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泡水车打七折流向市场 专家:购买时应甄别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7 08:51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北方多地遭遇暴雨,许多车辆遭水浸泡,损毁程度不一。在北京、河北地区的多家二手车销售门店,部分泡水车经过处理后已流向了二手车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罗磊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只要不是进入报废程序的泡水车,都会经过修复后流向二手车市场,因为这样的车仍然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售价仅为普通车型七成

  据央视财经调查,“泡水车”流向二手市场,售价仅为普通车七成。

  在河北省三河市的一家二手车门店,当商家听到询问泡水车,商家马上推荐了一台今年刚刚收购的泡水车,并表示原车主已经驾驶了两年,泡水时只淹到车的地垫位置。

  关于售价方面,涉水车辆价格是27万元。没涉水的二手车大概和这个车差8万元左右,差额接近30%。工作人员称,前段时间自己店里收购的基本都是泡水车,根据车型和泡水程度不同,售价一般为普通二手车价格的70%左右,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很好出手。

图源:央视财经

  涉水车辆定价主要根据涉水深度。据调查,涉水到地毯的车和精品二手车差三四万元,到座椅的话差五六万元,过顶的话差十万元左右。

  据了解,泡水二手车的售后服务没有“包修、包退、包换”的三包服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罗磊表示,行业里有明确规定,如果销售的车辆是泡水车,不管是低位泡水还是全损泡水,都应该向消费者进行明示,明确告知这辆车重要的缺陷,以及可能会引起的后果。

  “目前情况下,绝大多数车商会明确告知消费者是不是泡水车。否则,一旦消费者检测出来,或者通过某些证据,证明这辆车在购买之前泡过水,商家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罗磊称。

  泡水车进入市场流程大多是由保险公司推定为全损后,交予拍卖公司拍卖,车商和维修厂收走后,对车辆修理后进行销售。

  不过,有业内人士介绍,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往往不会对泡水车进行完全修理。即使要花费一定的费用维修,也是会选择性维修处理部分零部件。如何维修更是一件“良心活”。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顺义)检测部负责人李冠华介绍接受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泡水车’维修成本非常高。一般情况下,‘泡水车’的维修仅限于清理发动机、线束装置等用电设备,不会更换线路。时间长了,因为线路虚接或生锈,很容易出现故障甚至自燃,严重影响驾驶安全,所以要谨慎购买‘泡水车’。”

  泡水车存安全隐患

  据中央广电总台此前调查,一位河北车商称,他们通常会按照车辆受损前的市场价打5折收车,修完了再卖,售价要比正常价便宜。

  “一般是市场价的5折。我们收的带保险就直接走保险,没有保险的就自己修,所有部件该换的换,该修的修,修完了再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罗磊介绍,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2011年发布的评定标准,经水等导电液体浸泡,导致车辆核心零部件、电器件受损的车辆,一般是水位超过车辆座椅底板,称之为泡水车。

图源:央视财经

  北京市某二手车检测机构检测部技术总监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也认为,线路经水浸泡之后,没有把线路更换或没有及时处理,它时间长会生锈,生锈之后就会发生故障。这种故障轻度的是仪表的故障灯或一些基本的用电器不能用,严重的线路短路了之后,会有自燃的可能性。

  对于泡水车的隐患,专业汽车维修技师表示,泡水车的车身、发动机、电机等都会因为被水淹没而受损,可能会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工作或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此外,车辆在泡水过后可能会加速零部件和的老化速度。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不是出于成本考虑,涉水严重的车子也很难完全修理,因此不建议消费者购买涉水车辆,在购买一般二手车时,也要仔细甄别,防止购买到未明确标明的泡水车辆。

  专家:要仔细甄别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事业部主任谢燕鸣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从现行规定来看,业内对“泡水车”的流通没有明确限制,只要有消费者愿意购买都可以进行流通。但无论是低位泡水还是全损泡水,都应该向消费者进行明示,明确告知车辆的缺陷,以及可能会引起的后果。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罗磊介绍,正规的商家在销售二手车的时候会附带三个东西,第一个文件是第三方机构出具的鉴定评估报告,第二个文件也是由第三方机构查询的车辆维修保养记录,第三个文件是在保险相关机构查询的保险出险记录。

图源:央视财经

  而如何鉴别泡水车?他介绍称,首先二手车经过水泡会发生霉变,会有一种腐烂的气味,特别是地胶部分。还有,消费者可以把安全带拉起来,看一看安全带上有没有水印。更直观的方法是看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可以打开车门内侧的内饰罩,看看里面有没有残存的泥沙,如果有就毫无疑问是泡水车。

  “如果怀疑购买的二手车是泡水车,还要通过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在买完车以后,即便商家提供了检测报告,消费者依然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业的第三方二手车检测机构,或者在司法鉴定机构,申请对车辆进行全面技术检测,避免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

  业内人士认为,购车时要跟商户签订购买协议,把重大事故、水泡、水淹、火烧、损毁程度等事项进行明确约定;可以找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降低和控制风险。

  罗磊还强调,如果购买二手车后发现它泡水了,要留存当初交易时的相关证据,特别是录音、录像以及签订的合同,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综合自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央视财经、中国消费者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