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买了还想买 特斯拉的品牌信仰有多强?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20 09:20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市场研究机构Cox Automotive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电动汽车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近50%,创历史新高。随着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电动汽车车型出现在市场上,行业领军企业特斯拉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

  从2020年的79.4%,2021年的68.2%,2022年的65.4%,到2023年前三季度的56.5%,市场份额下滑趋势明显,但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品牌忠诚度表现依然亮眼。它建立了“世界级”的品牌忠诚度,拥有令人羡慕的、扎实的用户基础。

  日前,标普全球移动(S&P Global Mobility)发布2023年上半年消费者品牌忠诚度排名,特斯拉位列第一,品牌忠诚度达68.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0.6%。其中Model 3车型的表现最出色,车主品牌忠诚度超过74%。

  根据标普全球移动的报告,特斯拉也是2022年汽车品牌忠诚度奖项(S&P Global Mobility's 2022 Automotive Loyalty Awards)的最大赢家之一,在美国品牌忠诚度首次超过福特。并且成为最佳品质提升、最佳可替代动力系统忠诚度、最佳市场忠诚度和最高消费者征服率的获得者。

  特斯拉不仅对新买家有很强吸引力,而且也具有留住现有买家的非凡能力。据统计,72.8%的Model 3车主,以及59.9%的Model S车主增购或换购汽车时,仍会选择特斯拉品牌。

  Model 3车主增购或换购车辆时,最常见的选择是购买Model Y。过去12个月的统计发现,有40.3%的车主购买了Model Y,而26.1%的车主,选择购买另一款Model 3。

  “特斯拉在将客户从Model 3‘吸引’到Model Y方面非常成功,这有助于提高忠诚度,”标普全球移动咨询服务副总监Kent Chiu表示,特斯拉利用行业向多用途车(CUV)的转变,首先将Model 3推向市场,不久之后又推出Model Y,为客户提供了一条通过产品组合进行迁移的途径。

  Model Y车型忠诚度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忠诚度37.3%,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福特野马的Mach-E,忠诚度为18.5%。

  但Model Y车主再购特斯拉车辆的选择并不是很多。因为Model S或X车型的价格提升过多,多数车主无力承担,Model Y车型可能是许多特斯拉首购家庭的“终点”。研究发现,大约70.5%的ModelY车主仍会选择电动汽车,而另外的车主会选择关注燃油SUV或皮卡车型,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或将用来“弥补”Model Y车主没有选择的困境。

  Model S车主购买新车时,21.7%会选择购买另一辆Model S,18.6%的车主会向下兼容,选择购买Model Y,大约11.7%的车主会购买Model X,而7.9%的车主选择Model3,这些选择为Model S车型获得了59.9%的品牌忠诚度。

  当然,随着越来越多知名品牌的豪华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势必将分散特斯拉车主的注意力,一些车主会离开特斯拉,选择其他品牌。以Model S为例,最受欢迎的非特斯拉替代品是Lucid Air,占3.4%,其次是Rivian R1T,占1.8%,梅赛德斯-奔驰EQS占1.6%,Rivian R1S占1.2%。

  研究认为,车主离开特斯拉,往往是因为特斯拉尚不能提供某些车型。所以,Cybertruck电动皮卡,以及增加其他产品以扩大产品组合,对把特斯拉粉丝留在品牌内至关重要。

  把目光转向国内,某机构《2022年汽车品牌忠诚度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品牌忠诚度为18.24%,中国车企对研究如何留住老客户、提升品牌忠诚度的积极性不高,这与多年来中国车市以首购为主,尚处于老用户培育期有关。

  随着我国人口达到峰值和年轻人口的逐步减少,中国车市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车市增换购需求将成为未来车市发展的核心推动力,留住老客户比吸引新客户更具成本效益,如何留住客户,提升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将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