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追赶特斯拉和比亚迪 丰田还差多远?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26 09:02作者:苑晶铭编辑:周子博

  燃油车时代,德系车和日系车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两者彼此角逐,互相较劲。

  而到了新能源时代,双方皆有掉转“矛头”之势,将特斯拉和比亚迪视为“共同的敌人”。

  “对手”转变,从大众到特斯拉和比亚迪

  9月25日,盖世汽车获悉,据日经网报道,丰田计划在2025年将电动汽车产量在2024年的基础上增加两倍,以加快电气化步伐,追赶特斯拉和比亚迪等竞争对手。

  据悉,丰田告知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其计划在2025年将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电动汽车产量提高到60万辆,而2024年的生产目标定为19万辆。

  要知道,2022年丰田售出了2.4万辆电动汽车。

  丰田2023年的汽车整体产量目标是超过1,000万辆,其中包括约15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该公司的整体产量目标是1,100万辆。也就是说,届时电动汽车将占总产量的5%至6%。丰田希望在2030年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170万辆将使用新平台。

图源:丰田汽车

  实际上,丰田新能源转型的“决心”并不稀奇,该公司此次设定的电动汽车产量目标也顺理成章。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丰田竞争对手的转变。

  在过去,全球汽车市场范围内,丰田和大众常被拿来比较。而丰田此番下定决心要追赶的目标,已然从大众变成特斯拉和比亚迪,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是全球汽车市场燃油车和电动汽车主旋律的更替,也是全球头部车企战略重点的转移。

  “妥协”的丰田,从反对到加入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丰田习惯站在电动化的对立面。该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一直是电动汽车的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其几次公开唱衰电动汽车,并对全面禁售燃油车提出过反对意见。

  但执拗的态度,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残酷。

  2022年,在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中国,丰田品牌年销量为194.06万辆,同比下降0.2%,尽管降幅不大,但却是丰田在华十年来首次销量下跌。

  且因众多新能源品牌发力豪华车型,雷克萨斯品牌遭受冲击更为严重,2022年累计销量为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

  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全球销售了约493.7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1%。其中,丰田在日本的销量为878,215辆,同比大增33.2%;但在美国市场,丰田的销量同比下滑0.7%;在亚洲的销量同比下降0.5%,至约150万辆。此外,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2.8%。

  这让丰田意识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于此,当“旧世界的专家在新世界帮不上忙”的批评在耳边不断响起,丰田章男连任丰田董事长遭到了代理咨询机构Glass Lewis & Co.和一些外国投资者的反对。

  即使根据丰田6月15日发布的声明,84.57%的股东同意了丰田章男连任董事长。但相比之下,一年前有96%的股东对丰田章男投下了赞成票。

图源:丰田汽车

  显然,无人可抵挡汽车新能源化的侵袭,燃油车不行,丰田章男也不行。

  今年7月初,丰田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Koji Sato提出了新路线图,要求对丰田的产品和工厂进行新的设计,并计划在短短几年内在全球电动汽车竞赛中跃居前列。

  这是被视为这家世界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为了电动化迈出的最具实际意义的一步。

  “花活”不少,仍难敌对手

  丰田在电动化领域下的“苦功夫”有不少,其中较为瞩目的便是固态电池和一体化压铸技术。

  在固态电池方面,同在7月初,丰田表示已经在固态电池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够将电池的重量、体积和成本减半,这可能为电动汽车的进步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丰田宣称,已经简化了制造固态电池所用材料的生产过程,这一发现是一个重要的飞跃,能够大幅缩短充电时间和增加续航里程。

图源:丰田汽车

  在一体化压铸技术方面,9月19日,外媒报道称,丰田展示了其新型一体化压铸的原型设备——可以在大约三分钟内制造出三分之一的车身,这将是丰田汽车未来几年提高电动汽车生产盈利计划的关键。

  显然,一是比亚迪拿手的自研电池,二是特斯拉擅长的一体化压铸,丰田很是有要对两者的“看家本领”逐一攻破的架势。

  但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要想撼动特斯拉和比亚迪在电动化市场的头部地位,仍具有极大挑战性。就目前来看,丰田的电动汽车不仅盈利能力较低,销量也落后于特斯拉和比亚迪。

  就销量来看,2022年CleanTechnica 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高居榜首,而丰田排名20开外,未能进入榜单。从第一款电动车全球召回事件,到中国市场月销量不足千台,丰田新能源折戟,已经是不争事实。

  在市值方面,2000年代初,丰田总市值超过其他汽车厂商的总和。如今,特斯拉(7772.48亿美元,截至9月25日收盘)总市值是丰田(2534.86亿美元,截至9月25日收盘)的3倍多。

  此外,不仅是中国市场,如今,丰田在全球范围内都在面临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车企的“侵略”。

  除了在此前引以为傲的南亚、东南亚市场面临“威胁”外,比亚迪已经“打到了”丰田的家门口。

  9月22日,外媒报道称,比亚迪在日本推出了电动车型海豚,将与丰田等本土企业抢夺市场份额。比亚迪计划,在2025年之前在日本开设100家经销商和门店,并于明年在该国发布海豹车型。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一汽丰田天津泰达二工厂将转卖给比亚迪。虽然一汽丰田否定了这一消息,但官方也间接承认,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手里唯一吸引比亚迪的资产,可能就是厂房,这是急速扩产的比亚迪最为渴求的要素。

  据悉,王传福将2023年销量目标定在300-400万,比去年的186万台销量相比几乎翻倍。和丰田接连减产相比,比亚迪对产线的急迫需求,呼之欲出。

  两相对比,当比亚迪挥起开年第一剑,而丰田合资车企2023年的电动梦,还需要靠比亚迪的帮助才能开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