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皮卡市场 部分车企推出电动版车型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7 08:47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皮卡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乘联会皮卡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2023年9月份皮卡销售4.4万辆,出口1.23万辆,市场环比增13.6%,今年1-9月皮卡整体销量为37.7万辆,呈增长趋势。

  随着更多皮卡产品投放市场,以及用户群体的需求扩张,未来将有更多的家庭用户、越野、旅游以及运动爱好者等新兴群体选择皮卡作为出游。

  皮卡电动化

  在技术革新与市场多元化需求之下,皮卡开始探索电动化。

  2019年,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发布Cybertruck电动皮卡,丰田EPU概念纯电皮卡的官方图片曝光,消息称将在2024年上市。10月18日,北汽雷驰新能源MINI皮卡新品发布。吉利旗下雷达品牌纯电动皮卡RD6近日也宣布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电动皮卡车型已达十余款,包括最长续航里程超过500km(NEDC工况)的上汽大通T90EV版和福田大将军EV版皮卡。比亚迪、吉利、三一重工等也以电动化切入皮卡市场。

  据中国工业新闻报道,国家信息中心定量调研数据进行过粗略测算。在当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条件下,用户在购买皮卡的时候,对新能源的接受度已经达到了10%。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表示,展望未来,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技术水平的突破,以及新能源皮卡文化的渗透,皮卡用户对于新能源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

  不过,据中汽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超过30%,但皮卡的新能源渗透率仍然处于低位,去年新能源皮卡的上险量只有2861辆。

  政策驱动

  近年来,持续推进的皮卡解禁政策也正在成为市场增长的助推器之一。

  2020年4月商务部颁发的《商务部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2022年5月1日,《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皮卡行业规范化标准文件,意味着皮卡的身份由原来的货车变成了多用途货车。皮卡的身份定义得到明确,多个城市参照此标准制定解禁落地方案,为皮卡解禁起到了助推作用。

  随后,国务院正式提出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扩大通行范围、延长通行时间,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在国务院多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后,全国迅速掀起了一轮皮卡解禁热潮。

  去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多次发文提出皮卡解禁,汕头、东莞、清远、佛山等地积极响应政策。从全国来看,皮卡解禁正向一二线城市迈进,不少省会城市已经率先放开皮卡进城。截至目前,辽宁、河北、安徽、江西、福建、重庆、海南等已实现皮卡全面解禁。

  但是,仍有部分城市对皮卡依然谨慎。北京目前关于皮卡的限行政策是,本市号牌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五环路主路禁止核定载质量8吨(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外埠号牌每天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深圳仅部分面积积减少了皮卡禁行区域。

  市场前景大

  随着自驾游、露营、房车旅行等消费需求的不断出现,皮卡的使用场景也在不断扩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国家汽车促消费政策的总基调下,皮卡车型的三包政策、路权政策对皮卡消费的大力支持,主力车企也推出乘用化皮卡产品。在皮卡文化日益活跃的共同推动下,皮卡市场消费持续高增长。

  对于未来皮卡的发展前景,华金证券在此前研究报告中表示,2016年以来地方政府陆续放开皮卡进城限制,国内皮卡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从需求端来看,商用需求有望受益于消费升级,对微卡,微型货车进行替代,乘用需求来看,皮卡有望成为多用途乘用车,拓展到一至三线城市消费人群,满足城市中收入较高人群的户外活动需求。预计皮卡行业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104万辆,渗透率约为3.6%。

  摩根士丹利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电动皮卡具有环保、低成本和高效能的特点,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有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并预测未来几年电动皮卡的销量将大幅增加。

  根据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完成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报告,其中认为在解禁政策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到2030年,中国皮卡市场的国内需求预计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对于皮卡市场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也充满期待。

  在去年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论坛“推动皮卡多元化发展,打造行业增长点”主题论坛上,长城汽车皮卡品牌公司总经理张昊保直言,“中国皮卡的春天已经到来,未来皮卡市场具有百万级增长空间,将成为高预期的蓝海市场。”

  长安汽车皮卡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长安凯程总经理、党委书记陈维杰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中国皮卡市场正在逐渐从存量市场过渡为增量市场,这个增量是基于多元化生活需求兴起而产生的,皮卡的文化就是创新探索精神,对于生活的热爱与激情,皮卡必将成为未来车市的下一个风口。”

  综合自:中国工业新闻、乘联会、中国皮卡网、中国新闻周刊、钛媒体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