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车企热衷的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9-08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贾冀鸥

  随着汽车产业正在从传统燃油车时代向新能源汽车时代进行变革,与之相关联的汽车座舱产业也正在向第三次技术变革迈进——智能座舱时代。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涌入这一市场,企图通过个性化、差异化卖点吸引到消费者,从而提升自家产品销量。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座舱领域投融资金额达到26.8亿元,高于智能驾驶领域的22.5亿元。由此可见,厂商对于“智能座舱”投入力度相当之大。那么车企口中的“智能座舱”究竟是什么?它又包含哪些功能呢?本期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智能座舱”这一话题。

  一、智能座舱概念

  想要搞懂智能座舱,首先要了解它的含义。根据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智能座舱(intelligent cabin)旨在集成多种IT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全新的车内一体化数字平台,为驾驶员提供智能体验,促进行车安全。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很多研究工作,例如在车辆的AB柱及后视镜安装摄像头,提供情绪识别、年龄检测、遗留物检测、安全带检测等。

  实际上,智能座舱是近年来才火热起来的产物。随着汽车芯片、人机交互、汽车系统等软硬件技术水平快速迭代,汽车座舱开始全面进入智能化阶段。消费者对汽车的价值理解也逐渐从出行工具向“第三生活空间”转变。就目前来看,智能座舱的形态主要包含语音交互、机器视觉、触觉监控等多模态交互方案实现车内感知,成为集社交、娱乐、家庭、工作为一体的“智能移动空间”。

  根据IH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装配智能座舱的新车在国内的渗透率为53.3%,预计2025年将提升至75.9%,高于全球市场的渗透率。到2030年,全球汽车智能座舱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81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座舱是国内消费者在购车关键因素中,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第二大关键因素。因此智能座舱在未来无疑将成为车企制胜的“左右手”。

  二、智能座舱由哪几部分构成?

  目前智能座舱主要构成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智能车机系统:作为智能座舱中最为重要的人机交互信息展示窗口,车载屏幕的数量及功能性有大幅变化,车企供应商不再拘泥于传统屏幕布局,多屏、联屏乃至一体屏幕方案不断涌现。

  此外,为了凸显自身优势、实现功能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主机厂和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们纷纷打造出自家的车机系统,如华为的鸿蒙系统、蔚来的Banyan系统、宝马的iDrive系统等等。同时,OTA升级也是智能座舱中重要的一部分,而随着OTA升级,车机系统将会持续为驾乘人员带来新鲜的交互体验。比如前不久刚刚发布的鸿蒙4.0车机系统,其有着强大的处理能力和高效的资源管理能力。该系统采用的是先进的分布结构,因此在操作时的流畅性更强。同时它的人工智能功能也很优秀,可通过用户的驾驶习惯和偏好提供个性化服务,可以根据用户的习惯,在特定时间自动调整亮度和音量,能够更加精准地理解用户的意图。

  当然,想要获得更加出色的操作体验,必然离不开硬件的支持,而芯片无疑是最底层、最重要的硬件之一。芯片决定着座舱域控制器的数据承载能力、数据处理速度以及图像渲染能力,从而决定了整个座舱空间内的智能体验。而要说最火的智能座舱芯片,绝对离不开高通骁龙8155。

  2、智能交互系统: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车与人之间的交互形式将更为多样,比如智能语音交互、AI数字情感交互、AR-HUD抬头显示以及律动氛围灯等。

  智能语音交互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关键的人机交互方式。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语音交互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释放用户的双手,使得人与机之间的交互变得更高效便捷。比如在理想L7上,智能语音系统可针对空调、车窗、遮阳帘、灯光、座椅、360度环视等功能进行操作,近乎可以做到“解放双手”。

  AI数字情感交互是指汽车智慧座舱具备感知、思考、可进化的能力,构建出更有延伸性,感情化的汽车形态。比如,宝马i Vision Dee车型侧面车窗可以显示驾驶员的虚拟形象。通过各种传感器,车辆可以识别人的身份和位置,当车辆检测到驾驶者走向驾驶舱时,车门会自动打开以示欢迎。

  AR-HUD即AR技术与抬头显示的结合体,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在AR-HUD技术支持下,用户可以获取更多数据信息,比如车辆的位置、方向、速度、路况等,不仅能提升驾驶安全性,而且大大增强了驾驶员的感知和交互能力。

  氛围灯在过去一直被作为汽车中的装饰灯,但伴随智能网联与智能座舱的深度发展,车企们开始意识到氛围灯不仅可以简单地提供照明,还可以成为座舱内的智能伙伴。当车内播放音乐时,氛围灯可根据旋律进行舞动,进而与驾乘人员进行情感交互,增强用户的驾驶体验。

  3、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感知系统是指座舱通过感知技术,使得车辆具备能够洞察和理解人的能力,当拿到感知数据,诸如:车内视觉、语音、触觉、嗅觉等识别技术,综合判断驾乘人员的生理状态和行为状态,进而结合具体场景理解人,从而执行交互,提升体验。

  DMS驾驶员监测主要预警功能主要包含:闭眼预警、低头预警、打哈欠预警、打电话预警、抽烟预警、左顾右盼预警、遮挡镜头预警等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