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以设计驱动 大众集团构建结构化设计流程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9-06 09:31编辑:王雨

  “传统汽车品牌差异化元素的重要性正在逐步下降。”当地时间9月4日的慕尼黑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设计负责人、保时捷造型设计副总裁毛迈恪(Michael Mauer)表示,“设计作为一个品牌差异化的元素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在前一天的大众集团之夜,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刚刚宣布,要让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一家以设计驱动的企业。“这包括对设计战略、企业形象、企业设计、外观与内饰设计,以及所有的软件产品及服务的整体思考。”

  从产品体验到品牌体验 大众汽车构建结构化设计流程

  “各个品牌负责设计的部门都拥有强大的实力、杰出的人才资源以及充足的预算。”毛迈恪表示,“现在我们进一步凸显了设计的重要性,各个品牌的设计部门、设计师也将更多的得到董事会层面和集团CEO的直接支持。”

  从组织架构上来看,各个品牌的设计职能其实归属于技术开发部门。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为旗下所有品牌构建了一套结构化设计流程。

  而之所以加强各品牌设计负责人和集团CEO的联系,目的正是促进设计原则的整体落实,同时为每个品牌打造贯穿企业形象、产品和数字服务的一致的品牌体验。

  “今天我们看设计工作或设计师的责任得到了进一步拓展,设计不仅仅是针对汽车本身,还有超越了汽车范畴之外的一个更加广泛的综合体验,其中包括了用户会使用的各种应用程序和智能互联的特性。”

  换句话说,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将设计从产品体验范畴扩展到综合全面的品牌体验范畴。“对汽车产品进行设计的这些原则,也要用于设计品牌综合体验,这也就赋予了设计工作、设计师更多的责任和任务。”

  好的设计可结合品牌定位 凸显品牌差异化

  “设计是一个不断进行、持续改进的过程。”

  电动化汽车时代新技术的发展,赋予了汽车设计师更大的自由度。 毛迈恪表示,这样的趋势已经开始,并将在10-15年内更加明显。“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希望电动车零部件对设计师的限制性因素越来越少,给设计师的自由越来越多。”

  在此基础上,什么是好的设计?

  毛迈恪认为,好的设计,可以和其所在的品牌及品牌定位相结合。也就是说,好的产品设计可以支持自身品牌的定位和形象。“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每一个品牌都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和战略。这样的定位和战略就为品牌设计理念制定了一个框架。设计要在这样的规范和框架之内进行,从而配合品牌的定位和特性。”

  保时捷的设计和品牌的结合也算是一个例证,“保时捷的设计纯粹、简约,尽可能减少车身线条数量,从而在整个车身表面打造强大的张力。”

  同时他也提到,这个问题很难用一句话说清。“任何一个好的设计,它在美学上是要具有说服力的。它需要有良好的比例,这样的要求无论是在中国、欧洲、美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是通用的。另外,好的设计必须要能够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

  在慕尼黑车展上展出的ID.GTI概念车和CUPRA DarkRebel,其最新设计正分别诠释了大众汽车品牌和CUPRA的最新价值观。“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设计来实现品牌间的差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