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商用车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28 08:38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商用车新能源化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11月19日,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商用车国内销量实现239万辆,同比增长9%。其中10月商用车销量24万辆,增长44%。1至10月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达到23.3万辆,同比增长63%,表现相对较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表示,近年来,国家一直对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加以政策倾斜,无疑对该行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渗透率潜力大

  据贝壳财经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认为,我国商用车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周期,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存量竞争的阶段已经开始。

  从商用车整体销量来看,过去三年整体销量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国内商用车销量首次突破500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点,但随后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叠加了2020年到2021年严重的需求提前透支,商用车市场发展出现断崖式下滑,2022年商用车全年销量为330万辆。

  今年前五个月新能源商用车增幅高于整体商用车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新能源转型已是必然趋势,钟渭平表示,从产品端的变革与发展来看,新能源化是中国商用车未来变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

  另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国金证券分析称,补贴退坡后,新政策仍将持续推进商用车电动化,新能源商用车销量逆势上扬,电动化势头迅猛。申万宏源研究分析称,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逐月上升。根据上险量数据来看,去年1月渗透率2.9%,年中受多重因素扰动但渗透率仍持续上升,2022年全年渗透率为10.2%。

  多家企业布局海外

  成立于2017年7月的德力新能源,是国内首批获取纯电动商用车生产“双资质”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并在2021年获得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资质。

  2022年,德力新能源发布全新企业战略及全新品牌——大力牛魔王,同时发布大力牛魔王首款产品D01,2023年10月,大力牛魔王D05上市。

  远程新能源也是新能源商用车新势力之一。前晨汽车、苇渡科技、DEEPWAY等新能源商用车新势力此前也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前晨汽车成立于2020年9月,由蔚来前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创立,获得蔚来资本、Axiom启元资本等投资机构投资,前晨汽车此前发布首款轻卡产品EC1。

  新势力入局,传统车企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大规模出现新能源商用车出海是在2022年,目前出海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就包括徐工集团、东风特汽、远程商用车、北汽福田、上汽红岩、宇通客车、江淮汽车等。

  在出口数据上,2022年全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出口2.7万辆,同比增长1.3倍。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欧美等新能源汽车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泰国等东南亚地区为我国新能源车企主要出口市场。

  从2022年出口结构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与商用车领域,纯电动车型均占据主导地位,主要由于欧洲等国家对环保要求更为严格,而纯电动汽车环保性能更优。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宇通客车累计出口客车超 90000辆,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0%,全球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超 17.5万辆,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宇通在海外30多个国家或地区形成批量销售并实现良好运营,累计出口新能源客车超过 3700 辆,如卡塔尔、墨西哥、智利、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同时获得2022 年年度欧洲纯电动客车的销量冠军。

  江淮汽车方面,今年1-9月份,在国际市场,江淮汽车累计出口12.69万辆,同比增长58.88%。其中,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江淮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近1000辆,同比增长14%。

  据贝壳财经报道,在行业人士看来,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相比海外企业,中国商用车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具备一定优势,同时,欧盟等不少海外区域当前在加快脱碳步伐,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在海外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

  普及仍需时日

  目前包括重卡在内的商用车新能源转型及普及仍存在难题。据贝壳财经报道,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认为,在实际运行中,一辆电动重卡可能遭遇的问题不仅仅是续航里程问题;除了续航不足,效率不高、动力不足、出勤率低、稳定性差、管理困难、成本不及油车等问题,如果解决不好,都会影响电动重卡的推广普及。

  新能源商用车普及主要有三点难题需解决,一是城市内针对新能源商用车的设施仍不足;二是燃料电池体积大、效率低、寿命短依旧难突破,氢燃料制、储、运等环节商业模式未完全打通,干线氢燃料重卡推广尚待时日;三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仍然存在政策亟须进一步完善、目标群体对政策认同度偏低等因素。

  而从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路径来看,由于商用车的环境复杂多变且要求比较高,单一的能源很难满足所有的应用场景等因素,新能源商用车将呈现多元化技术路线推动转型的趋势。预计未来3年-8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将快速增长,在能源类型上将从单一纯电主导向多种能源形式共同驱动转变。

  综合自新华网、贝壳财经、中国青年网、界面新闻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