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亮眼合资遇挑战 车企交出上半年考卷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7-19 09:10编辑:王雨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23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6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

  从上半年汽车市场来看,第一季度车市处于负增长状态,从4月份开始,在同期低基数影响及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汽车市场持续好转,产销量延续增长态势,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最近,各大车企也陆续公布了2023上半年产销快报,从中我们发现,自主品牌车企优势是新能源车企销量表现格外亮眼,而作为中国车市曾经重要组成部分的合资品牌,上半年销量大多数都处于下滑态势,还有造车新势力们也开始拉开差距,接下来具体来看。

  自主品牌跑赢上半年大盘

  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6月销量达到120.5万辆,同比增长21.1%,市场份额为53.1%,上升8.4个百分点;1-6月销量达到598.6万辆,同比增长22.4%,市场份额为53.1%,上升5.9个百分点。

  对此,行业人士分析表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和出口方面获得增量明显,尤其是头部传统车企表现优异,像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另外,自主品牌在上半年市场份额超过了50%,占据汽车市场半壁江山。

  以比亚迪为例,今年上半年销量高达125.6万辆,同比增长94.25%,其中,插电混动车型累计销量63.14万辆,同比增长101%;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61.68万辆,同比增长91%,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高达38%左右。

  比亚迪2023年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比亚迪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17亿元,同比增加192.05%至225.43%,扣非净利润为93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增长206.99%至240%。

  可以看到,比亚迪利润在快速增长,强化了在新能源行业的地位。下半年比亚迪也将发布多款新车,仰望U8将在8月上市,近日方程豹的LOGO也正式发布,旗下的首款越野车型豹5预计年内也会上市,还有驱逐舰07近期正式更名为海豹DM-i,同时也重新公布了预售价格,多款新车连同比亚迪明星车型助力其销量继续增长。

  加速转型的车企还有广汽集团,今年1-6月累计销售汽车116.3万辆,完成全年目标(267万辆)的43.6%,这一成绩离不开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贡献。

  其中,上半年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3.63万辆,同比增长108.51%。广汽埃安成为最大助力,上半年累计产销21万辆,同比增长109%,已连续四个月月销超过4万辆。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挑战60万辆,目前埃安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41.9%。

  接下来看长安汽车,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02.05万辆,同比增长13.4%;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17.6万辆,同比大增107.2%;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1.6万辆,同比增长14.3%。

  从产品组成结构来看,长安品牌主销车型的稳健表现,包括CS75 PLUS、逸动PLUS、第二代CS55 PLUS上市后均迅速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爆款产品,此外欧尚、UNI序列同样颇受消费者的喜爱。

  另外,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也持续发力,推出了深蓝、启源以及阿维塔三个子品牌。其中,深蓝与启源主攻中端纯电与增程动力,而阿维塔则主要负责高端纯电市场,三个品牌几乎可以覆盖全部消费群体。

  数据显示,6月深蓝汽车销量11447辆,S7将在7月迎来首个完整交付月,有望助力深蓝冲击月销2万辆目标。

  下半年,长安智电iDD混动继续推广,CS75 PLUS混动版就在其中,同时深蓝S7、启源A07和阿维塔品牌的第二款车型,也即将成为长安下半年销量增长点。

  虽然隶属于第一梯队,但奇瑞汽车存在感似乎一直不强,可以说是闷声发大财的典型代表。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74.14万辆,同比增长56%的成绩,连续13个月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不断冲刺新的销量纪录。奇瑞集团之所以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离不开海外市场优秀表现。

  细化到品牌,三大品牌均实现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奇瑞品牌上半年售出539427辆,同比增长50.9%;星途品牌上半年售出42240辆,同比增长119.3%;捷途品牌上半年售出112381辆,同比增长84.1%。

  目前奇瑞汽车三大品牌持续发力,加快推出新品的节奏,随着星途瑶光、瑞虎9和搭载插混动力的瑞虎7 PLUS新能源、瑞虎8 PRO新能源及新款捷途大圣i-DM等多款车型的推出,混动、增程、纯电等多路线并行,奇瑞集团也保持了热度与产品竞争力。

