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头文字“T” 试驾进口标致RCZ 1.6T豪华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06-21 07:56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性能篇:出色的操控性成为其最大优势

  说到动力性,标致RCZ采用的是与宝马共同研发的1.6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采用的是宝马双涡管单涡轮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对1、3和2、4缸进行增压,即使在较低转速也能提供更好的动力。最大功率:115/6000(kw/rpm),最大扭矩:240/1400-4500(Nm/rpm),这样的数据可能并不算突出,但据了解国外的高功版功率可达到147KW。而对于一辆如此小巧的跑车而言,这样的动力加之较为到位的调校,还是足可以满足玩车儿的乐趣。

  与之搭配的为日本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除了带有手动换挡模式外,还拥有S运动及雪地两种模式,如果再带有方向盘换挡拨片的话,那就更具有驾驶操控的乐趣了。不过使用了这样的一款变速箱,要比此前标致惯用的4速AT变速箱,在动力传输的平顺性及燃油经济性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在实际道路测试过程中,RCZ的表现还是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走走停停的城市拥堵路段上,车辆起步跟车非常的轻盈,油门脚感偏轻,这一点与其他跑车的设计不太一样,但更符合日常驾驶的习惯。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的较为到位,行驶非常的平顺,没有顿挫闯车之感。如果需要并线,当转速超过1500rpm后,涡轮的介入感就体现了出来。在60-80KM/h的时速行驶中,RCZ更是显得身轻如燕,此时转速将维持在1500-2000rpm左右,正是节油的经济转速范围。在D挡状态下行驶时,油门的灵敏度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制约,深踩油门时会有一定停歇。但当车速提升后,你会觉得RCZ的后备动力源源不断,推背感还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上高速公路后,直接按下换挡手柄面板上的S挡按键,此时油门变得非常灵敏。深踩油门车辆瞬间做出反应,随着发动机撩人的声音,此时的推背感才真正达到了期待中的水平。正常加减挡时的换挡转速有所升高,此时发动机的声音也发生了变化,让人有些难以抑制的冲动。手动换挡模式下,油门响应同样灵敏,但如果将转速超过5000rpm以上时,维持一段时间还是会感到车辆动力的不足,毕竟还是功率为115KW的发动机,即便涡轮介入也无法弥补后备功率较小的现实,更何况自保护功能,也不会放任让发动机转速过高的。但对于一款街车来说,这样的动力表现足够耍上一把了。

  在道路测试过程中,车辆始终保持较为稳健的操控感,不会让人感觉到有发飘或摆动的感觉。标致RCZ的底盘采用的是PF2平台,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悬架结构,再加上减震系统及阻尼的调校刚性较强。车辆在变道及过弯时,底盘可有效地减少车辆的侧倾感,但同时牺牲掉了一定的舒适性。在过减速带时会感觉到较大的冲力感,同时在行驶过程中,由于轮胎较扁加之阻尼力较大,碎震的效果也会有一些。不过我相信追求操控乐趣的人,是不会介意舒适性方面的问题的,否则就不会选择跑车了。

  在极限测试过程中,RCZ的转向精准度给人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在急转变道过程中,车头的指向非常精准,这让人想起了开卡丁车时的感觉,车辆反应非常灵敏。一方面这得益于行程较短的减震系统,同时较大的阻尼力度及悬挂结构的调校,起到了减少车身侧倾、栽头等影响转向精确度的不良反应。同时235/45扁胎的使用,也提高了轮胎胎面的抓地力,提高了车辆的循迹性。

  在车身安全方面,前排双气囊、前排侧面气囊、ABS、ESP、坡道启动辅助、胎压传感等安全性配置,可以有效地保证乘员的人身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