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车企抢滩百万级豪华电动汽车市场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09 08:47作者:彭鑫编辑:王雨

  近年来,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逐渐推出售价近百万元的豪华车型。

  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王萌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当前,自主品牌进入百万级市场更多仍处于“刷脸”阶段,“先证明自己能够造出百万级别的车,这对于后续的品牌抬升、提高车单价从而提升盈利能力都具有较大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蔚来、极氪、昊铂、仰望、猛士等都已推出豪车或跑车车型。

  为什么造豪车

  造豪车或许能快速提升企业整体能力,包括品牌力和技术实力。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表示,自主车企之所以执着于高端产品,首先是因为高端产品是一家车企科技水平和研发实力的综合表现,代表着这家车企的整体能力和品牌形象;其次,从市场端来看,高端市场目前受到经济下行的冲击较小,甚至还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第三,只有走向高端化,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水平才能进一步提高。

  昊铂品牌主理人古惠南认为提升品牌力是打造超跑的初心之一。

  在昊铂SSR上市活动上,广汽埃安总经理兼昊铂品牌主理人古惠南表示:当然,提升品牌力也一定是各家车企打造超跑的初心之一。你要把这个超跑造好,同时能够把这个超跑文化做成的话,这个成果本身就是一般的力量达不到的品牌效应。

  “中国汽车行业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后,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弯道超车"或者说"变道超车"的机会。在超完车之后,如果你想实现新的突破,肯定要寻求更多、更高的科技追求。” 他还说道。

  极氪CEO安聪慧则认为,要打破性能车、超跑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

  “我们造车人是有情怀的,情怀很重要。为什么性能车、超跑一直被国外品牌所垄断?为什么中国品牌在这方面得不到突破?这是极氪造车第一天就在思考的问题。”安聪慧在极氪001 FR上市活动后的沟通会上说道。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个人社交平台发表了蔚来为什么造EP9的想法,他认为汽车是复杂的产品与服务企业,只有在技术和商业模式同时发生变革的时候,新的企业才有机会进入。

  抢先布局

  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于2016年底推出其首款电动超跑EP9。

  这款车型创造了纽博格林北环等4个国际知名赛道最快圈速纪录,当时的发售价为120万美元,目前蔚来汽车官网已查询不到这款车型。

  2021年,吉利推出智能纯电品牌极氪。今年10月,极氪001FR定位纯电猎装超跑,起售价为76.9万元。极氪方面表示:零百加速从2.07秒进化至2.02秒,0到200km/h加速仅需6.29秒。

  广汽埃安在去年9月推出高端品牌昊铂。今年10月,昊铂的第一款超跑——昊铂SSR开启交付。共有三个版本,售价区间在128.6万-168.6万元。官方介绍,该车搭载了两挡四合一高性能电驱,轮上峰值扭矩可达12000N·m,最大功率1225匹,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1.9秒。

  2022年8月东风集团发布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该品牌首款车型于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首发亮相并开启预定,在8月的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推出两个版本,售价区间为63.77万—73.9万元。

  同年11月,比亚迪推出高端品牌仰望。仰望品牌目前共有两款车,仰望U8和仰望U9。前者为豪华越野车,售价109.8万元;后者定位百万纯电超跑,预计今年年底前上市。

  机遇和挑战

  目前电动豪华车型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多数豪华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进展缓慢。

  据不完全统计,兰博基尼计划在2028年推出纯电动车型;法拉利到2030年,40%为纯电动车型;迈凯伦CEO迈克尔·莱特斯曾表示,迈凯伦在2030年之前不会推出纯电超跑;布加迪纯电车型预计推出时间为2030年; 阿斯顿·马丁计划2025年推出首款电动汽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当前超豪华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上进展缓慢,尽管其有百年品牌的积淀和积累,但依然侧重于燃油车领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并不明显,技术积累不够,产业链不够完整。这给中国品牌留出了上升空间,以推出超豪华品牌填补高端电动化市场空白。

  而中国市场,或将成为豪车领域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奥纬咨询在《2023全球豪华与超豪华车市场》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31年,由于高净值人士数量的飞速增长和持续的消费升级,中国将成为豪车领域增长最快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约13%。届时,中国豪车市场在全球销量的份额预计将达到30-50%。

图源:奥纬咨询报告

  据经济日报报道,打造“百万级豪车”并不容易。虽然这一细分市场还在增长,但毕竟总量有限。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百万级豪车”可能就是在消费者心中立个令人“仰望”的人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王萌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想要快速填补百万级市场也绝非易事。毕竟,品牌积淀非一日之功,国产品牌想要单纯靠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的领先撼动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路虎、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豪华和超豪华品牌的地位,仍有很大难度。

  综合自中国汽车报、北京日报、经济日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