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市场观察 混动车型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07 08:53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技术路线,或有望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机遇期。

  据中汽协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以全年销售151.8万辆的成绩,实现了高达151.6%的同比增长。

  政策层面,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要稳定燃油汽车消费,鼓励企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动力、低碳燃料等技术路线,促进燃油汽车市场平稳发展。

图源:截图比亚迪官网

  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18.8万辆,同比增长33.8%;其中纯电汽车销量为350.1万辆,同比增长18.1%;而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为168.7万辆,同比增长84.5%,虽此前插混车型基数较低,但增速明显跑赢新能源汽车大盘及纯电车型增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9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7.7万辆、16.9万辆,同比增长183.8%、177.5%,同比增速也高于纯电动新能源车。

  据中国汽车报,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陈勇认为,在汽车动力系统从内燃机的“独唱”变为内燃机和电机“二重唱”的今天,内燃机既可以做驱动动力,也能够充当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动力,还可以成为电动汽车的增程发电动力,在不同的整车动力形式下继续为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图源:截图比亚迪官网

  东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2025年乘用车需求有望再次回到潜在增速之上。纯燃油车仍将持续被混动和纯电动车取代。随着电动化的持续推进,纯燃油车将逐步被混动与纯电动汽车取代。

  从半年维度来看,2023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市场整体销量294.36万辆,同比增长40.4%,继续引领全球。同时,纯电动车销量200.6万辆,同比增长22.25%;而插混+增程车型销量93.5万辆,同比增长105.73%,是纯电动车型增长幅度的5倍之多,增速已经连续4个季度超越纯电动汽车。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曾表示,我国要全面实现电动化转型仍需要10年左右时间。从近中期看,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在电动车价格偏高、电池成本偏高、补贴下降或停止的阶段,因此未来5~10年内,混动(包括增程电动)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会有所提升,有望从2022年22%的市占率提升到30%~40%。

  得益于插混技术路线逐步获得市场认可,车企开始增加对混动车型的投入。

  车企逐渐加速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奇瑞、广汽、上汽、东风等车企都在这一领域加速布局。造车新势力们,如理想、问界、岚图等品牌也都有混动技术路线的重量级产品。

  政策层面,2020年11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到2035年,中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其中混合动力将作为最重要的节能技术在汽车领域推广,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车型,这意味着混合动力的地位有所上升。

  在过去的两年里,国内车企相继推出一批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例如比亚迪DM-i混动系统、长城柠檬DHT、长安蓝鲸智电iDD、吉利雷神Hi·X、奇瑞星核动力ET-i、广汽GMC2.0等混动系统也相继投入使用并推出量产车型。

图源:截图比亚迪官网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认为,燃油决定生存,混动决定生死,电车决定未来。2025年,混动、纯电、燃油的比例将为4:3:3。

  和纯电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动汽车普遍配备更小的电池,成本相对较低;和燃油汽车相比,得益于DHT、高效内燃机等技术的应用,插电式混动汽车的能耗表现较好,使用成本较低。另外,插电式混动汽车可油可电的特性,更是大幅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补能焦虑。

  据了解,目前混动技术可分为串联、并联、混联3 种模式,而混联是目前车企主要研发的技术路径。可实现100-2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满足消费者日常通勤纯电场景使用;同时通过发动机和电机高效结合,解决了高速和馈电情况下的高油耗问题,驾驶体验和经济性实现平衡,获得了更多消费者认可。

  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也提出,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结构正发生变化,到2030年,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的比例很可能是4:3:3或1:1:1。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插电混动车市场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插电混动车市场的车型供给也呈现多样化。

  易车研究院院长周丽君分析称,“混合动力是纯燃油车的升级产品,市场很大,机会很多。”但面对自主车企集体冲向插电混动车市场,以开拓者身份进入混动车市场的合资品牌却开始面临掉队的风险。

  混动加速取代传统燃油车

  能够兼顾当下节能减排和消费诉求的混动车型,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的《全国新能源车锂电池市场运行情况》一文中提到,今年1—9月,国内插混乘用车的电池需求同比增长114%,大幅超过了纯电动乘用车电池需求25%的增长率。9月当月,插混乘用车的电池需求同比增长80%,纯电动乘用车电池需求增长仅为6%。

  2022年,插混乘用车电池需求累计同比增长199%,同期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的需求增速为89%。

  中银证券预测,在政策端、供给端和需求端三大驱动力共同推动下,2025年混动市场规模将达到607万辆。未来,混合动力汽车将会成为新的市场增长引擎。

图源:截图比亚迪官网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报告称,在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和寒冷地区的挑战就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是售价在10万~25万元的插混产品,有望加速取代传统燃油车。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预计,“未来十年,混动市场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以弥补纯电动车里程焦虑、充电便利性不足,以及冬季续航下降等方面的不足。”

  由此可见,插电混动汽车或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的最大动能。而在广阔市场前景下,也将成为车企未来突围的重点方向之一。

  内容综合自南方日报、中国汽车报、第一财经、汽车商业评论、中国经济网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