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纬湃科技Q2获50亿欧元订单 电气化占比90%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8-14 09:55作者:刘彩君编辑:王雨

  随着电动出行的浪潮涌动,电气化市场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瞩目的焦点。作为全球领先汽车驱动技术和电气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纬湃科技凭借其前瞻的布局和不断创新的技术产品,成为引领电气化市场的明日之星。

  2023二季度电气化相关产品新增订单金额达45亿欧元,占比90%

  今年年初,纬湃科技实施了一项重要的组织架构调整,将原先的四个事业部合并重组为两个全新的事业群: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事业群和电气化解决方案事业群。这一战略性的调整意味着公司将更加专注于电气化业务,以进一步提升在可持续驱动技术领域的运营效率和灵活性。

  通过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纬湃科技对电气化业务的战略重心得到了明确的强化。这一战略明确聚焦的成果也直观的反映在财报数据上。在今年第二季度,纬湃科技实现了24.4亿欧元的销售额。其中,电气化相关产品销售额为3.54亿欧元。考虑合并范围变化调整和汇率影响后,销售额增长了14.3%。电气化业务及核心业务大幅增长23.9%,表现比全球乘用车市场高出8.4个百分点。

  此外,基于在中国和德国市场的积极业务表现,纬湃科技电气化解决方案事业群第二季度销售额增至8.25亿欧元,同比有机增长率为34.5%。

  在订单方面,纬湃科技二季度新增订单金额达到50亿欧元,其中90%(45亿欧元)与电气化产品有关,为整个集团贡献了可观的业务量。

  从2021年9月上市至今年7月底,股价累计上涨近30%

  纬湃科技在股市的表现同样令人瞩目。今年以来,纬湃科技的股价一路上涨,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俄乌冲突期间市场剧烈振荡的情况下,纬湃科技实施了良好的管控和策略,使得其股价大幅度跑赢市场,在近期屡创新高,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该公司从SDAX进入MDAX板块仅用了两年时间。

  纬湃科技能在财务和股市方面取得上佳表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纬湃科技电气化解决方案事业群负责人Thomas Stierle先生表示,该公司在电子、软件和系统方面,拥有30多年的专业知识沉淀。从最早的西门子威迪欧VDO与大陆集团合并开始,就已打下良好基础。截至 2021 年,全球前十大主机厂中有九家在使用纬湃科技的变速箱控制器或发动机控制器。而该公司也已经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四亿件控制单元。

  而在电气化领域,经过15年的深厚积淀,纬湃科技已能为行业提供全套的电气化系统解决方案,其中适用于纯电汽车动力总成的系统和零部件包括但不限于:主/区域控制器、逆变器、电机、电池管理系统、DC/DC转换器、车载充电器。

  作为纬湃科技电气化业务的明星产品,其电池管理系统具有防止电池热失控、防止意外触电、SOX状态回报三大优势。据Thomas Stierle先生的介绍,该系统所搭载的智能电池配电单元集成了传感器、电子保险丝、高压直流输电单元(HVSD)等部件,多合一的功能设计使得其在市面一众电池管理系统产品中与众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纬湃科技专为中国市场建造的第一条电池管理系统产线已落户长春,计划于今年十月份投产。

  合作是电气化进程主要的主题

  纬湃科技在电气化领域的显著进步不仅源于其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得益于与众多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公司在市场中坚持平台化、模块化和可扩展性的原则,通过标准化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支持。

  “电气化进程中,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主题,” Thomas Stierle如是说。目前纬湃科技已与罗姆、安森美、英飞凌等主流半导体供应商达成了合作,帮助公司锁定碳化硅产能,从而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此外,纬湃科技还与雷诺等主机厂协作,推动供应商与主机厂在架构方面的紧密合作,共同促进技术创新与产品优化。

  在本土,为本土

  随着纬湃科技在全球市场取得显著的业绩,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及电动车市场,对该公司整体营收,尤其是电气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过去的28年里,纬湃科技已在中国建立了四个大型生产基地和七个研发中心, 雇佣超过6,500名员工。从2019 年开始,该公司在中国已累计投资超过5亿欧元。自2023年1月以来,已有约25个电气化相关产品在华投入量产。

  纬湃科技深谙技术为王的道理,故而十分重视中国本土研发团队的建设。Thomas Stierle先生认为,在中国,要为客户和市场提供好的解决方案,需要将在全球其他市场行之有效的技术带到本土,用搭积木的方法,将其作为标准化的基础平台提供给中国团队。另外,企业必须运用好中国速度并配合中国市场需求进行研发,才能最终为主机厂客户打造一个强有力的解决方案。

  这一“入乡随俗”的思路也被纬湃科技真正践行在了与本土主机厂的合作中。例如,其向小鹏汽车供应的800V电机部件所采用的八层油冷扁线电机技术就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此外,该公司还为华人运通开发了一款高度集成产品,将电池管理系统和主控制器集成于一个集成化单元。这种开发和生产模式也是中国市场专属的。

  作为本土化策略执行的重要一环,纬湃科技全新现代化研发中心已于今年八月初在长春投入使用。选址在主要生产基地所在的城市,也是该公司对于“研发贴近生产”这一理念的落地。 “我们最终需要通过生产来为主机厂创造价值,如果研发能够贴近生产环节,那么研发团队就能快速地掌握研发成果情况,了解其是否存在更好的可生产性,最终兑现研发初衷,” Thomas Stierle先生表示。

  在天津基地,纬湃科技率先投产了其全球第三代高度集成电动轴驱系统(EMR3)。目前该产线正在同时为7家主机厂的20个平台车型进行生产, 产能已过75万套。随着新实验室于今年四月份投入使用,纬湃科技天津集研发、实验、生产于一体,助力该公司实现以芜湖、长春、天津,南、北、中全方位覆盖汽车零部件实验需求的战略布局。

  做好成本管理,提升适应能力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主打一个“卷”字。在纬湃科技看来,和友商互学所长将有助于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局面,但是“赔本赚吆喝”却是不可取的。对于供应商来说,一定要做好成本管理,扩大规模化效应,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并为主机厂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Thomas Stierle先生表示,“我们要以真正的技术实力在电气化业务上最终挣钱,相信2024年我们能够在电气化业务上开始实现收支平衡”。

  中国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也促使纬湃科技不断提升适应能力。由于主机厂客户的车型产量和寿命各异,一些量产的主机厂平台甚至可能会逐渐被取消,供应商的业务运营时常受到影响。为了应对这种波动性,纬湃科技采取了两方面的策略。首先,在产品设计方面更加注重敏捷和精巧,以确保产品在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时具备更强的适应性。其次,在生产过程中也强调敏捷性,以化解需求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例如,为小鹏汽车供应的 800V 八层扁线定转子,不仅是中国市场专供,整个开发周期也仅有约12个月。

  写在结尾:

  通过前瞻布局、组织架构调整和持续创新等举措,纬湃科技在电气化领域不断取得显著进展。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纬湃科技正以稳健的步伐推进本土化研发和制造,以务实的态度深耕市场。虽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