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补贴退坡 动力电池市场的尴尬处境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网时间:2017-02-20 09:18编辑:马一凡

  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于2017年1月1日开始执行,相比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明显的两个变化就是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开始降低和提升了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资质的门槛,其中就有针对动力电池这一块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补贴新政的实施,给动力电池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补贴退坡 车企倒逼动力电池降价

  随着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新能源车企获得补贴逐渐减少,显然让新能源车企独力承担这减少的部分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降低成本成为诸多新能源车企的重要选择。

  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有很大一部分成本是来自于动力电池这一块,车企要想降低成本,必然会想让动力电池企业把动力电池的成本降下来。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降成本将成为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整车厂对于电池厂家的价格要求为降低35%-40%。

  面对这种状况,某动力电池高管表示,“补贴退坡让整车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是,如果整车企业将压力完全传导给动力电池企业,这对动力电池企业很不公平。”

  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

  另外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逐步上涨也给整个动力电池行业带来不小的风波,从而导致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变得更加艰难。据动力电池行业人士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电池正极材料、电解液、铜箔等原材料价格猛涨。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2月8日,作为正极材料的4.35V钴酸锂价格已涨至26万元/吨,较2016年12月涨幅18%;另外三元电池前驱体材料因为镍、钴、锰等资源价格的上涨也呈现出增长趋势。

  动力电池订单量下滑

  另外值得一提是,在2017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呈现断崖式的的下滑,整个月只卖出了5423辆,这样惨淡的销量必然会对整个动力电池行业造成不小的影响,据相关数据显示,动力电池的订单量同比下降超20%。

  总体上讲,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加速发展,动力电池的提质降价是整个动力电池行业不可避免的,另外随着国家对动力电池行业的政策的力度的大大加强,打击目前动力市场存在的“散乱差”的局面,倒逼着行业快速蜕变,加速行业规范、整合与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