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7月终端销量榜:比亚迪环比下滑10%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8-25 08:50作者:李艳娇编辑:王厅

  7月终端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终端销量再次超20万辆,但环比下降近10%,这是其自宣布全面电动化以来,环比下滑最严重的一次。而哈弗和银河两个品牌在“血战”中杀出自己的一片天,成功抢占了比亚迪的市场,赢得了初步胜利。

  特斯拉环比腰斩、红旗逆势大涨超一倍、腾势同比“狂飙”超300倍的背后原因是什么?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7月终端销量分析为你答疑解惑。

  7月是汽车市场传统销量淡季。根据终端销量数据,7月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604,346辆,同比增长37.5%,环比下降6.5%。其中纯电动车终端销量416,258辆,环比下降6.7%;插电式混合动力终端销量139,757辆,环比下降12%;增程式终端销量48,305辆,环比增长15.7%。

  1-7月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超352万辆,同比增长39%。若照此增速发展,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预计将超650万辆。

  比亚迪环比下滑近10% 两匹“黑马”崭露头角

  7月,比亚迪终端销量再次突破20万辆,但环比出现了9.6%的下滑,这也是自今年4月环比下降后,比亚迪再次出现环比下滑。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自从比亚迪推出多个爆款车型后,各大车企纷纷推出竞标车型对其围攻。从7月比亚迪的销量表现来看,这种围攻起到了初步效果,也从侧面说明比亚迪并非不可战胜。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不只是比亚迪出现了下滑,特斯拉、埃安、零跑、吉利、哪吒、奇瑞、宝马、欧拉、哈弗9个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特斯拉下降最严重,环比出现腰斩,排名也下跌至第五。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特斯拉中国每季度的首月是出口月,根据乘联会数据,特斯拉中国7月出口32,862辆,成为中国出口量第一的车企;二是新款Model 3被曝将在8月底或9月初就要来了,10月份开始交付,而且相比现款,售价更低、配置更高,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在等待它的到来。预计随着新款Model 3上市,以及下个月国内的交付恢复后,特斯拉销量势必会回归常态。

  与上面10个品牌环比下滑相反,理想、长安、五菱、蔚来、大众、极氪、小鹏、红旗、腾势、银河10个品牌环比上涨。其中红旗环比暴涨超1倍,主要得益于红旗推出“狠狠”的降价促销活动。7月份有报道称,红旗E-QM5的价格崩盘,全系车型五折不到就能买到,如原价20.78万,续航620版本,只要9.8万就能买到,这价格太香了。基于此,E-QM5 7月销量首超1万辆,环比暴涨147.8%。

  此外,榜单中两匹“黑马”——哈弗和银河开始崭露头角。其中,凭借枭龙MAX和二代大狗的合力助推,哈弗继6月首次上榜后,7月再次跻身榜单。而银河凭借仅上市两个多月的L7,首次上榜跻身第17,可以预见的是,随着L6的到来,银河的销量有望过万辆。

  腾势“狂飙”超300倍,六家车企同比出现下滑

  对比去年同期,比亚迪同比增长44.3%,稳居冠军位置。受去年疫情影响而停产的特斯拉,今年7月同比大涨263%,跃升至第二。由于宏光MINIEV销量的大跌,五菱同比下降16%,排名跌至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腾势D9销量的大涨,腾势汽车销量“狂飙”超300倍,而随着N7和N8的上市,腾势汽车有望跻身前五。

  除了腾势销量暴涨外,特斯拉、理想、极氪、红旗的销量均实现三位数的大涨,其中得益于理想L7\L8\L9三款车的成功,理想汽车同比实现暴涨超2倍。

  而五菱、大众、小鹏、哪吒、奇瑞、欧拉六家车企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为了挽救销量,五菱近期推出了缤果和云朵、小鹏推出了G6、哪吒推出了AYA,奇瑞推出了售价低至2.99万的新款QQ冰淇淋;而大众和欧拉均推出降价促销,前者最高降价4.2万元,后者最高降价3万元,并有多种限时好礼赠送。

  比亚迪9款车均出现下滑 小型车市场逆势而上

  车型方面,特斯拉Model Y仍然遥遥领先稳居冠军,比亚迪海鸥首超2万辆跻身第二,秦PLUS DM-i、元PLUS依然位居第三,第四,而海豚下降至第五。

  纵观7月TOP20车型榜,比亚迪旗下车型有10席,占据半壁江山。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海鸥环比大涨33.7%外,比亚迪其余9款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下滑。其中宋Pro DM-i环比下滑最严重达24.5%,秦PLUS DM-i、宋PLUS DM-i、汉DM-i/EV、海豚下降幅度均超10%。

  虽然近期埃安一直在做促销优惠活动,但其7月的两款主力车型AION Y/S仍然出现环比下降超13%。

  特斯拉旗下两款车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Model Y环比大降51.7%,Model 3环比大降64.4%。前者大降主要原因是出口量加大,后者大降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在苦等新款。

  与之相反,海鸥、缤果、宏光MINI、长安LUMIN三款小型车以及理想旗下L7/L8、蔚来ES6和红旗E-QM5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蔚来ES6和红旗E-QM5实现三位数高涨,前者实现一倍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款ES6的上市,售价相比旧款低了1.8万元;后者更是打五折出售。

  总体来看,7月,以比亚迪、埃安和特斯拉为代表的A级和B级车市场均出现下滑,而以海鸥、宏光MINI为代表的小型车市场,和以理想L7/L8为代表的C级车市场出现逆势增长。

  优胜劣汰太残酷 宏光MINIEV同比大降58%

  在经历了一年的“血腥”洗礼后,今年新能源车市场发生巨大变化。而这一变化也很好的体现在了各大品牌推出的车型销量上。

  对比去年同期车型榜,宏光MINIEV同比大降58%,已从冠军位置跌至第9。曾经比亚迪的销量“一哥”宋PLUS DM-i同比大降15.4%,跌落至第五。而比亚迪海豚、秦PLUS、宋Pro、唐DM-i的排名均有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宏光MINIEV同比大降外,宋PLUS DM-i和汉EV均同比下降超15%。今年以来,各大主流品牌均推出了对标宋PLUS DM-i和汉EV的车型,如银河L7、哈弗枭龙MAX、深蓝SL03、零跑C11等均抢占了宋PLUS的市场份额。

  曾经在榜的小型车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落榜,取而代之的是海鸥、缤果、长安LUMIN性价比更高的车型,风神E70、小鹏P7、欧拉好猫、理想ONE均落榜,取代他们的是理想L7\L8、腾势D9、蔚来ES6等科技实力更强的车型。

  写在最后:

  “弱肉强食,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残酷的现状。为了生存下去,8月已有超15家车企开启了新一轮的降价潮,新上市的车型价格也“卷”到极致。而随着新款Model 3的到来,这种你死我活的“厮杀”将更加惨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