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0月乘用车零售销量约202万 库存压力较大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1-01 09:28作者:任慧娟编辑:王厅

  日前,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推算10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约为202.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9.5%。新能源零售7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4.6%,渗透率约37.1%。

  从数据表现来看,今年汽车产业的“金秋银十”成色较足。然而,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调查数据看,库存压力依旧较大,10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8.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10月车市前涨后落,经销商经营状况不及9月

  恰逢“中秋+国庆”双节,10月各地方车展及促销活动较多,终端优惠力度加大,拉动终端热度增长。此外,不少地方政府选择在当地车展上发放政府消费券,进一步放大了车市黄金周的效果。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第一周主要厂商日均零售量达5.22万,环比增长18.9%,同比增长67.7%。第二周依旧表现不错,环比增长10.5%,同比增长5%。不过从第三周开始,环比开始出现下滑,第四周下滑比例近20%。

图片来源:乘联会

  从经销商库存预警分指数看,10月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均环比下降。总的来说,经销商经营状况恢复不及预期,叠加频频降价促销,新车价格不断下探,盈利压力持续。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冲年终目标,经销商提前启动“双11活动”

  临近年底,多数经销商开始全力备战年度目标。据调查显示,有47.2%的经销商任务完成度在六到八成,基本符合正常销售节奏,不过也有19.1%的经销商表示才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左右,距离全年任务目标差距较大。

  为拉动销量,车企和经销商纷纷提前启动 “双十一活动”。调查显示,有23.6%的经销商表示“双11”购车活动前置到10月中下旬启动,部分市场需求会延后至11月释放。

  此外,“十一”假期结束后,部分地区开始筹备“双十一”车展,且持续发布新的促消费政策,与企业促销合力对年底车市构成稳定支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进入11月,厂家和经销商进入全年目标冲刺阶段,市场需求将好于10月。此外,广州国际车展启动、新车上市等因素有利于提振年末的汽车销量,同时车企促销活动仍在延续,也将推动第四季度需求持续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