾驶感受还是更得我心。

  其实A4L与A4 allroad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后者那自带“瓦罐”属性的外观以及醇正的驾驶感受,不得不让人联想起“情怀”两个字。在这里谈情怀其实并不是贬义,随着人们物质条件不断丰富,对于车,就不乏有了更多的考量。理智与感性,如何取舍?令人头疼。而A4 allroad也确实有着无法抗拒的魅力,只是40多万元的起步价你是否可以接受?先别急着下结论,想想那昂贵且常常预约不上的米其林餐厅,其实不难发现,只要“味儿”对了,自会有人买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