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 搭载车型交付超20万辆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8-02 08:47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理想汽车宣布理想魔毯空气悬架车型累计交付量超20万辆。

  公开资料显示,在汽车领域,人们把一种底盘悬架黑科技叫做“魔毯”。魔毯是由多个传感器、计算执行机构和空气悬架构成的车身控制系统。在其作用下,能让车身像阿拉丁神话中的“魔毯”一样舒适、平稳、丝滑,而伴随着高舒适性、滤震性的是高昂的应用成本。

  理想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空悬系统开发难度极大,中国头部厂商大多都使用供应商方案。最开始L9立项时,理想汽车也希望能与成熟的空悬供应商合作,直接采购硬件和软件方案。不过,理想要求的不仅是买方案,还要方案能满足两个基本需求——按时、按量供货,以及能快速迭代。由于没有找到能全面满足需求的供应商,理想汽车最终决定自研空气悬架系统。

  但是,空气悬架系统的研发难度之大,自研之路并不平坦。

  首先,要打造具有出色性能的魔毯悬架系统,一个好的底盘架构是硬性保障。在底盘架构的选型上,基于家庭用车安全和舒适两大原则,理想汽车全自主开发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架构。该结构拥有更佳的横向刚度和高更的稳定性,可以精细地对路面情况进行处理,让四个车轮既有“独立性”又能“打配合”,无论是急刹、加速、还是侧转弯,都能有舒适、稳定的操控体验。

  但这套架构也有缺点——占用的空间太大,影响乘坐体验。理想汽车在此基础上做了相应的调整。给这一架构赋予了更高的自由度,能提供更多调校空间,让“魔毯空悬”在性能风格上有了更多可能性。

  在系统级设计和核心零部件的优化以外,整车NVH匹配也是研发团队的一个关注重点。当空气悬架的供气系统工作时,会发出一定的噪音,这会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为此,研发团队也做了相应优化,为了更好地实现压缩机和整车的连接匹配效果,还自研了空气压缩机支架隔振装置。现在,理想L系列可以实现车辆静止时、空气压缩机工作的状态下,车内一二排的用户基本感知不到工作声音。

  最后是底盘调校环节,理想汽车团队制定了一套评价指标,并打造了“全地形调校路书”,针对中国地理环境、路况条件南北差异大的状况,建立南北两地研发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验证,覆盖上百种典型路况。

  据介绍,理想魔毯空气悬架是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魔毯空气悬架系统。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即将于8月内通过OTA全面推送用户,进入2.0时代,新增车身稳定算法,提供“舒适魔毯”和“运动魔毯”两种选择。

  在配备率方面,据官方数据显示,在所有已交付的L9、L8、L7中,理想魔毯空气悬架?配备率为93%。而2022年全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空悬新车总装车辆也只有23.8万,装配率仅为1.2%。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