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我国汽车零部件基础原材料亟需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5-07-13 08:01作者:杨虹编辑:马一凡

  近日,在《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主办的自主品牌恳谈会上,13家来自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代表围绕行业现状、企业发展问题以及建议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面临未来3~5年,中国汽车工业依然保持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企业老总们一致认为未来的十年是中国汽车与零部件企业共同由大变强的十年。自主零部件要忍住蜕变之前的阵痛,忍住寂寞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企业要静下心扎扎实实做研发。在谈及中国零部件企业与外资之间的差距时,多数与会代表认为基础原材料差导致了自主零部件产品的性能、工艺与产品一致性全面落后于外资企业。

  零部件产品的质量、工艺与稳定性主要与基础原材料、元器件质量稳定性相关。可以说,原材料与元器件是高品质零部件的基础。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国内原材料、元器件性能不够,一致性不好导致零部件品质达不到要求。“零部件工业“四基”全面落后,首要发展的是关键基础材料。”浙江亚太机电集团董事长黄来兴在会议上表示。由于行业对发展基础材料的不重视,没有上下游企业的协力合作,导致自主零部件产品性能一直无法提高。“原材料问题是行业发展共性困惑。除此之外,一些关键原材料还必须依赖进口,这也是造成目前一些自主零部件产品性能得不到市场认可的原因。汽车行业‘四基'首要发展的是基础原材料”,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兴表示。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主任陈元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我国原材料的发展应该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这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现在我们的企业把车造出来没有问题,若是要造出更加安全、节能、环保的汽车来,原材料、元器件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基础原材料发展不起来,面临未来持续3~5年的汽车工业新常态,日益趋严的竞争环境会使我国自主品牌整车与零部件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可以说关键基础材料关系到我国汽车行业实现由大变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