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半年全球销量榜:比亚迪/特斯拉等成爆款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8-08 08:41作者:李艳娇编辑:王厅

  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2023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5,831,864辆,同比增长40.2%,渗透率达15%。其中,6月销量1,260,470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19.2%,渗透率达19%(仅纯电动车占据13%)。

  去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达1007.5万辆,从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呈现直线上涨的态势来看,我们预计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超1100万辆。

  上半年中国车型上榜12席 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进入前20车型占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46%,相比去年上半年增长2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对比去年上半年,今年全球新能源车TOP20发生巨大变化。

  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两款车取得巨大成功,稳居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冠亚军。比亚迪宋同比增长63%,取代宏光MINIEV夺得季军。

  而受到五菱缤果、长安Lumin、海鸥、海豚等车型的冲击,宏光MINIEV销量同比大降41%,从榜单第三跌落至第七。

  除了宏光MINIEV同比出现大降外,比亚迪汉也出现了同比微降,这也意味着汉冠军版的上市,未能助力汉的销量进一步提升。

  比亚迪元、海豚和埃安AION S/Y同比均实现三位数增长。在去年同期上榜的理想ONE、奇瑞QQ冰淇淋、长安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起亚EV6、哪吒V、福特电马7款车落榜,取而代之的是腾势D9、沃尔沃XC40、五菱缤果、长安Lumin、大众ID.3、奥迪Q4 e-tron和比亚迪护卫舰07的上榜。

  今年上半年进入TOP20的中国品牌旗下车型占12席,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比亚迪旗下车型占据8席。而且进入车型榜TOP20的品牌从去年的11个,减少为今年的七个,包括特斯拉(2款)、比亚迪(8款)、五菱(2款)、埃安(2款)、大众(2款)、现代(1款)、长安(1款)。

  6月缤果首超宏光MINIEV跻身前十 银河L7成最大“黑马”

  具体到6月的TOP20车型榜。相比5月最大的变化是,五菱缤果销量近2万辆,首次超越宏光MINIEV跻身前十。吉利银河L7成为最大的“黑马”,上市仅1个月销量近万辆,首次上榜位居第20。

  6月的TOP20中,除了特斯拉Model Y、Model 3和大众ID.4外,其余17款车均来自中国品牌。

  五菱宏光MINIEV的销量不断下滑,6月同比大降70%,排名从去年第三下降至今年第13。而元、海豚、埃安S均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排名均有大幅提升。

  对比去年6月TOP20,曾经上榜的长安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哪吒V、好猫、小鹏P7落榜,海鸥、长安Lumin、腾势D9、驱逐舰05、名爵MG4、银河L7等车型上榜。

  TOP20品牌市占率占比高达76% 中国品牌占据8席

  今年上半年进入前20品牌的市占率占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75.5%。其中TOP5品牌的市占率达到47%,同比去年大涨5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

  对比去年上半年,比亚迪、特斯拉仍然稳居冠亚军,其中比亚迪销量超119万辆,而特斯拉销量达89万辆,两者相差30万辆。

  宝马替代上汽通用五菱站上了领奖台。埃安超过大众位居第四,未来有可能超过宝马跻身前三。

  在TOP20中,中国品牌从去年同期的10个减少至8个,市占率从37.8%下降0.6个百分点至37.2%。东风、小鹏、长城、奇瑞落榜,取而代之的是理想、合众的上榜。

  同时,前20中销量突破10万辆的车企达到15家,而去年同期仅10家,足见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之迅猛。

  同比增幅来看,得益于AION Y和S销量的大涨,埃安增幅最大,同比实现三位数的增长,其次是比亚迪和长安,分别上涨85.9%和77.5%。而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和起亚同比出现了下滑,其中由于宏光MINIEV销量的大降,上汽通用五菱同比下降17.7%。

  6月比亚迪24万辆夺冠 理想同比增长超1倍跻身前十

  对比去年6月TOP20品牌榜,今年TOP20榜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亚迪取代特斯拉成为销冠,宝马替代上汽通用五菱位居第三。

  得益于L7\L8\L9三款车型的合力助推,理想同比增幅最大,实现三位数增长,跻身榜单第八。得益于Lumin等车型的热销,长安同比增长83%,排名跃升至第九。而五菱和上汽同比呈下降趋势。

  TOP20中,中国品牌从去年6月12个,减少至今年6月8个。沃尔沃、福特、吉普、标致、丰田五个外资品牌上榜,而长城、东风、奇瑞、雷诺、小鹏落榜。

  再来看看全球汽车集团的市占率情况。领头羊比亚迪的份额从21.9%下降到目前的21.4%,而特斯拉的份额上升到15.2%。

  与去年同期相比,比亚迪(+6%的份额)和特斯拉(+1.6%的份额)都是大赢家。后者把销量重任完全放在了Model Y的肩上,而前者则从源源不断的新车型浪潮中获利。

  排名第三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与排名第四的吉利-沃尔沃保持着良好的距离,其与去年同期相比,份额增长了0.5%,当时排名第六。

  排名第五的上汽集团市场份额为5.5%,主要得益于五菱宾果的成功。在上汽集团之下,Stellantis(4.8%)稳居第六,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七的宝马集团(4.3%)。

  仅就纯电动汽车而言,特斯拉仍以21.8%的市占率领先,高于5月份的21.2%。其轻松领先比亚迪(15.1%,低于15.4%),这使得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今年不太可能将特斯拉从纯电动汽车的宝座上移除。

  登上领奖台的最后一名位置发生了变化,大众汽车集团超越了上汽集团,夺回了铜牌的位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两者之间会有一场有趣的比赛。

  排在第五位的是吉利-沃尔沃,占据5.8%的市场份额。吉利集团非常希望超过排名第四的大众集团,但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