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用电也能多快好省 长安启源数智电驱新时代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3-11-09 12:34作者:刘力维编辑:王厅

  在新能源逐步渗透生活的今天,一款车的好坏不仅仅是设计、造型、智能化方面,其所运用的技术能否真正为我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让用车过程更加便利,同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标准。而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其核心技术莫过于三电、混动系统等,若想在这方面取得领先,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活动中,长安启源A05搭载的数智电驱插电混动架构,荣获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的荣誉,瞬间“技术长安”的声音再次响起。那么长安启源是如何做到技术领先?日常用车又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具体感知?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为插混动力配硬核技术

  长安启源数智电驱插电混动架构包含P13高效数智电驱、高效蓝鲸混动发动机、高效安全电池、交直流充电系统。其中最重要的P13高效数智电驱采用P13双电机混动构型,支持纯电驱动、串联混合驱动、并联混合驱动、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为了让电机达到多方位的优秀水平,其进行了创新性设计,并带来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技术。

  道理很简单,随着电机层数的增加,能够有效提升材料利用率,达到更高的功率与效率。虽然说起来容易,但设计上要达到高性能的同时控制成本,也不算容易的事情。毕竟在纯电领域,将电机层数率先做到10层的是特斯拉,混动领域,长安则是全球首个应用10层Hairpin扁线技术的车企。

  制造上,长安突破了解决了10层电机必须焊点多、点间距小、多层同扭等难题。焊接工作上配备两台雅马哈机器人+两套影像设备同时工作,相比8层及以下电机焊接工位投入双倍成本,确保360个焊点在点间距不足2mm空间的精确焊接。为保障将铜线扭转至精确位置,扭头工序也经过重新设计,工艺上利用13台伺服电机同时工作,并规划出精准的运动时序与轨迹,将10层电机的720根线扭转完毕,而达到如今成绩的背后,也经过了多达500多台的样品调试。

  同时,长安启源数智电驱插电混动架构采用混动专属P1电机与离合器高度集成方案,让P1电机在6500rpm达成1300Hz的超高频率,实现低转速高效率,并通过设计优化减少不必要的结构,最终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重量仅110kg、体积小26%。

  全场景智慧省

  智慧控制方面,长安启源采用A-ECMS智慧能耗算法,与传统混动车型的二维参数控制不同,将电机、电池、发动机、传动系统等所有参数输入PCU,并时刻采集驾驶员、车辆等500多类信息,从而实现适应不同用户,找到最高效节省的动力输出模式。

  行车过程中,系统也会基于实时导航信息,对出行全过程进行智慧规划,合理分配能量,最大限度保证畅通路段高效用油、低速拥堵路段智慧用电。

  除省油省电,智慧控制还能做到省心,区别于传统将扭矩作为目标的控制策略,长安启源直接将整车加速度作为控制目标,通过电机动态补偿扭矩与无级调节能量回收强度,让车辆不受地形等条件的影响,在踩下固定油门开度时感受到恒定的行驶感受。

  高效发动机用油也省

  长安启源数智电驱系统搭载1.5L蓝鲸混动发动机,它秉承蓝鲸“AGILE敏捷”燃烧技术,拥有高缸径行程比、高压缩比Atkinson循环,宽域冷却EGR,120mJ点火等等特性,并可实现350bar缸内直喷,使发动机高效区覆盖整车90%以上的工况,最终亏电油耗更低。

  写在最后:

  首发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是电气化研发实力的体现;全场景智慧模式,是实际用场场景下的思考。如今在插混领域, 数智电驱的到来让长安再次在多方位取的领先,同时也让用户感受到了新能源时代下,科技普惠的意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