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潍柴动力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65亿元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01 08:59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3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3.8亿元,同比增长22.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元,同比增长96.29%;基本每股收益0.75元。

  潍柴动力主营业务是柴油发动机的生产和销售,柴油发动机主要应用于重卡以及工程机械等领域。

  动力系统及整车产品销量方面,2023年1月至9月,公司控股子公司陕重汽累计销售重型卡车9.2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销量4.2万辆,同比增长71.9%;整体市场份额再提升1.5个百分点。

  公司前三季度销售发动机54.8万台,同比增长24.5%,其中销售重卡发动机22.2万台,同比增长82.5%,出口销量5.2万台,同比增长35.6%;销售变速箱62.8万台,同比增长38.6%,出口销量2.9万台,同比增长59%。

  对于业绩上涨,潍柴动力在三季报中分析道,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系统谋划、合理安排和精准施策,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开拓细分市场、严防经营风险,以提升整体运营质量,确保了稳健发展的持续性。”

  物流及新业务方面,公司海外控股子公司凯傲集团前三季度实现息税前净利润5.7亿欧元,同比提升171.6%。同时凯傲集团更新了2023年整体业绩预期,调整后息税前净利润由之前的6.8亿欧元提高到7.8亿欧元。

  前三季度潍柴动力高端大缸径发动机收入同比增长76.7%。液压业务方面,前三季度,公司国内高端液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今年1-8月,中国天然气重卡行业销量翻三倍达到8.3万辆,渗透率也从2022年全年的5.6%增长至13.3%。其中,潍柴动力作为天然气发动机行业龙头将明显受益于此,从而提升其在重卡发动机行业中的市场份额。

  西南证券研报预测,未来在透支效应逐渐出清、出口高景气叠加、宏观经济企稳增长等利好因素影响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恢复,行业重卡销量有望持续同比高增。作为行业龙头的潍柴动力,受益于重卡行业销量的恢复,与重卡行业相关的业务收入均有望继续增长,盈利能力均有望持续提升。

  综合自潍柴动力公告、证券日报、经济观察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