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拖累”特斯拉?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8-15 08:57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日前,彭博社对5000位特斯拉Model 3车主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车主是否将特斯拉作为再购汽车目标品牌与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强相关。对马斯克持积极看法的车主中96%表示未来会再次购买特斯拉的产品,而不会再购买的车主中91%对马斯克持负面看法。

资料来源:Bloomberg,制图:车市睿见

  这不是彭博社对特斯拉Model 3车主开展的首次调查。2019年,彭博社的同类调查显示,多数车主表示特斯拉创造了“内燃机杀手”,盛赞马斯克完成了不可能的事情。5年后,彭博社再度选取经过验证的Model 3车主(均曾参加2019年调查),了解他们对马斯克及其公众声誉、特斯拉品牌认知度和用车满意度等评价,70%的受访者来自美国。

  一部分车主表达了对马斯克的不满,他们认为马斯克的某些声明损害了特斯拉的品牌,违背了特斯拉的使命,基于此,他们“迁怒”于特斯拉,决定将特斯拉从车辆的再购名单中剔除。不满意马斯克的表现(占比21.5%)是拒购特斯拉的主要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对车辆质量和服务的担忧(占比18.7%),位列第三的原因是不满意特斯拉的品牌定位(占比17.8%)。

5年来,受访者对马斯克的支持率持续下降,图片来源:Bloomberg

  “我宁愿他不要与特斯拉的形象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位不赞成马斯克观点的车主说。“我不希望我的车成为埃隆·马斯克谈话的开端。”

  据外媒报道,2016年以来,73岁的Dennis Levitt至少购买了四辆特斯拉,他对媒体表示,他的下一辆电动汽车可能来自奥迪、奔驰或宝马,而不是特斯拉。Levitt表示:“如果你把马斯克和他的各种充满争议的言论排除在外,我有98%的可能性确定我的下一辆车会是特斯拉,马斯克的各种行为和言论让我很不爽。”

  一部分车主或许不赞同马斯克的表现,但依然选择继续支持特斯拉,因为他们认可特斯拉的产品。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购买新车,会考虑再购入一辆特斯拉,即将推出的Cybertruck是最受欢迎的选择(51.8%),Model Y排在第二位(23.6%),Model 3排在第三位。

资料来源:Bloomberg,制图:车市睿见

  当然,还有一部分车主依然“追随”马斯克。马斯克对特斯拉客户似乎有着不同寻常的影响力,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认可马斯克“共同的使命感”这一理念 :清洁能源和电池动力汽车的普及,优先考虑安全性和性能等。在2019年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Model 3买家认为对马斯克的赞同鼓励了他们的购车行为。

  “我觉得我最初对特斯拉的兴趣部分建立在我对他(马斯克)的信任和兴趣之上,现在我对特斯拉的持续兴趣仍然存在。”

  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可能从来没有过汽车首席执行官的个人形象与汽车需求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马斯克作为极具话题性,自带“流量”的互联网“明星”,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为特斯拉带来了话题、销量、品牌声量,实现了个人IP与特斯拉品牌的深度捆绑:马斯克的粉丝带着个人崇拜的情怀成为特斯拉的客户,但也有特斯拉客户因不满马斯克而选择离开。这或许是互联网时代的特殊产物。

  当然,马斯克不是美金,做不到人人喜欢。但不可否认,他以及他带领的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将电动汽车推到大众面前,让大众了解并接受这种新生事物。彭博社调查发现,受访的Model 3车主表示已经彻底放弃燃油汽车,有购买新车计划的车主中96%会继续选择电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