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米造车资质已拿?米链已成?米粉将至?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13 09:46作者:苑晶铭编辑:王雨

  新能源汽车都“打”到下半场了,一大批新能源车企走到“淘汰”的边缘了,小米汽车的车还没“造”出来。

  很长一段时间,安抚外界的质疑声,成为小米汽车不可忽视的舆论任务。毕竟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得太快,众人依然怀疑,此前宣布造车的雷军是否依然预料到现在的市场竞争格局。更何况, 此前表示要“2024 年上半年量产”的小米汽车,如今其生产资质问题,依然成谜。

  “准生证”不成问题?

  新能源车企的生产资质有多重要?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产能利用率、研发能力、投资股东实力、规模效益、产品先进性等。

  由于担心资源浪费和产能过剩,车企造车资质的批复一直处于收紧状态。包括理想、蔚来、小鹏在内的新造车,几乎都是通过收购来获取生产资质。

  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鼎盛时期”的当下,新能源车企想要获得生产资质正在变得更加艰难。

  此前,小米汽车因为尚无生产资质问题被业内格外“关切”,虽小米汽车方面一直在竭力表示:一切都在正常进行中,但无切实资质,仍难以抚平外界质疑。

  直到今年8月底,根据路透社报道,小米汽车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可以生产电动汽车。这意味着,小米造车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满足国家发改委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国内新能源车企想要合法生产,还需要满足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

  有人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比喻为“准生证”,小米现在还缺少一张由工信部颁发的“身份建档卡”。

  但归根结底,被传有了“准生证”的小米汽车,在很大程度上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拿到“身份建档卡”也只是时间问题。毕竟,此前小米电动汽车工厂已被北京市政府列为重要的产业升级项目,甚至在2022年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到将推动小米汽车开工。

  供应链也已“拿捏”?

  虽然雷军曾表示,未来新能源智能汽车将会变成好玩的“消费电子产品”。话虽如此,但这也仅限于车的未来定义上,要论造车和造手机的难易程度,二者绝不在同一水平上。

  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汽车的供应链条繁多、绵长且复杂,此前多家造车新势力曾因供应链问题而陷入泥淖。显然,对“更新”的小米汽车而言,掌握完整且安全的供应链,并不容易。

  9月12日,有报道称,小米汽车的供应链正在逐步完善。

  据悉,有媒体赴小米汽车通州生产基地实地调研获悉,该公司正悄然进入紧张的生产调试冲刺阶段,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近期已带领小米汽车高层在新疆完成夏季新车路测,以争取在获得相关批文后尽快进入新车量产。

  与此同时,亚通精工、祥鑫科技等智能新能源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与小米汽车合作新进展,智能新能源车“米链”逐步露出水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保密协议限定,目前A股公司中,除了光庭信息、三安光电等公司,披露已与小米汽车达成产品供应关系的企业并不多。“浮出水面的只是一部分,在水面之下,实际有更多上市公司已经低调进入智能新能源车‘米链’之中。”

  还有接近小米汽车的人士介绍,小米方面已经通过股权投资布局智能新能源车汽车相关产业链。在宣布造车之前,小米方面布局了思特威、必易微、帝奥微、晶晨股份、南芯科技、奕东电子、珠海冠宇等产业链企业,涉及整车制造、汽车芯片、材料、自动驾驶等领域。

  自雷军宣布亲自下场造车以来,小米汽车不断向市场透露其相关进展,一是缓解众人的质疑,二是不断刷存在感,让市场不要忘了还有一个“未出世”的小米汽车即将进入赛场角逐。

  如今来看,小米汽车的“准备工作”可以让大家放心,雷军承诺的2024年上半年量产或许也可如约而至。至于上市之后的小米汽车能否被市场接受,除了要看小米汽车的定价有多低,更要看小米能有多少资金可以为小米汽车“续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