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ID.系列大幅优惠 销量翻倍仍不满足?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9-13 08:49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在2023年慕尼黑车展期间,大众汽车CEO贝瑞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市场都是大众汽车集团及旗下品牌的重要优先级市场。而面对中国市场的“价格战”,他表示,大众集团盈利能力非常健康的燃油车业务,为纯电动车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在电动车领域,大众汽车已经优化成本结构,能够在不伤害盈利能力的情况下降低售价。

  与贝瑞德的发言相对应的是,大众汽车在国内进行了官方优惠活动,7月份,上汽大众的ID.3车型优惠至12.59万元起,这直接提升了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在7、8月的销量。近一段时间,南北大众ID.系列在内的多款车型再次开启限时优惠,最高优惠达6万元。

  车市睿见也实地走访了北京的大众销售门店,可以看到,在推出降价举措后,店内来看车的顾客络绎不绝。销售人员表示:“降价的效果立竿见影,之前ID.3优惠大,订车的人也多,现在ID.4、ID.6看的人也多了,销量明显上来了。”

  ▍销量增长“立竿见影”

  2023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燃油车市场的份额从18%上升至20%,但只售出了8.97万辆新能源汽车,在374.7万辆的市场总量中,仅占2.4%。

  大众官宣降价前,阶段性优惠已经陆续展开,但来咨询ID.系列的顾客尚没有明显增多,客流量与往常持平。“每天专门来看新能源车型的用户只有5组左右,约占进店客户的三分之一。”有大众销售对车市睿见表示,ID.系列的订单转化率在10%至15%,并不算高。而在大幅降价宣传之后,新能源车型的订单转化率有着明显的提高。

  此前ID.3官宣降价后,上汽大众官方宣布,优惠3.7万元后的ID.3,首周末订单破千,当月订单量应声上涨,突破万辆,环比增长689%,最高单日订单达950辆。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订单上涨之下,ID.3的3.7万元优惠并未在7月31日截止,而是延长至8月31日。此外,上汽大众多款SUV产品在8月跟进降价,单车最高优惠6万元。降价的车型中,既包括途观L等上汽大众主力燃油车型,ID.4X、ID.6X等电动车型也在列。

  而一汽-大众也顺势开启了优惠,ID.4 CROZZ新车售价低至14.59万元起,优惠幅度达到5万元,ID.6 CROZZ降幅达4.5万元。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不过显然该价格还没有触及大众ID.系列的“底线”,该大众销售人员表示,如果顾客购买欲望强烈,那么价格还“有的谈”。“店里目前新能源车型基本都要较官宣价格还有一定优惠,但也需要满足店内贷款、保险等一定的条件。”据了解,目前ID.3店内能够最高优惠4.5万元,ID.6 X在满足店内条件下能够优惠到10万元左右,ID.4 X也在官方优惠后有不等的补贴金额。在高额优惠力度下,无论是店内人流量还是订单成交量都呈现出大幅上扬的趋势。

  ▍清库存外还要“腾笼换鸟”?

  近几年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份额快速提升,合资品牌的份额在下降。据悉,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销量之和,仍然位列第一,在华累计交付量为145.19万辆,新能源交付量只有不到9万辆。尽管位列第一,大众的市场份额快速缩减,只有14.4%,对比新能源市场爆发前的2020年,这个数字为19%。

  因为在中国市场表现乏力,大众集团将其2023年全球销量目标从950万辆下调至900万-950万辆。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在中国市场,目前MEB平台下的大众ID.系列产品,不仅和特斯拉以及蔚小理相比,在软件硬件方面都没有体现出优势,更是被比亚迪等传统自主品牌拉开了距离。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大众向中国新势力小鹏汽车入股4.99%,联合开发新车型;旗下的奥迪也就扩大与上汽的合作达成协议;捷达也被传向零跑买断电动平台以生产廉价电动车。

  在合作的初期阶段,大众与小鹏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新车将补充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奥迪和上汽集团也将通过共同开发,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大众此举也被业内认为是“腾笼换鸟”的举措。目前,大众正在开发MEB+平台,大众预期,从2025年开始,增强版的MEB+平台将会问世,届时续航里程和能效将进一步提升10%。而与国内车企联合开发,被看做是为了弥补在MEB+平台推出前,维持大众新能源销量的关键举措。

  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大众汽车的主战场,特别是在电动化的浪潮下,中国市场更是尤为重要。此前车企陆续推出“降价促销”政策,包括官降、限时促销、保险补贴等,无疑车企之间的竞争压力正在急剧增加。此次ID.系列大降价首先要维持住大众汽车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份额,以期待之后的厚积薄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