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当中东“爱上”中国新能源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06 09:53作者:杨朔编辑:王雨

  “中国已经在新能源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将持续领先。因此,我们不必把自己放在与中国竞争的位置,我们必须与中国合作。”今年6月,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企业家大会上,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如此表示。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了中东资本的青睐,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与中东资本达成合作。而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新能源企业也成为项目签约的主力军。

  据车市睿见不完全统计,单主机厂方面,已有蔚来、小鹏、哪吒、长城华冠、BeyonCa(宾理汽车)、高合、极狐等近10家相继获得中东资本投资或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在产业链上下游,也有如国轩高科、文远知行、小马智行、西菱动力等电池、自动驾驶与零部件企业即将引入到中东。

  中国新能源车企被中东资本“偏爱”,而中东也将可能发展成最卷的新能源市场之一,如何才能分得“土豪”的一块蛋糕?

  中国新能源出海大机遇

  短期来看,面对全球进行的汽车电动化,石油需求不断减少,中东国家加码新能源汽车赛道,进行战略对冲。长期来看,中东国家是在为“后石油时代”做准备,用“石油红利”获得的资本来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本土化,从而促进经济多元化转型。

  此前沙特政府公布了其汽车产业“2030愿景”,其中提到沙特政府设定了电动汽车目标,预计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比至少达到30%;阿联酋也是其中相对积极的转型者,2022年至 2028年间,阿联酋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其他中东国家也纷纷制定了新能源转型的规划。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的数据,2021年中东和非洲电动汽车市场价值为4025万美元,202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310万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15%。

  中国车企在中东市场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递增,在沙特汽车市场,中国长安汽车已经跻身销量前三。近几年来,随着新能源转型关口的到来,中国车企凭借着更智能、更具性价比和更强的产品力获得了不少中东消费者的青睐。

  通过投资中国新能源企业,中东资本可以在地缘政治动荡时保持一定的投资多样性,降低对特定地区的依赖。总体看来,中东资本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投资是基于市场前景和技术合作的考虑。这种合作方式有助于中东资本从中国市场获利,同时也加速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的海外布局已经从产品出海发展为技术出海。通过海外合资建厂实现产品和技术标准的整合输出,通过本地化建厂快速响应本地化需求,同时拉动本土产业链的建设,形成更大规模的出海效应。

  中东市场依然“够卷”

  2018-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急速扩大,主要由于全球“双碳”目标的提出,导致部分国家降低了新能源汽车进口关税。此外,近年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抓住机遇,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大幅增长,达到106.37万辆,同比增长91.80%。

  在资本的催使下,中国车企进一步加速自身进入中东市场的步伐。与此同时,中东投资者也希望合作方能够在当地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来促使中东地区新能源转型的加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地区的电动汽车销量正在增长,尤其是豪华电动汽车品牌,如特斯拉,已经在中东地区建立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一些当地制造商也开始生产电动汽车,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而将目光瞄向中东市场的绝非只有中国车企,虽然今年中东资本对中国本土新能源进行了大范围密集的投资,但对于海外的新能源车企,如美国Lucid品牌,以及现代集团等,同样也是中东市场与投资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这也意味着,即便有着资本的加持,中国车企在当地的竞争也依旧需要凭借实力说话。尤其是在将同时面临“自己人”和跨国品牌的竞争。借鉴此前不少传统车企在欧洲、东南亚出海潮下遭遇的问题,新能源车企们想要出海,面临的难题或将不容忽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