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东风汽车集团正式换帅 杨青接任一把手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0-28 08:58作者:Cuidy编辑:王厅

  官宣!杨青任东风汽车集团一把手。

  10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杨青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竺延风深耕于汽车行业近40年。

  1983年,竺延风从浙江大学化工系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毕业,随后便进入一汽集团工作。他从最基层的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做起,随后逐步升任为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1994年,竺延风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处处长兼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紧接着又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9年,年仅38岁的竺延风正式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集团董事长,成为彼时四大国有车企中最年轻的掌舵人,并获得了中国汽车界“少帅”的美誉,面对前来宣布任命的上级领导,38岁的竺延风说:“我不敢怠慢。”

  2007年,竺延风进入政界,担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以及吉林省委副书记等职。

  2015年,竺延风再次投身汽车中国汽车工业,担任东风汽车公司(2017年11月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2015年正式调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竺延风掌舵东风公司7年,通过发布“东方风起”计划、科技跃迁行动等,引领东风公司走入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深水区,相继打造了岚图汽车、猛士科技等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车圈高层巨震不断 多位国资一把手被换

  除了东风,一汽和长安等国资车企都对高层进行了调整。

  今年10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宣布赵非任中国长安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再担任中国长安总裁、党委副书记职务。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长安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成员,二者在管理方面是平级单位,在股权方面,中国长安是长安汽车的大股东。

  据了解,赵非出生于1974年,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曾任重庆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战略规划部部长、党支部书记,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部技术主管、技术质量经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部总监,长安公司汽研院发动机工艺所所长,长安发动机四工厂副厂长,中国长安集团科技开发部副总经理等职务。

  另外,今年2月23日,中国一汽原董事长徐留平升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暂时主职工作。

  2001年,徐留平出任长安汽车副总经理一职,2005年,他进入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2007年起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2017年8月,徐留平由长安董事长升任副部级单位一汽集团一把手。

  上任不到2个月,徐留平便对庞大的一汽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和精简机构,提高效率,打通研、产、供、销产业链。在徐留平领导下,2017年一汽完成了集团公司制改制。2018年1月,公司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要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在任5年多,徐留平主导了中国一汽的一系列改革,推动了红旗品牌复兴。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多家传统车企都在纷纷进行转型改革,而作为国资车企,新能源转型也成为当下的重要任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