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造车新势力终究绕不开增程路线?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12 09:39作者:杨朔编辑:王雨

  日前,小米官方发布造车新研发岗位,包括增程系统设计开发工程师、燃油系统工程师、排气系统工程师等,这意味着小米汽车目前正在寻找增程汽车的产品突破点,而不仅仅是押宝纯电车型。

  据多方消息源显示,小米汽车目前有多代平台在研发推进,一代平台将于今年亮相,产品明年上市,二代平台计划于2025年推出。从时间进度看,小米增程车型的推出节点或在二代平台之后或并行。

  用增程加速打开市场

  小米为什么会去涉足增程式新能源车型?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7.4万辆,同比增长39.2%。其中,纯电动同比增长26.4%,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增程混动)同比增长86.9%。从插电混动车型历年市场份额来看,数据也在逐年走高。

数据来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制图:车市睿见

  原因不难理解,就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充电等问题依然是用户中长途出行集中抱怨的问题。就日常使用而言,增程式车型用户几乎不存在上述烦恼,用车更加灵活且成本也比燃油车更低。

  混动车型相对纯电车型的优势,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作用,以及这类车型纯电续航里程的大幅提升,让这个市场进入实质性大规模放量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就在今年年初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中国全面电动化转型仍需要10年左右。近中期看,现在正处在整个电动车价格偏高、电池成本偏高、补贴又在下降或停止的阶段。5-10年内,插电混动(包括增程电动)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会有所提升,有望从去年22%的市占率提升到30%-40%。

  技术层面,增程系统不需要大电池,而且设计难度也相对低于纯电动车型,能够节约成本以及开发时间,这对于入场较晚并且要具备性价比优势的小米来说,就显得相当重要。尤其是在小米首款汽车在被曝出或将采用101kWh电池组和800V高压平台,成本和最终售价上难以压到更低的情况下,一款相对成本较低的车型,或将成为其加速打开市场的重要一环。

  能否赶上增程先行者

  按照小米汽车的计划,在2024年推出量产车后,三年累计销量目标是90万辆。这意味着小米汽车需要“上市即爆款”,平均年销量达到30万辆。但对于一个主打纯电车型的新品牌来说,这样的成绩并非易事,更早成立的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至今仍在20万辆大关徘徊,只有以增程车型进入市场的理想汽车即将到达这个阶段。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另外,从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全球销量来看,2022年两者销量分别为186万辆和130万辆,纯电和混动并行给比亚迪带来了全球销冠,也或将增加小米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不过,摆在小米汽车面前的增程式赛道尽管尚不算拥挤,但先行者“起跑”已久。理想、问界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高端增程式品牌口碑。

  10月7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董事长余承东在社交平台上称,在上市25天后,新款问界M7的大定量(预交5000元定金,且如果更改购车意向押金不退还)累计超过5万台。

  目前在15万-25万元区间销量较好的品牌是长安深蓝及零跑,前段时间推出的零跑C01超级增程已经把价格压至14.58万元起,纯电续航里程也远超竞品。企业官方数据显示,长安深蓝、零跑汽车的9月交付量分别为17370辆、15800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98.2%、43.1%。

  显然,留给小米的机会和空间已经开始收缩。结合小米汽车预计三年累计销量计划达到90万辆。从目前理想和问界间的价格和配置“厮杀”来看,想要实现如此“激进”的销量目标,“性价比”依然是关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汽车预计2025年左右推出增程式车型,是否还能赶上这股市场热潮?此类车型所需的电芯是否供应充足?随着纯电车的充电效率升级以及基建覆盖面的扩大,增程车型的优势能否继续维持尚存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