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9月全球销量榜:特斯拉迎4年来最大跌幅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11-17 08:53作者:李艳娇编辑:王厅

  根据CleanTechnica数据,2023年9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129万辆,同比增长23%,占整个汽车市场17%的份额(纯电动车占12%)。其中纯电动车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69%,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2023年1-9月,全球新能源车累计销量945.9万辆,同比增长38.8%。

  特斯拉同比下降19%,是4年来最大跌幅

  9月,比亚迪以27.3万辆的销量,再次打破其历史纪录。而特斯拉销量仅15.4万辆,同比下降19%,这是特斯拉自2019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不包含2020年5月因新冠肺炎导致的26%的跌幅)。主要原因是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下滑,随着新款的交付,特斯拉的销量将再次提升。

  凭借埃安Y和S两款车,埃安再次以第三的成绩结束了9月的比赛。

  第9名理想汽车不断壮大,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创历史新高,9月理想销量突破3.6万辆,其10月已经在中国市场突破4万辆,而且11月的目标是突破5万辆,年底随着其首款纯电MPV的上市,理想的销量将再创新高。

  紧随其后的是,排名第十的上汽集团,其也创下了月度纪录,这要归功于MG4,它创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五位数的月度纪录。上汽集团是中国出口市场上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

  排名第16的丰田销量为17,068辆,创历史纪录。旗下车型在多个国家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北美和日本的RAV4和普锐斯,欧洲的BZ4X和RAV4,中国的BZ3)。丰田虽然已经迟到了,但现在说丰田已经成为历史还为时过早。

  另一家创纪录的汽车制造商是零跑。得益于C11 SUV的成功,其获得了16,891辆的销量,随着牵手Stellantis集团,零跑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凭借G6的成功,小鹏汽车销量15,433辆,再次上榜位居第20,这是自2022年6月以来的最佳成绩。

  TOP20车企的市占率高达74.3%,其中10家来自中国车企的市占率达到43%,环比8月提升近3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前9月,比亚迪、特斯拉、埃安、宝马、大众稳居前五,榜单前10的排名基本与上个月一致。上汽以领先沃尔沃8千多辆的优势,排名第11。位居第14的起亚正在逼近现代,而福特攀升两位超越蔚来和吉普,位居第17。

  特斯拉Model Y超12万辆 理想三款车上榜

  9月,特斯拉Model Y销量超12万辆,环比上涨4.6%,依旧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五辆车均来自比亚迪,分别是宋、秦PLUS、元PLUS、海鸥和海豚,其中海豚销量环比下降15.6%,跌至2.7万辆。

  在8月位居第二的特斯拉Model 3,环比大降46.6%,排名下降至第8。主要原因是多数消费者在等待新款Model 3的上市,但随着特斯拉Model 3于10月26日在中国开启交付,其销量有望在11月、12月达到高峰。

  五菱缤果销量逼近2万辆,环比大涨超40%,排名提升至第11。五菱宏光MINIEV销量有所提升,再次实现正增长,9月环比上涨1.8%,位居第12。随着售价4.68万元而且有快充的第三代马卡龙的上市,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旗下三款车均上榜,而且销量均超1万辆。10月份理想在中国销量已超4万辆,预计其10月在全球的排名将再次提升。

  TOP20车型的市占率达42.5%,相比8月下降3.5个百分点。中国车型占据15席,相比8月减少一家,其中比亚迪车型占据7席,驱逐舰05落榜。

  在前20名之外,有几个车型值得一提,其中,长安深蓝S7崛起,9月销量10,244辆,创历史纪录,有望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挤进前20;吉利银河L7销量10,007辆,宝马iX3销量7040辆,创今年最佳成绩。此外,小鹏G6仅在上市第4个月就达到8,132辆的成绩,预计其很快将敲开前20的大门。

  1-9月,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Model 3、秦Plus、元Plus依旧位居榜单前五,与1-8月相比,榜单前11的车型排名无变化,海鸥超过唐位居第12,长安Lumin超过五菱缤果位居第14,大众ID.3超过腾势D9,排名上升一位至第16。

  榜单上的最后一个位置发生了彻底洗牌,理想L7跃升两位至第18,而其“兄弟”理想L8,位居第19,奥迪Q4 e-tron取代沃尔沃XC40重回榜单,位居第20。

  在第四季度,理想L7和L8都将追逐第17位腾势D9,而奥迪Q4 e-tron则竭尽全力抵抗L9 的进步,后者仅比前者低3000辆。

  从汽车集团市场占比来看,领头羊比亚迪的份额为21.9%,增长了0.1%,而特斯拉的份额下降了0.4%,至14%。

  排名第三的是大众汽车集团(7.2%,下降0.1%),该集团仍遥遥领先于排名第四的吉利-沃尔沃(6.1%)。至于排名第五的上汽集团(5.4%),股价暂时停止下跌的第六名Stellantis在9月也稳定在4.6%。

  虽然排名第7的宝马集团(4.1%)保住了自己的位置,但现代-起亚的市占率也从4.1%下降到4%,失去了第8的位置,其败给了正在崛起的广汽(4.1%,上升0.1%)。

  仅从纯电动汽车来看,特斯拉仍以20.1%的市占率领先,低于9月份的20.6%。这家美国制造商轻松领先比亚迪(15.9%,上涨0.2%)。大众汽车集团(7.7%,下降0.1%)在一定程度上输给了上汽集团(7.5%)。预计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这两家公司将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

  而得益于埃安旗下车型销量的持续上涨,广汽集团继续增长(5.7%,上涨0.1%),其未来不容忽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