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荣威新750混动版 体验中英混合之美

来源:中国汽车交易网时间:2012-02-06 14:45编辑:尚薇

  一直以来,大部分人都认为,东西方结合的文明总能令人期待,从文化艺术再到意识形态,无不例外。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现代工业中依然有着这样的碰撞,将英国纯正的造车理念与中式审美相融合的荣威750同样也激起了众人的兴趣……如果说传统内燃机时代,荣威750D是上汽亮相中国汽车舞台的处子秀,那么,加入Hybrid混合动力技术的全新荣威750D则应该被定位为是一款战略车型。

    荣威新750混动版

  当我们在讨论这款中度混合动力车型之前,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这个级别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比如:东风本田思域1.3L 混动版(进口)、宝马高效混合动力7系、奔驰S级400 Hybrid,不过,由于本身车价偏高的原因,这些车型的性价比似乎低了一些。所以无论是从产品的实际性能还是从性价比出发,这些竞品实际上更像是在迎合所谓的低碳风潮,并未彻底放下身段。毕竟,混合动力车型的诞生,最大的实际意义是在于为用车之人省去不必要的开支,当然,如果这样的车型在不丢失传统内燃机优势的前提下,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产品。

  混合动力技术

  荣威新750混合动力轿车沿用了先前平台以及整体设计,修改了家族的外观及内饰的一些细节,例如,前大灯增加了LED装饰灯,镀铬设计中网,雾灯、后视镜等,然而在混合动力方面,荣威新750混合动力车型则增加了很多先进的且自主研发的技术。

  荣威新750混动版内饰

  荣威新750混合动力轿车采用高压混动电机,把混动电机集成到发动机前端轮系中,锂电池系统、逆变器、直流变换器和整车控制器集成为“Power Box”布置在行李舱前侧。该技术方案可实现除纯电驱动以外的所有混合动力功能。

  正如之前所说,荣威新750混合动力轿车在产品特性上有着与以往非常大的不同,基于英国罗孚平台的造车理念,加之现有的高压混动电机、锂电池技术,以及低能耗的配套轮胎,其燃油经济性非常值得期待。这也意味着它的各类表现的平衡性肯定与那些潜在竞品会有比较大的不同。

  前段加速提升

  荣威750D 1.8T 搭载的发动机有着光辉的历史,早在罗孚时代,这款1.8L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已经满载荣誉了,而在混合动力车型上,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对其进行了重新调校,变速器也新增了配合电机工作的EOP以及TCU的软件修改,新增加的混动系统电机峰值功率20kW,峰值扭矩为60Nm,虽然数据看上去不大,但是在起步加速的初段则带来了一些成绩上的提高。

  荣威新750混动版发动机

  在使用自动档模式的情况下,在0-40km/h这个阶段,由于电机的扭矩介入,成绩比非混合动力车型略有提高,而当超过0-60km/h这个阶段时,电机的扭矩开始弱化。介于这款混动车型的重量要大于普通车型约40kg,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混动车型既没有丢失传统内燃机的优势,而在电动机的帮助下,前段成绩是值得肯定的。

  燃油经济性

  对于混合动力车型,燃油经济性是潜在车主们最为关心的指标之一,而对于一款混合动力轿车来说,对于燃油经济性的实际感受或许不如加速、制动等直观操控感受来得清晰,但仪表盘上所显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实在地说明了问题。综合城市道路多次全油门起步和加速之后,最后仪表盘上显示百公里油耗为8.7L/100km,这个成绩相当的优秀。而在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200km综合工况下,最低油耗则为7.5L/100km。如此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得益于混合动力节能措施与整车优化系统。

  其混动技术采用当前较为主流的BSG(Belt Driven Starter Generator)皮带传动启动发电一体机的形式,相对而言BSG系统具有技术成熟、成本低易维护等特点,能够比较快的推广运用。其中搭载的锂电池由美国江森自控提供,而英国发动机技术公司 Ricardo负责改进动力驱动系统,而电池、电池控制器、整车控制器(HCU)、电机控制器的Power Box系统则由上汽的工程师自主研发。

  这些系统控制了以下全新技术,包含发动机启停、智能充电、电机助力、回馈制动(滑行制动)、更改主减速比、激进的减速断油、液力变矩器提前闭锁、优化的换档脉谱图、电液转向与低阻轮胎技术。

  发动机启停取消了发动机怠速工况,节约了怠速油耗,智能充电优化行车时发动机的工况点,回馈制动则将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高压电池中;当需要时,可以用电机来驱动车辆,而重新优化的换档脉谱图则提高了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工作效率,低能耗的轮胎则减少了滚动阻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