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华域汽车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28.41亿元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8-31 08:52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域汽车)公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华域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69.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5%。

图源:华域汽车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华域汽车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汽车等交通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的零部件及其总成的设计、研发和销售等,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汽车内外饰件、金属成型和模具、功能件、电子电器件、热加工件、新能源等。

  零部件类别涉及仪表板、门板、座椅、保险杠、车灯(前灯+后灯)、金属成型和模具、主要车身骨架件、功能件、悬架弹簧、气门弹簧、稳定杆、传动轴、真空助力泵、制动钳、空调压缩机、转向器、转向管柱等。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内外饰件毛利率12.51%,营收比上年增长11.12%。金属成型和模具毛利率12.19%,营收比上年减少7.95%。电子电器件毛利率12.39%,营收比上年增长103.46%。功能键毛利率11.36%,营收与上年持平。

图源:华域汽车报告

  官方介绍,其中内外饰件板块中的仪表板、汽车座椅、车灯、气囊、保险杠等产品以及功能性总成件板块中的底盘结构件、传动轴、空调压缩机、转向机、摇窗机等产品的细分市场占有率均居于国内前列。

  国内市场主要合作伙伴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北京奔驰、华晨宝马、比亚迪、特斯拉等整车企业。

  国际化发展方面,华域汽车旗下的汽车座椅和被动安全等核心业务板块,已在大众、通用、宝马、奔驰、特斯拉等重点全球客户上取得配套定点。

  值得注意的是,华域汽车报告期内重点推进了三方面发展。一是聚焦智能电动业务,推动创新转型发展;二是紧抓增量赛道机会,保持业绩稳定增长;三是坚持数字赋能提效,提升管理效能。

  报告指出,2023年上半年,按汇总口径统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5.38%来自于上汽集团以外的整车客户,其中国内排名前十的业外整车客户的汇总销售额合计同比增速超过 30%;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新获取业务生命周期订单中,新能源汽车相关车型业务配套金额占比不断提升,已超过60%。

  从产业布局角度来看,截至2023年6月末,华域汽车所属企业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设立有360个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

  另外,华域汽车的汽车内饰、轻量化铸铝、车灯和油箱系统等业务也逐步开始拓展全球市场,目前已在美国、德国、泰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等20余个国家设立有103个生产制造(含研发)基地。

图源:华域汽车报告

  根据报告股东持股情况,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8.32%。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