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零跑汽车:85亿港元已入账 明年欧洲交付

来源:凤凰网汽车 时间:2023-11-28 08:57编辑:王雨

  “钱已经进入我们公司的账上,两名董事已经坐在我们公司的董事会上,股权已经发给它们。”近日,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对外透露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的最新信息时表示。其透露“11月20日那天开始,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为我们零跑的股东。”

  “我们跟它们构建商业合作的关系,第一章节算是翻篇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走了。”对于此次合资合作,武强这样评价到。

  从时间来看,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推进速度,比想象中快了很多。特别是与更早宣布合作的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相比,前者的合作效率明显更高。

  此外,武强还透露,和Stellantis集团融资以后,近期一段时间内零跑汽车不再需要有超大规模的融资。

  很显然,在合资合作顺序敲定后,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将集中精力,开始启动海外市场的营销工作。

  “计划是从欧洲市场开始”武强说到,“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可以开始交付,以出口的方式卖过去。”

  出海第一站——欧洲

  公开信息显示,零跑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并不算早。今年9月,零跑汽车在慕尼黑车展上首次亮相首款全球车型C10,该车还在今年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进行首秀。

  按照计划,C10将于2024年一季度正式上市。作为首款全球车型,C10集零跑汽车在智能化和电动化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比如,C10诞生于零跑汽车LEAP 3.0技术架构,搭载“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

  “C10是我们的旗舰车型,未来在海外是我们首先或主要推出的一款车型。”武强表示。此外,他还进一步透露,C10在海外市场的布局节奏,以欧洲发达市场开始,包括欧洲10国,其中5个是德法意西比较发达的市场,同时在其它国家也会同步展开。

  按照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合资合作内容,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零跑国际,该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通俗的讲,零跑汽车借助Stellantis集团在海外市场的渠道,将产品卖到全球。

  “不是说依靠Stellantis现成的渠道就不管了”对于双方的合作,武强强调,近日双方团队正在进行非常详细的讨论,既要利用Stellantis集团拥有的渠道资源,同时把零跑汽车在中国形成的有力打法,包括对客户下订单,对客户资源信息如何进行传播等,用Stellantis集团的渠道综合构建最有利于零跑汽车的销售方法。

  很显然,尽管有了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现有的渠道资源,零跑汽车仍将参与合资在营销上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零跑国际Stellantis集团方占51%,我们占49,但合资公司董事长是朱江明,总经理是Stellantis集团指派的或推荐的。”武强透露。但他表示,双方对所有的重大事宜,包括产品,包括营销策略,包括售后服务的方式、分销渠道怎么用,怎么使用,都是双方同时同意才能执行。

  对于零跑汽车C10进入Stellantis集团的海外营销渠道,武强认为,零跑汽车的产品组合正好弥补了Stellantis集团旗下14个品牌在电动车产品上的缺失。

  “目前欧洲市场在它集团内的任何一款电动车,都在3万多欧元以上,像零跑汽车这样的产品它不具备。”因此,在武强看来,零跑汽车的产品在进入Stellantis集团的营销渠道网络后,在产品成本、功能和性能上,都会具有竞争力。

  谨慎出海 不在海外建厂、重投资

  其实,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力有目共睹,不仅在技术上具有先发和引领优势,在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上,也走在了跨国品牌的前列。

  但是,零跑汽车在开拓海外市场上,仍然十分谨慎。

  “大家不要把海外拓展想的那么容易,不是满地黄金。”武强说到,“我们看到的完全不是这个景象,我们看到的是不同文化、政治、地域和消费者的特点带来的市场挑战。”

  显然,面对未知的领域,未曾涉足过的市场,尽管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了合作,但零跑汽车仍十分清醒。“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我们这个车没有在那个市场被验证过,没有被消费者去购买过,所以这样的一个挑战带来东西就很多。”武强说到。

  据武强透露,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零跑国际,在荷兰注册,股权设置中Stellantis集团占51%,零跑汽车占49%,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

  其中,该股权结构的设置,一是Stellantis集团作为大股东,在海外市场遇到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情况时,Stellantis集团将承担解决问题的重要角色。另外,零跑汽车给予对方充分的利益,也是希望Stellantis集团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资源,精诚合作把车卖上去。

  除了股权结构外,武强还表示“零跑汽车计划不会在海外形成重资产的投入,不会自己重资产投资建厂。”

  据介绍,目前零跑汽车在国内共有两座工厂,“金华的产能,包括在建的钱塘产能,如果到位的话可以支持70万辆的销售,这是充足的。”武强表示。如果将来超过70万,达到100万甚至更多时,零跑汽车将利用现成的产能进行生产代工,包括Stellantis的工厂,同时不排除第三方工厂代工。

  此外,武强还表示,零跑汽车的研发体系同样可以覆盖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

  “海外的机会不少,但是挑战很大,千万不能有过度的期望值。”武强最后总结到。他很务实的表示,“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能走多远走多远,能卖多少就卖多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