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集团牵手小鹏/上汽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7-29 09:31作者:谭璇编辑:赵旋丞

  7月26日晚间,大众汽车集团放出了一则重磅消息,为了加速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将与小鹏汽车和上汽集团展开合作,为旗下两大主力品牌——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赋能!

  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从而获得约4.99%的股份以及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大众汽车品牌计划与小鹏汽车展开技术合作,开发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品牌的中型电动汽车,并计划于2026年推向市场。

  此外,奥迪计划与上汽集团深化合作,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面向高端市场的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误判了形势,其推出的纯电动车型无法与中国本土竞争对手以及特斯拉竞争。因此,大众汽车集团现在需要获得外部或合作伙伴协作。

  左手小鹏:为大众汽车品牌赋能技术

  根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大众汽车集团为获得来自中国的技术合作付出了很多心血。

图片来源:贝瑞德微博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贝瑞德(Ralf Brandst?tter)与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近期进行了多次会面。据知情人士透露,何小鹏在会谈中表示,他可以想象与大众的长期合作。大众中国表示,双方谈了8个月,紧密沟通了很多次,双方已经非常熟悉,“与小鹏汽车的合作在经济性和技术方面都有清楚的逻辑”。

  据悉,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将基于小鹏G9的电动车平台和软件联合打造两款B级别SUV。位于中国合肥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小鹏汽车合作开发这两款新车型,最终这两款车型将在大众汽车品牌下销售。

  在此次合作中,小鹏汽车将贡献整车平台、软件解决方案、自动驾驶应用程序和智能语音助手。何小鹏表示,“自小鹏汽车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全栈自研电动汽车平台以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软件。”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表示,小鹏汽车将受益于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制造、规模经济和联合采购能力(供应链)。去年,小鹏汽车在中国销售了约12万辆汽车,而大众汽车则在华销售了不到220万辆汽车。

  贝瑞德表示,此次合作的目的是,加速扩大其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小鹏汽车是在中国重要技术领域的领先制造商之一,有了小鹏汽车,我们现在有了另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大众

  此次合作也表明,大众汽车对于凭借自主研发的MEB平台在中国汽车市场力挽狂澜的信心不足。根据《商报》掌握的内部文件,大众汽车集团将小鹏汽车的平台视为MEB和MEB+的“安全网(safety net)”,直到统一的SSP电动平台问世并取代之前的技术。

  迄今为止,大众汽车的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受到的欢迎有限。凭借目前的电动车型,大众汽车无法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分一杯羹。问题在于,大众汽车内部预计,中国汽车市场最早将于2025年出现“转折点”,届时,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新注册量将保持同等水平。

  然而,目前大众汽车仅在内燃机汽车方面取得了增长。据《商报》计算,大众汽车第二季度在中国内燃机汽车市场的份额从13.2%上升至13.9%。今年以来,大众汽车在中国已售出超过90万辆内燃机汽车,但在另一方面,大众汽车在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只有约57,000辆。

图片来源:大众

  为了能够快速占领电动汽车市场,在现有的电动车型ID.3、ID.4和ID.6的基础上,大众汽车将通过与小鹏汽车的合作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因为大众汽车现有的电动车型基于大众MEB平台开发,但MEB平台在中国几乎没有竞争力。除此之外,基于MEB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型的充电能力不足也备受诟病。

  尽管大众汽车通过MEB平台还不足以应对目前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但在小鹏汽车的支持下,大众汽车现在可以缩小差距,直到大众开发出MEB平台的继任平台。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必须节省其开发能力。大众汽车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下令同时开发多个技术平台,从而压垮了集团。例如,在开发MEB平台的同时,奥迪一直在开发PPE平台,而集团的开发人员则一直在开发SSP标准平台。因此,PPE和SSP平台的推出时间都大大推迟。

  右手上汽:助力奥迪开发中端电动汽车

  奥迪和上汽集团宣布将在中国合作开发电动汽车,进入一个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此前就有消息称,奥迪与上汽集团进行了谈判,寻求购买上汽旗下智己汽车的电动汽车平台,替代大众汽车集团推迟推出的SSP架构。

  随着软件开发(其中包括名为E3 2.0的新操作系统,E3 2.0软件被认为是SSP架构的关键组件,计划提供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持续拖延,奥迪基于SSP架构的未来电动汽车计划被打乱了。

  作为在中国市场的替代方案,奥迪正在考虑使用上汽为智己L7轿车和智己LS7 SUV开发的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支持800V的电动架构,专为轴距在2800mm至3200mm的车型设计。

  奥迪计划进行重组。最近,奥迪决定从9月1日由Gernot D?llner接替Markus Duesmann,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最高层的管理人员对奥迪的业务表现不满意,认为奥迪不仅落后于宝马和奔驰等竞争对手,也并未发挥出本身真正的潜力。此次重组也旨在增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而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

图片来源:大众

  在上汽集团确认与奥迪达成协议后不久,有关双方合作的进一步细节被披露。例如,奥迪和上汽最早将于明年在上海联合生产两款基于智己汽车800V平台的电动轿车——A3和A4的电动版车型,远远早于预期。此外,上汽和奥迪希望“为未来的电动车型开发一个新的联合技术平台,基于该平台的电动车型将于2027年或2028年上市”。

  奥迪目前在中国提供基于大众MEB平台的Q4 e-tron和Q5 e-tron。奥迪和另一个合作伙伴中国一汽正在中国建设一个纯电动汽车工厂,从2024年底开始,该工厂每年将生产多达15万辆汽车。该工厂生产的电动车型将基于PPE平台,即将推出的奥迪A6 e-tron、Q6 e-tron以及保时捷Macan电动车型也是基于PPE平台。与目前的MEB相比,PPE平台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例如采用800V的系统电压。

  据《商报》报道,目前,奥迪和上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似乎是在中端(mid-range)电动汽车。作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二个合作伙伴,一汽将继续生产奥迪现有的内燃机汽车产品组合,并生产奥迪的豪华电动车型。现在的计划与之前的计划有所不同,如果一切按照现在的计划发展,届时,奥迪将与上汽集团合作生产中端电动汽车,并与一汽合作生产内燃机汽车和豪华电动汽车。

  此外,奥迪将继续自行提供软件。《商报》总结称,“与大众汽车集团的MEB技术不同,奥迪可以在中国的平台上配备计划为其产品组合中更大车型设计的软件。”

  上汽集团指出,“上汽和奥迪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因此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开启合作新篇章,为实现双赢提供保障。”

  总结

  左手小鹏,右手上汽,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此次合作无疑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可以视为其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发起了“反击战”。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此次合作也具备一个新的时代意义,标志着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经历一个转折点——从向外国合作伙伴学习转变为帮助他们开发技术和设计。

  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