  自主品牌表现不错的还有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69.40万辆,同比增长超13%,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65万辆)的42%。

  吉利汽车目前新能源品牌布局相对完善,采用多线作战模式,推出了极氪、几何、睿蓝、银河几大新能源品牌,还有吉利品牌仍然是销量主力。此外,吉利的“中国星”高端系列、博越家族、双缤家族都有不错的表现。

  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约为15.79万辆,同比增长约44%,其中极氪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4.26万辆,同比增长超124%;吉利银河L7上市首月销量9673辆,首战告捷;目前吉利银河L6也亮相,有望助力其销量继续增长。

  最后来看处于转型关键阶段的长城汽车,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长城汽车取得了51.92万辆的成绩,相较于去年同期来说微下滑。其中,上半年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为9.32万辆,海外市场累计销量12.39万辆。

  长城汽车2023年销量目标为16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40%,也就是60万辆左右。目前来看,上半年完成销量目标的32.45%,给下半年销售带来了不小压力。

  销量下滑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一般,曾经的销量支柱哈弗H6也被比亚迪宋PLUS抢走了关键宝座。不过好在长城汽车依靠插混车型正在走出低谷,最近上市不到两个月的哈弗枭龙系列迎来了第10000辆的下线,有望助力长城汽车在销量方面有所提升。

  从当前自主品牌销量表现来看,新能源转型初见成效,随着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等国内头部车企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型的投放,今年以来插电混动车也在飞速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当前增长态势来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2023年全年销量达到850万辆已不成问题。未来几年,插电混动车型在国内外市场均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空间。

   造车新势力逐渐拉开差距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达成了2000万辆下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在市场占有率上达到28.3%,呈现良好态势。

  新能源汽车表现良好除了传统汽车品牌贡献销量外,还有造车新势力,不过与传统自主品牌同比增长态势相比,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表现出现分化。

  广汽埃安作为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1-6月累计销量209336辆,平均月销量都在3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09%。从目前产品结构来看,广汽埃安的主销车型依然是AION Y和AION S两款车,这两款车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不错,尤其是续航和价格上更有吸引力。

  下半年昊铂GT迎来上市,该车是广汽埃安AEP3.0平台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第一款量产车型,采用全新设计风格,配备了旋翼门和电动尾翼等,产品竞争力很强。昊铂GT上市后,广汽埃安也将进入“埃安+昊铂”双品牌时代。

  根据规划,广汽埃安2023年目标定在保50万辆,争取60万辆,增长率需达到84.5%以上,据上半年数据计算,广汽埃安的年销量目标达成率超过41%。

  从今年以来,理想汽车一直稳坐新势力月度销量冠军,6月销量更是突破了3万辆,同比增长150.1%,上半年总交付达到13.91万辆,同比增长130.3%,上半年的交付量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的交付量。

  目前理想汽车的产品矩阵基本形成,理想L7、L8、L9已经全部交付。据理想汽车CEO李想透露,今年第三季度,理想L8和理想L9的目标是每月过万辆的交付,理想L7挑战1.5万辆月交付目标,并在今年四季度挑战4万辆的月交付。

  此外他还表示,理想汽车MEGA将于第四季度发布,有信心该车将成为50万以上乘用车销量第一的新爆品。2025年做到豪华品牌(20万元以上乘用车)销量第一、交付达到160万辆的目标。

  与高歌猛进的理想汽车相比,蔚来和小鹏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不足三成,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

  其中,蔚来汽车1-6月共交付新车5.46万辆,今年6月销量重回万辆俱乐部。蔚来汽车销量回升明显得益于二代车型的上市交付以及权益调整。

  最近,蔚来调整了用户权益和全系车型价格,全系新车售价下调3万元,取消终身免费换电,整车质保期限由10年不限里程调整为6年或15万公里,6年免费车联网、终身免费道路救援,此举也给蔚来销量带来助力。

  关于销量不佳,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等到二代产品阵列布局完毕,蔚来将回到应有的销量水平。5566(ES6、EC6、ET5、ET5 Touring)这四款车型的月销目标锁定在了2万辆,全新蔚来ES6(订单转化率超过了预期。”

