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30家车企8月销量一览:理想同比暴涨超6倍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9-15 14:13作者:Mina编辑:王厅

  近日,中汽协在公布最新销量数据时对8月车市做了这样的总结。

  尽管8月亦是车市的传统淡季,但不同于今年7月同环比均下滑的局面,8月国内汽车销量同环比双双上涨。

  可以说,国家促消费政策、车企优惠促销活动,叠加暑期家庭出行、开学接送等购车、换车需求的提升,促成了车市的又一次惊喜表现。

  不过,车企仍然是涨跌不一,从盖世汽车统计的数据来看,8月,自主与合资表现仍有反差,各自阵营中的诸多品牌也有强弱之别。

  造车新势力普遍过万,理想同比暴涨超6倍

  8月,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理想的表现尤其突出。

  理想该月交付量达到34,914辆车,较去年同期暴涨超6倍,与其他新势力车企对比明显。其实,这已是其连续第三个月交付量过3万,且是L系列三款车首次全部过万。

  不得不说,经过前期的铺垫,理想今年很是“顺风顺水”,只不过,在友商的回暖势头下,压力自然也是有的,毕竟汽车行业向来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谁都不想太快被比下去。

  或许也正因如此,理想上演了一出“变相降价”。就在8月底,理想宣布,今年8月30日(含)至9月30日(含)期间,新定购理想L9、理想L8、理想L7任一车型并通过合作保险机构购买车险的车主,可享保险补贴1万元。

  尽管理想所用的说辞是“为庆祝理想L系列车型交付一周年,且累计交付量超25万辆”,但显然很难撇清借此冲销量的“嫌疑”。要知道,特斯拉此前就通过类似的“变相降价”举措拉动了不小的销量。

  排在理想之后的是上半年曾陷入“低谷”的蔚来,如今在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助推下,其已慢慢稳住了阵脚,在7月交付量突破2万辆后,8月又拿下了19,329辆的成绩,尽管不及7月,但波动不大,且较去年同期上涨了超八成。

  接下来,蔚来可能还会继续突破。一来,随着全新EC6在9月上市,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8款车型所形成的产品矩阵,有望正式进入产品强周期;二来,蔚来正在进一步扩充全国的销售团队,并计划在9月底完成每月3万台销能的建设,从10月起建设成果预计将逐步显现。

  然后是零跑,8月共交付14,190辆新车,环比微跌1%,同比增长13.3%。8月零跑的销量主要来自于C平台车型(包括C11和C01),占据其总销量的85%的份额,其中零跑C11销量突破万辆大关。

  这其中应该有降价措施的功劳。据悉,8月刚开始,零跑就宣布旗下C系列部分车型降价,包括两款C11车型以及三款C01车型,最高降价幅度为2万元。

  小鹏继续回暖,8月再次过万,交付新车13,690辆,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这多亏了G6,因为在其整体销量中,G6销量占了一半多,可以说没有辜负小鹏对它的期望。

  只是奈何小鹏旗下其它车型表现并不够出色,这让其与理想、蔚来仍有一定差距。例如P7i月交付量如今仅维持在四五千辆的水平,小鹏应该也不太满意这样的表现,在9月刚开始就宣布对P7i推出限时一个月的补贴,最高优惠力度达到2.4万元。

  曾被视为黑马的哪吒近几个月交付量出现放缓趋势。8月,哪吒交付量为12,103辆,较7月增长了两成,但对比去年同期下滑超两成。今年上市的哪吒S和哪吒GT似乎并没有为其销量带来强力支撑。

  不过盖世汽车注意到,哪吒于8月宣布完成70亿人民币的crossover轮融资。不管此轮融资是否是在为IPO做准备,资金问题的解决,都有利于哪吒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而这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产品及市场竞争力。

  “创二代”差距渐显,埃安月销再破4.5万

  8月,包括广汽埃安、长安深蓝、极氪等品牌在内的“创二代”新能源品牌继续向上冲击,部分品牌风头已超过造车新势力。

  埃安一路上涨,今年以来月销已连续第四个月达到4.5万辆以上,且这一表现还是在工厂生产能力受限的情况下达成。按照埃安的说法,8月,其在终端交付上突破了5万,达52,057辆,实现“交付倒挂”。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广汽集团披露,埃安在6月、7月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而据了解,埃安今年销售目标为55万辆,还在规划扩产。在"埃安+昊铂"双品牌矩阵的同步热销发力下,广汽埃安的规模效应有望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带动盈利。

