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零跑汽车第三座整车工厂或落户西安经开区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3-08-17 09:18作者:毛凯悦编辑:王厅

  今年8月初,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一行前往西安经开区考察,就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等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合作项目早日落地。

  8月14日,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康军一行到访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零跑汽车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以及发展规划等。交谈过程中,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非常看好公司在西安经开区的发展,并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便完成了相互考察,可以看出零跑汽车与西安经开区的合作意愿很大,未来极有可能在该地区建厂。

  西安市作为我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近年来正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构建。尤其是经开区,一直在积极完善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陕汽控股、吉利新能源汽车为“链主”的双龙头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具备60万辆整车的产能,聚集汽车零部件、内饰件配套企业40余家。2022年,经开区实现汽车产量24.9万辆,产值674.13亿元。

  2021年获得生产资质的零跑汽车,目前拥有两座整车生产工厂,分别是金华工厂和在建的钱塘工厂。其中,金华工厂于2021年8月开始运营,规划产能25万辆/年。但此前零跑汽车曾表示,金华工厂已经可以达到30万的年产能,双班产能更是可以实现36万辆/年。未来,零跑还将不断加大在金华的投入,年产能在2025年预计将达到60万辆。

  不过,按照零跑汽车2025年实现80万销量的目标,一个金华工厂显然无法满足。为了扩大生产能力,零跑计划建设新工厂。

  最初向零跑抛去橄榄枝的是合肥,双方于2021年1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不过,半路却杀出来一个程咬金。2021年3月29日,零跑与杭州钱塘新区签约,计划在前进智造园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年产能最高可达到30-40万辆,项目总投资40亿元,预计2023年底或2024年初正式竣工投产。

  按照这两座工厂目前的产能规划,虽然能够满足零跑2025的销量目标,但是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来看,企业必须要进行更加长远的规划。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就曾表示,最终在国内存活的车企,年销量最低都会达到300万辆。

  零跑汽车从2022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全年总交付量达到11.11万辆,同比增长154.1%。最新数据显示,零跑汽车今年7月新车交付量再创新高,交付14335辆,1-7月累计交付58837辆。

  虽然市场表现涨势惊人,但零跑仍未改变亏损的现状。4月28日,零跑发布今年一季度业财报,其营收同比减少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3亿元,毛利率为-7.8%。

  “卖一辆亏一辆”是绝大多数新势力造车面临的问题,要想走出亏损窘境,势必要实现规模经济。而与西安经开区的互动,或许正是零跑汽车为今后扩大规模化生产做准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