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韩企业大举进攻印尼电动汽车市场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8-15 09:37作者:Ramy编辑:王雨

  一直以来,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汽油汽车主导着印尼的汽车市场。

  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印尼拥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转型,来自中国和韩国制造商的竞争日益激烈。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在电动汽车领域落后的日本企业,有可能在其原来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输给竞争对手。

  印尼汽车工业协会(Association of Indonesia Automotive Industries,或Gaikindo)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五菱汽车(Wuling Motors)占据印尼78%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韩国现代汽车收获了20%的份额,而包括雷克萨斯品牌在内的丰田汽车则远远落后,份额仅为1.4%。

  中韩企业动作频频

  在8月10日开始的2023 印尼国际车展上,中国汽车制造商展示了最新的电动汽车车型,希望提高在该国的新车销量。

  中国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旗下大通品牌的高管Zhang Wei表示,大通计划明年上半年在印尼推出纯电动Mifa 9,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在该国设立一家汽车厂。奇瑞汽车也宣布,其计划在印尼以CKD的形式组装Omoda 5电动汽车。

  在车展上,哪吒汽车携旗下产品哪吒S、哪吒U-Ⅱ、哪吒V首次亮相,正式进入印尼市场,开始接受销售预订,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在印尼销售旗下产品。哪吒汽车助理总裁、海外事业部副总裁王成杰强调称,“印尼的电动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因为人口众多。”

  自推出Air EV掀背车以来,五菱迅速占据了印尼电动汽车销量榜单的榜首,并在印尼设有一座电动汽车工厂,未来希望扩大印尼产Air EV的出口量。截至上个月,五菱自去年以来已在印尼生产了约1.1万辆上述车型,其中有400多辆出口至泰国、尼泊尔等主要亚洲国家,这些国家和印度尼西亚一样,车辆都是靠左侧行驶,方向盘在右侧。五菱汽车印尼品牌和营销总监Dian Asmahani表示,“我们也已开始向文莱扩张”,文莱也是靠左行驶。

  现代汽车表示今年将在印尼推出Ioniq 6 EV系列,并将在其位于西爪哇省Cikarang的工厂生产Ioniq 6 EV。就在上个月,有报道称,现代汽车集团将提升在印尼的电动汽车产量,计划从2024年8月开始,在印尼生产配备当地产电池组的电动汽车,包括Ioniq 5等车型,以获得高额的电动汽车税收优惠政策。

  面对其他汽车制造商在印尼电动汽车市场的攻势,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其计划在印尼销售新款Alphard小型混合动力汽车。丰田汽车印尼分公司负责人Hiroyuki Ueda表示,Alphard混动汽车可以在印尼“减少碳排放的旅程”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雷克萨斯宣布最早将于10月底开始在印尼市场销售混合动力车LM。丰田表示,将在经销商处部署200个充电站,但尚未承诺在当地生产电动汽车。

  政府大力支持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国,而镍是电动汽车中长续航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计划利用该国巨大的镍资源,吸引电池和汽车生产商的投资,将印尼打造为电动汽车行业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推动印尼国内制造商的发展。

  印尼政府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希望到2030年生产约60万辆电动汽车,大约是印尼2023年上半年销量的100多倍。Gaikindo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印尼的汽车总销量为502,536辆。电动汽车销量为5,849辆,仅占印尼汽车总销量的1.16%。

  为了推动本土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印尼已经针对电动车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4月,印尼将电动汽车的增值税从11%降至仅1%,条件是这些车辆的零部件中至少有40%是在当地生产。按照当时的计划,这项激励措施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截至目前,只有五菱汽车和现代汽车两家汽车制造商有资格享受全额补贴。

  不过,根据8月10日印尼政府公布的最新放宽投资规定,印尼政府多给了汽车制造商两年的时间。汽车制造商需要承诺,到2026年在印尼生产的电动汽车将至少有40%的部件产自当地,才有资格获得奖励,这比最初的目标晚了两年。印尼工业部长Agus Gumiwang Kartasasmita表示,“放宽对本土化的要求是为了吸引投资者。”

  除了印尼国内的电动汽车雄心之外,外国汽车制造商也将印尼视为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印尼已经有超过2.7亿人口,而且人口还在增长。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长Airlangga Hartarto强调了印尼的经济增长和国内汽车业的扩张潜力,并称“许多公司将进入印尼”。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