  深蓝成功“上位”,8月交付量为14,736辆。至此,今年1-8月,深蓝累计交付69,525辆,其中深蓝S7自6月底开启大规模交付,8月交付量已达10,039 辆。

  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划,未来三年,深蓝汽车将以每年不低于10%的研发投入,持续打造技术尖点,推动电动平权和智能平权。同时,深蓝汽车将构建强大的产品矩阵,深耕6款产品系列,以每年2款以上新产品的节奏,共计推出12款以上全新及改款车型。此外,深蓝还将打造全球化车型,推进国际化战略,加速出海东盟与欧洲等海外重点市场。

  极氪亦再创历史新高,8月交付12,303辆,同比增长71.7%。据官方说法,极氪是唯一连续7个月同、环比双增长的纯电品牌。

  极氪自2021年成立至今已推出极氪001、009、极氪X三款车型。其中,极氪X于今年6月正式开始交付,据悉在首个完整交付月便在20万以上紧凑豪华市场超越宝马X1,晋级前三。而极氪001作为极氪品牌畅销的车型,累计交付已超过10万台。按照计划,极氪将于2025年实现65万的销量目标,同时从现在开始以每年2款全新车型的进度投放市场,以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

  当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创二代”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已逐渐凸显。对比上述几个品牌,AITO问界、岚图表现相对平淡。

  AITO问界又开始单独公布销量了,8月交付新车5,018辆,表现较此前有所提升。9月12日,AITO问界新M7系列正式上市,售价24.98-32.98万元,似乎是要“追着宝马X5和理想L7打”。而从其重新公布销量数据的举动猜测,其对这款车型表现应该是比较有信心的。

  岚图8月交付辆首次突破4000辆大关,与其它新品牌有不小的差距。不过纵向来看,进步明显,该月交付量较去年同期上涨65%,较前一月亦上涨17%,前8月累计交付2.22万辆,较上年同期接近翻倍。

  今年年初,岚图汽车CEO卢放曾表示,2023年岚图汽车的任务是实现4万辆至6万辆年度销售目标。而如果要完成4万辆的目标,岚图在接下来4个月中,月均销量要达到4500辆,如能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达成这一目标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合资部分回暖,长安马自达同环比双涨

  “没有卖不掉的车,只有不够低的价格。”

  8月,合资品牌似乎又在用自身的经历证明着这一点。

  从盖世汽车统计的数据来看,8月很多合资品牌表现仍然不及去年同期,但也有例外。

  例如长安马自达,8月销量出现回升,不仅环比大涨六成,同比亦大增49.23%;再如东风本田,8月其销量为59,025辆,同比增长15.76%,环比增长7.66%;还有上汽大众,8月虽非同环比双双上涨,但相对而言,环比上涨幅度较高,比上一月多卖出11,030辆。

  而问题的重点是,在这些表现背后,似乎都有降价促销措施的参与。

  据悉,今年7月,长安马自达就针对旗下重点车型MAZDA3昂克赛拉进行了降价优惠,2023款MAZDA3昂克赛拉1.5L车型起售价仅为8.99万元,2.0L车型起售价9.99万元。而得益于此,相关车型的销量在7月就已有提升。

  上汽大众则在8月1日,率先打响8月降价潮的第一枪。在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上汽大众旗下包括途昂、途观家族以及ID.4 X和ID.6 X等9款SUV车型迎来降价,至高优惠6万元。其中ID.4 X 2023升级款至高综合优惠4.2万元;ID.6 X 2023升级款至高综合优惠5万元。

  另据了解,一汽丰田旗下bZ系列车型8月销量为6,578辆,其中纯电轿车bZ3交付量为5,836辆,占总销量的87%,据悉这是bZ3自推出以来的最佳表现。而有消息指出,8月bZ3长续航PRO版的终端优惠有3万之多。

  总得来看,合资品牌已逐渐放下“偶像包袱”,“以价换量”开启反击。当然,他们想必也深知合资品牌面临的从来都不仅仅是价格层面的问题,但价格层面的问题又是必须重视的大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