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池回收重大突破 瑞典团队提出新方案

来源:快科技时间:2023-10-23 08:57作者:王略编辑:周子博

  快科技10月22日消息,近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近期提出了一种新的、有效的方法来回收废旧电动汽车电池中的金属。

  这种方法可以回收电动汽车电池中100%的铝和98%的锂。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镍、钴和锰等有价值的原材料的损失。

  此外,整个过程中不需要昂贵或有害的化学物质,因为研究人员使用了草酸——一种可以在植物界找到的有机酸。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的博士生lsamata Rouquette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找到用草酸分离这么多锂的合适条件,同时去除所有的铝。

  由于所有的电池都含有铝,我们需要能够在不损失其他金属的情况下去除它。

  以水为基础的回收方法称为湿法冶金。在传统的湿法冶金中,电动汽车电池中的所有金属都溶解在无机酸中。然后,你去除“杂质”,如铝和铜。

  最后,你可以分别回收有价值的金属,如钴、镍、锰和锂。尽管铝和铜的残留量很少,但它需要几个净化步骤,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可能导致锂的损失。

  而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颠倒了顺序,先回收锂和铝,这可以减少制造新电池所需贵重金属的浪费。

  该团队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金属具有非常不同的性质,我们认为分离它们并不难。我们的方法是一条很有前途的电池回收新路线——一条绝对值得进一步探索的路线。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系副教授 Martina Petranikova 表示,这种方法可以按比例放大,希望未来几年能被用于工业领域。

  据介绍,她率领的研究小组已经与当地多家企业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电池回收技术,也是沃尔沃的合作伙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