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亲民混动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双擎豪华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11-18 07:30作者:李响编辑:刘迎

  10月底,丰田旗下的两位“中国合伙人”备受关注,作为同父异母的两兄弟,卡罗拉与雷凌双擎车型先后面世。而广汽丰田所推出的雷凌双擎车型,以超高的性价比成为众多消费者所关注的对象,一经上市便收到大量订单,让竞争对手颇为恼火。一直以来双擎车型的售价居高不下,同时也属于爷爷不疼奶奶不爱的品种,没有政策扶植,没有价格补贴。但雷凌双擎凭借其亲民的价格,必将引爆双擎车型的购车风暴。

  外观:低调奢华“有点蓝”

  车质网对不同版本的雷凌试驾多次,但这次见到雷凌双擎还是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虽然外观大致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在细节之处的刻画无疑不在彰显着科技与时尚的元素,使得雷凌双擎在路上的回头率颇高。

  车辆前部是雷凌双擎改动最多的地方,镀铬装饰条横穿车辆前部,这已是雷凌系列车型的标志,但蓝色丰田LOGO是这款车特有的身份标识。类似致炫前部的“八字胡”设计让雷凌双擎在两条镀铬饰条的装扮下多了一份凶狠。前大灯采用投射式LED光源,不仅使用寿命得以延长,同时在光照较暗的情况下灯光穿透力有了明显提升。而大灯上部的蓝色装饰带,既呼应了双擎的身份,同时也为前大灯“描眉”,看上去更加炯炯有神。“八字胡”的尾端兼顾了雾灯框的重任,既保证车辆前部的整体性,又让雾灯部分看上去颇像该车的“酒窝”。不禁让人想起一句歌词——小酒窝,长睫毛是你最美的记号。

  在车身尺寸方面,雷凌双擎并未做出过多改变,车身长度为4630mm,车身宽度为1775mm,车身高度为1485mm,轴距为2700mm。外后视镜具备转向提示功能,同时黑色装饰框突起部位也预示着一定的空气动力学原理,与车顶的“鲨鱼鳍”相呼应,让这款双擎车颇具运动风格。前翼子板上的双擎LOGO注定这款车的身份与众不同,而无钥匙进入功能的出现拉高了这款车的档次。

  车辆尾部变化不多,除了双擎LOGO,立体感很强的后尾灯及后杠下部采用仿碳纤维材质的装饰板让这款车的颜值有了质的飞跃。

  雷凌双擎轮毂采用多幅式镜面抛光设计,这也是双擎车型所特有的。轮毂配备了尺寸为205/55 R16 普利司通泰然者系列轮胎,这套轮胎强调的是综合性能。让雷凌兼顾家用的同时也具备一定驾驶乐趣。为了应付突发情况,雷凌双擎在后备箱底板下方提供有非全尺寸备胎。

  内饰:智慧科技无处不在

  雷凌双擎内饰的设计颇为年轻时尚,同时智慧与科技的结晶又无处不在。中控台虽未采用软性材质,但台面皮革纹路细腻,再搭配仿缝线处理,做工极佳。

  方向盘采用三辐式设计,无论握感还是用材都保持了丰田的一贯风格。多功能方向盘按键可对多媒体系统、行车电脑显示屏及语音电话等功能进行操作。为了使这款车的驾驶者更直观的体味到驾驶激情,雷凌双擎保留了汽油版车型的换挡拨片,同时为了长途考虑,定速巡航功能标配该车。

  仪表盘取消了转速表的设计,它对于双擎车来说显得有些多余。取而代之的是车辆三种状态显示。最下方是CHG能量再生,ECO环保驾驶区域,POWER动力输出区域。仪表盘中间4.2英寸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显示动力流,方便驾驶者观看双擎系统工作状态。

  位于方向盘左侧,设计有反光镜调节按键及车身稳定程序关闭按键,值得一提的是双擎版本的雷凌全系标配了车身稳定系统。

  中控区域的多媒体显示屏采用触摸的操作方式,系统反应快速,没有丝毫卡顿。同时显示屏效果细腻,并且通过多媒体系统可查看动力流示意图与油耗详情。显示屏周身包裹的仿碳纤维饰板,给年轻时尚的内饰氛围增添了几分活力感。

  位于挡把前方的三个模式按钮可进行四种驾驶模式切换,EV为纯电模式,ECO为节能模式(车辆在启动之初默认的是该模式),通过按键关闭后则变为普通模式,PWR为汽油输出模式也可认为是运动模式。

