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红海到红海 小鹏该怎么选?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27 09:00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过去一年,先是G9风波引发的后遗症,让小鹏汽车今年开年市场表现接连不利,而后小鹏汽车开启降本增效。广州车展前夕,小鹏汽车交出了今年三季度答卷:销量和营收均实现了正向增长,不过没有逃开“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在G9上攻未成的情况下,小鹏选择了下探,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透露:旗下全新品牌“MONA”的首款车型将在2024年第三季度上市,该品牌的首款车型将定位为紧凑型纯电轿车,其价格将在15万元级别。

  15万元区间一直是车企新能源竞争的红海,面对小鹏的下探,竞争激烈的市场能否给出一席之地?

  ▍上冲未果,拉低竞争

  细数今年小鹏汽车推出的新款车型,如2024款G9,以及在本届广州车展亮相的首款MPV X9,价格层面都以“高端”作为底色。一年前,何小鹏用“久等了”形容G9对于小鹏汽车的重要性。肩负小鹏汽车冲高重任的G9姗姗来迟,当时小鹏汽车在持续扩大的亏损面前急需G9“下场救火”,但G9未能如愿复制当初P7的一炮走红。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反而小鹏G9上市时因命名逻辑、SKU太过复杂等被消费者诟病。小鹏汽车选择重新调整G9定价及产品命名等,但上市一年该车型月均销量仅在千辆左右徘徊。

  G9首战失利,小鹏汽车的整体销量也出现问题。去年四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2.22万辆,同比下降46.8%。G9没有一炮而红直接拖累了小鹏汽车整体销量,而在其他细分市场,此前的小鹏P5也没有延续P7的战果。

  出于销量的考量,现在的小鹏汽车试图开始进入下沉市场走量。在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官方透露,将会在明年推出三款15万元级别的车型,覆盖一款轿车和两款SUV。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今年8月底,小鹏汽车宣布与滴滴达成合作,共同推出一款A级智能电动轿车,项目代号“MONA”,打造“15万元级”爆款车型。更为重要的是,一向只覆盖于小鹏30万级车型的“高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将投用于这款相对亲民的新车上。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会和滴滴出行联合推出全新的汽车品牌,项目代号为“MONA”,首款车型是一款紧凑级的智能电动汽车,并且将主打15万元级别市场,预计会在2024年开始量产。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正式进入多品牌战略阶段。

  可以推断,面对仍未转正的盈利水平,小鹏汽车想要用以价换量来进入到这个红海市场。

  ▍杀入红海,小鹏何如?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全国乘用车10万-15万元价位是销售车型的核心主力市场,销量占比达到了33%,而15万-20万元价位则达到了17%。可以说,15万元级是当前用户购车的首选“黄金价位”,特别是15万元级别家用车赛道,当前更是白热化的竞争红海。

  何小鹏在财报会上表示,通过与滴滴的合作,新品牌将加速小鹏在A级车市场的销量增长和份额扩张。小鹏将在该价格段,率先推出支持自动驾驶的车型,并与同价位段车型拉开代际差距,并且MONA将借助滴滴网约车渠道,C端和B端同时销售。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而如果想要改善销量结构,达到薄利多销的效果,低成本控制能力必不可少,尤其是要在15万元区间搭载高阶智能驾驶辅助,需要的功底则更强。从小鹏目前的宣传口径看,MONA的优势在于自动辅助驾驶与智能座舱。MONA要比现在网约车司机普遍使用的比亚迪系列、广汽埃安等车型更具性价比才能获取到更多B端销量。

  另外,MONA要兼顾B端和C端两大市场,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小鹏还需要向市场解答B端市场和C端市场的差异化问题。要知道广汽埃安就对此“深受其害”,AION S在网约车市场诚然有着不错的销量,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也正是因为AION S的网约车身份而放弃了该车型。

  在这种情况下,广汽埃安也另外开拓了昊铂这个全新品牌,来对埃安系列进行切割,而如果一旦让消费者产生了固有印象,那么再想要冲击高端就变得相当困难。但让如今有些拙荆见肘的小鹏汽车也如此效仿,或许有些不切现实。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从一片红海,转向另一片红海,是否能有着一席之地尚未可知。作为国内汽车市场最为拥挤的赛道,这里不仅是燃油车领域的霸者长期割据,更在电动车市场,有比亚迪、埃安、零跑和哪吒等众多自主品牌先行收割。小鹏想要在这里闯出一片天,需要付出的必须更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