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保研最新测试结果 新能源安全有保障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12-01 08:56作者:MANU编辑:王厅

  日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中保研)发布最新一批车型的测试结果。本次结果发布共涉及北京奔驰C级、东风本田CR-V、比亚迪海豹、合众哪吒S、长城山海炮、长安欧尚Z6、北京现代沐飒、长安马自达CX-50、东风岚图追光9款车型,包括4款SUV、4款轿车及1款皮卡,其中3款为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海豹、合众哪吒S、东风岚图追光)。

  测试共分为四个大维度,分别是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这里,我们也总结了三款新能源车型的具体表现。

  结构耐撞性是车辆承受碰撞力的能力以及车辆吸收碰撞能量和吸收碰撞能量过程中对于物理位移、变形的控制能力和对结构和高价值零部件损伤的保护能力。比亚迪海豹存在缺陷5个,哪吒S和岚图追光为缺陷5.5个,评级均为良好。

  车辆维修性是指车辆在规定的条件和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维修时,保持或恢复到规定状态能力。比亚迪海豹缺陷为29个,哪吒S缺陷24.5个,岚图追光缺陷21.5个,三款车评级均为较差。

  维修经济性是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后,将车辆恢复到正常状态所需的经济成本高低评价指标。比亚迪海豹缺陷合计18个,评级为良好;哪吒S缺陷29个,评级为一般;岚图追光成绩最差,缺陷合计为51.33个,评级为较差。

  碰撞兼容性指在车车碰撞时双方结构承力和传力结构与对方车辆的适应性,好的结构碰撞相容性不但能够降低自身的损失还能降低对方碰撞车辆的损失。比亚迪海豹前/后防撞衡量评价均为良好,哪吒S则为较差。而岚图追光的表现更胜一筹,前防撞衡量评价达到优秀,后防撞衡量评价为良好,综合评级为优秀。

  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上,9款车型的评价结果均为优秀。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工况中,三款新能源车全部为0缺陷。

  三款车在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的测试中,乘员舱均未受到明显入侵,气囊也可以及时弹出。

  车顶强度一项中,载荷质量比就是用最大载力÷(整备质量×重力加速度)得到的数据,该数值越高越好。比亚迪达到5.17,三款车中最为出色, 岚图追光为4.78,哪吒S为4.04。

  座椅/头枕评估分为静态测量和动态测试两部分,首先进行座椅头枕的静态几何形状测量和评价,然后将座椅安装到台车上进行模拟追尾碰撞,完成动态测试和评价,最后进行对座椅 /头枕的总体评价。

  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的测试中,共分为头型试验、腿型试验和上腿型试验三个维度。

  头型试验是采用儿童/成人头型以11.1m/s±0.2 m/s的速度冲击车辆,腿型试验根据保险杠离地高度选用TRL上腿型或FLEX-PLI柔性腿型以11.1m/s±0.2m/s速度冲击车辆前保险杠。

  三款车均达到优秀评级,而岚图追光的综合得分最高,在满分36分中拿到29.026分。

  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中,AEB C2C为车对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 VRU为行人与骑行者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SS为车道辅助系统。

  在LSS一项中,三款车均拿到14分满分,比亚迪海豹在整车前照灯一项中拿到最高分,岚图追光在AEB C2C和AEB VRU的测试成绩中均拿到单项最高分,总分也为三款车中最高(满分114分)。此外,三款车均配备有紧急救援服务(E-call),因而获得2分加分。

  整体来说,本次测试的新能源车型在安全性上没有出现明显短板,都达到了优秀的水平。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可维修性和维修经济性上仍是痛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