  天窗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其他配置都有所体现,虽然在尺寸上没有什么亮点,但也足以满足驾乘者对采光及通风的需求。

  性能:马儿少吃草 马儿还能跑

  雷凌双擎搭载了一台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73kW/5200rpm,最大扭矩142N·m/4000rpm。不要为它的功率与扭矩担心,这台发动机还匹配了一台功率为53kW扭矩为207N·m的电动机。这台电动机能够在车辆起步时提供较大的扭矩,同时还可以在高速行驶时辅助发动机将功率最大化。而在再生制动(缓慢制动)时可为混合动力蓄电池充电。

  与这台发动机与电动机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该变速箱使用行星齿轮将发动机的动力分配至两个方向,一部分用于驱动车轮,另一部分用来驱动发电机。换挡杆由此也变为电子挡把,外光设计科技感十足,颜色也呼应着雷凌双擎的身份。

  电池组使用的是镍氢电池,拥有8年/20万公里的超长保修。其具有高能量密度、轻型耐用的特点,同时不需要额外的保养费用。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雷凌双擎带给我的感受可以用惊讶来形容。日常驾驶时,油门反应灵敏,但不会出现窜车的现象,得益于电动机的助力,转向轻盈,指向也足够精准。在过弯与紧急并线时,车身能够保持良好的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高速行驶时,雷凌双擎的静音性真的超乎想象,拥有同级别无人匹敌的实力。根据原厂的数据显示,在时速100km/h时,雷凌双擎的车舱噪音比雷凌低了2dB。同时变速箱的换挡平顺性有了质的飞跃。

  车质网通过检测仪器对雷凌双擎这款车的0-60kM/h加速性能进行测试,最终达到了5.9秒的成绩,同时通过发动机转速变化图我们能得知,在0-1秒这一区间内,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发动机转速并未提升,此时应是电动机所输出的动力,而随着油门踏板踩到底,发动机才介入动力输出。此外,雷凌双擎新增的车身扭矩缓振系统,可以通过车身姿态和扭矩输出来判断所遭遇的路况,及时计算出如何调节电动机扭矩输出,抵消掉车身俯仰力度,保障乘用者的舒适度,这在急加速时表现的尤为明显。

  空间:满足日常所需

  座椅采用真皮包裹,缝线处理巧夺天工。主驾驶支持电动四项调节,在同价位车型中并不多见,更何况是双擎版本的车型。

  空间方面雷凌一直有着很大优势,身高185cm的体验者前后排头部都有一定的富裕。而后排腿部空间还有将近一拳的余量。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作为双擎版车型,电动机与电池组的搭载并未对车内空间造成损失,依然保持了汽油版车型空间宽裕的特点。

  车门内饰板扶手可以充当一个小型储物格,放置手机、零钱等物品再合适不过了,值得称赞的是,储物格的大小可容下一个“苹果6P”。同时下方的储物格内也设计有水杯槽,在放置一瓶水的同时还可存放一些小物品。

  换挡杆后方的储物格设计了两个水杯槽,并以限位器分割,值得一提的是,限位器可以自由拿取,空间灵活多变。中央扶手箱体积虽小,但依然采用分层设计,放置驾驶本等物品还绰绰有余。手套箱内部容积可观,自带阻尼效果显得高大上。

  雷凌双擎对于车内一些细小空间的利用别出心裁,总能在不经意之间发挥着它的作用,让随身携带的小型物品存放显的轻而易举。

  后备箱容积略显局促,但是基本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远途自驾游的话也许就要牺牲一些乘客舱的空间了。

  安全:全方位多重呵护

  丰田特有的GOA车身构建吸能、分散、坚固座舱的安全新理念,大量运用高强度钢板,同时门内的防撞梁抗拉强度高达1470mpa。

  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对于每一位消费者都有着全方位保护。同时雷凌双擎作为一款家用车,儿童安全座椅自然必不可少。

  雷凌双擎的高配车型中还配备了倒车影像功能,对于刚拿驾照不久的人来说非常实用。

  总结:

  雷凌双擎这款车除了科技化加身,另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在售价上,凭借与汽油版车型无价差的厂家指导价,让这款车获得极高的性价比。我实在给不出一个不选择雷凌双擎的理由。而那特有的一抹蓝色,将这款车的颜值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缜密精良的做工保持丰田汽车一贯的传统。也许正像这款车宣传语所说的那样,雷凌双擎将引领潮流,开创双擎车型销量的先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