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恒大两年亏损917亿元 累计负债1805亿元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7-28 08:47作者:李艳娇编辑:王厅

  7月26日,恒大汽车发布2021年全年、2022年中期及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其中透露,2021及2022年,其分别实现收入25.31亿元及1.31亿元;亏损563.44亿元及276.64亿元。2020-2022年间,恒大汽车累计亏损916.73亿元。

  债务方面,恒大汽车2022年报表负债总额为1838.72亿元,剔除其中的预收账款33.14亿元后的负债为1805.58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集团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116.26亿元;

  此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集团逾期商票累计约185.12亿元。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总资产为1152.2亿元,已是资不抵债。

  2022年,恒大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分部)的营业額为1.34亿元,同比增长78.71%。收入增加主要由于本集团开始销售恒驰5车型。2022年7月,本集团开始该车型预购,截至报告期末已交付超过320辆。

  因此,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销售额从2021年的175万元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6063万元,其中汽车销售人民币6034万元、零部件销售人民币29万元。另一方面,2022年提供技术服务产生的收入为人民币4092万元,其中:NEVS提供技术服务的收入为3675万元,日本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的收入为265万元。

  恒大汽车持续经营之业务的毛利亏损由2021年的1.7亿元减少至报告期的9386万元,主要由于恒驰5开始交付,并开始为该分部创造收入。恒大汽车的毛利亏损幅度由2021年的227.83%下降至2022年的70.04%,主要归因于以上相同的原因。

  恒大汽车持续经营之业务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同比去年下降84.75%至2022年的人民币1.96亿元,主要因为新能源汽车分部品牌推广费用的减少及销售人工成本减少。

  恒大汽车表示,集团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需要获得大量资金,以根据各种合约和其他安排为该等财务责任和资本开支提供资金。

  如果集团无法继续持续经营,则必须作出调整,将资产的价值减记至其可收回金额,为可能产生的任何额外负债拨备,并将非流动资产及负债分别重新分类为流动资产及负债。这些调整的影响尚未反映在综合财务报表中。

  上述情况表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对集团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重大疑问。鉴于该等情况,董事在评价本集团是否有足够的财务资源继续持续经营时,已审慎考虑本集团未来的流动资金及表现及其可用融资来源。本集团已采取若干计划及措施以纾缓流动资金压力及改善其财务状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者:

  (一)集团继续采取积极计划及措施,透过不同渠道控制营运及行政成本,包括但不限于:1、进行生产及人力资源的优化及调整,2、根据各分部重新组织结构,并与供应商、客户及银行保持紧密沟通等,承诺招揽新客户及开拓海外市场,以支持本集团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及控制资本开支等(「业务和运营重组计划」)。

  (二)本集团仍在积极与各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第三方及关连人士进行谈判,以续期将于2022年12月31日后十二个月内到期的现有借款及公司债券,并向本集团筹集短期及╱或长期融资,以便本集团能够在2022年12月31日后未来十二个月内到期时履行所有财务责任(「融资计划」)。

  董事已审阅本公司管理层编制的本集团现金流量预测。现金流预测涵盖自2022年12月31日起不少于12个月的期间。他们认为,考虑到上述计划和措施,本集团将有足够的营运资金为其运营提供资金及应付自2022年12月31日起12个月内到期的财务责任。因此,董事信纳按持续经营基准编制综合财务报表是适当的。

  尽管如此,本公司管理层是否能够实现上述计划和措施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集团是否能够继续持续经营,将取决于本集团透过以下方面产生充足融资及营运现金流的能力:

  (一)成功执行并完成业务和运营重组计划;(二)成功执行并完成融资计划;及成功执行并完成融资计划;及成功产生经营现金流并获得额外的融资来源,以清偿其现有的财务责任、承诺和未来的运营和资本开支,以及维持集团运营的充足现金流。(三)成功产生经营现金流并获得额外的融资来源,以清偿其现有的财务责任、承诺和未来的运营和资本开支,以及维持本集团运营的充足现金流。

  倘集团未能实现上述计划及措施,本集团可能无法继续持续经营,而须作出调整,将本集团资产的帐面值减记至其可收回金额,为可能产生的任何额外负债拨备,并将非流动资产及非流动负债重新分类为流动资产及流动负债。这些调整的影响尚未反映在该等综合财务报表中。

  未来,集团将全力保障恒驰5持续稳定的生产及交付,并陆续推出其他符合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新车型。在研发领域,集团将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夯实研发基础。在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引领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创新发展的同时,集团亦将继续专注于新车型的研发,为用户提供更多融合科技美学的前瞻性智能电动车产品。

  在制造领域,集团将持续推动天津制造基地制造水平提升,完善质量体系,尽快达到规划产能。在营销领域,集团将继续推进展示体验中心、销售中心及售后服务中心的布局、装修及开业,并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