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开心汽车完成对晨星收购成为新能源车制造商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8-24 08:49作者:Edwards编辑:王厅

  开心汽车(纳斯达克股票代码:KXIN)22日宣布完成对晨星汽车公司的收购交割,晨星成为开心网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开心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明军先生表示:“公司向新能源汽车业务转型经历了漫长的历程,晨星收购的成功完成是公司成功转型的重要里程碑。”开心汽车控股是中国豪华二手车和进口新车零售平台,于 2017 年进入二手车零售、2019 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从事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推动下一代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茂林斯达于2012年在美国注册成立,旗下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无锡茂林斯达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新车销售、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研发等业务,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商。

  无锡茂林斯达旗下还拥有河南御捷时代40%的股份,也就是说,随着开心汽车完成对茂林斯达的收购,开心汽车将拥有无锡茂林斯达,以及河南御捷旗下的朋克汽车。

  河南御捷曾是低速电动汽车的龙头老大,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旗下的微型电动车品牌朋克汽车,在2021年销量就超过了3万台。但进入2022年后,受全球疫情引发的资金及供应链等问题影响,导致企业濒临破产。

  开心汽车最早是人人网旗下的二手车业务,2015年,人人网通过成立全资子公司人人汽车,进入二手车金融领域,并快速在该领域获得领先优势。2018年,人人汽车更名为开心汽车,正式切入二手车零售业务。2019年,开心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优信之后中国第二家在美上市的线上二手车平台企业。此后,开心汽车与海淘车完成合并,进一充充实销售平台业务。

  但开心汽车一直并不满足于做销售平台,一直在寻求进入新能源领域。2021年8月,开心汽车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并成立了安徽宿州新能源汽车公司,专注于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发展。2022年8月,开心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商用车品牌探鹿,官方表示已获得4万台意向订单,正式签约5000台销售订单。但当时的开心汽车还没有新能源生产资质。

  于是,开心汽车开始认真考虑收购河南御捷。而此时的河南御捷已与无锡茂林斯达科技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该公司全资收购了河南御捷时代和幻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承接河南御捷时代及其全资子公司的权力、义务、债权和债务。并在茂林斯达的帮助下,河南御捷逐步复工复产,并且还推出了全新车型——朋克多多PLUS。

  2022年11月,开心汽车宣布和茂林斯达的股东签署并购协议,将增发1亿股普通股收购茂林斯达100%股权的事情,经过持续的资本运作,双方最终完成了收购交割流程。

  至此,继2021年8月宣布开始造车后,开心汽车终于“踏入”造车领域。

  根据开心汽车的规划,在完成对茂林斯达的交割后,开心汽车将在保留原有新车、二手车等汽车传统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全力向新能源造车领域转型。其新能源业务将分为以改装为主的商用车业务,以及聚焦于A00级纯电市场的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开心汽车方面认为,A00级乘用车成本较低,且出口毛利率较高。今后将在此领域重点发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