  再来看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新车4.14万辆,同比下滑近四成,与理想、蔚来拉开较大差距。随着小鹏G6上市,困于谷底已久的小鹏或许等来翻身的契机。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小鹏G6至少月销过万才是一款称得上成功的产品,并有信心在两个月内将小鹏G6卖到25万元级SUV的销量冠军。”

  何小鹏认为,目前终局并没有到来。“今年好的不代表明年好,今年差的不代表明年差,所以我觉得没关系,我们三个人(何小鹏、李斌、李想)还是在一个群里面,可能我跟李斌同学聊得会多一点,我们三个人会聊得少一点,但还是一样在沟通、交流、向前。”

  根据小鹏汽车此前发布的规划,2023年将推出5款新车,包括2款全新车型,以及3款现有车型的改款换代,而内部代号为H93的小鹏首款MPV车型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当产品丰富后,小鹏汽车有望在销量上实现突破。

  2023零跑汽车的销量表现也比较一般,上半年累计交付4.45万辆,完成年度目标的22.25%,接下来销量任务也十分艰巨。

  对此,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表示,现在是拼杀阶段,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在增长的市场,量是更重要的,首先要保证市场占有率。2023下半年零跑汽车还将聚焦15-20万大众化价格带,坚持“品价比”,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另外,像智己、岚图、深蓝、阿维塔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目前也只是在争夺头部品牌们剩下的市场份额。

  合资车企下滑态势蔓延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在国内汽车市场叱咤风云的合资车企,2023上半年销量遭遇滑铁卢。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6万辆,同比下降19%,环比增长6%。6月的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1.1%,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7.8%,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美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达到9.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从车企公布的销量来看,本田汽车在华上半年的终端累计销量为52.97万辆,同比下跌22%;丰田汽车在华上半年销量87.94万辆,同比下降2.8%;而日产上半年在国内售出新车35.85万辆,同比下降24.4%。

  其实从去年开始,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就已经开始出现同比下滑现象,销量下滑与中国车市整体走势有关。在新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国内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在萎缩,自主品牌不断蚕食燃油车市场份额,而以燃油车为主的日子车企销量自然会被影响。

  虽然,三大日系品牌都宣布了各自的电动化战略转型,同时也推出了不少产品,但市场销量表现缺失差强人意。就拿丰田来说,2022年纯电车型销量约为2.4万辆,如果与比亚迪纯电车型相比相差甚远,所以销量下滑也在情理当中。

  不过日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转型也非常迅速,以本田为例,今年4月上海车展带来不少重磅新车,从e:NP2 Prototype和e:NS2 Prototype,到“e:N SUV 序”概念车和e:N GT Concept,可谓是一次对本田新能源产品与技术、当前应用与未来发展目标的集中展示。

  此外,丰田最近宣布在固态电池技术取得新突破,充电10分钟便可续航1200公里,如果将其商业化,或许能快速缩小与特斯拉、比亚迪等竞争对手在电动车领域之间的差距。

  除了加快新能源战略转型,合资品牌也加大产品投放力度。以一汽丰田为例,今年一口气上新五款新车,包括新款亚洲龙、凌放HARRIER、卡罗拉锐放、亚洲狮、奕泽,同时这些新车在智能化方面也有了较大提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为145.19万辆,同比下降约2%。中国市场占到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33%,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8%。电动汽车方面,大众集团上半年在华交付仅为6.24万辆,下降了约2%。

  对此大众集团表示,2030年将在中国推出不少于30款纯电动车型。大众的新合资车企在安徽正式投产,2024年还将推出全新纯电车型,而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2024年底也会在长春投产,奥迪还将在2025年和2026年推出三款新车型。

  结合半年销量来看,足以说明进入2023年以来,下降已经成为合资车企的主基调。

  小结:从2023上半年车企表现来看,传统车企比亚迪、长安、吉利、长城等已经迅速向新能源转型,而全球汽车巨头大众、丰田等也发力推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多家合资车企放弃品牌溢价空间,吹响油电同价的号角,还有分化比较明显的造车新势力们也不得不通过下调产品售价和权益来保住市场份额。可以说,2023下半年的汽车市场仍然会竞争激烈,如何活下去对于车企来说是首要课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