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宝马电车销量反超蔚来小鹏 到底谁在买?

来源:快科技时间:2023-07-03 09:52作者:朝晖 编辑:周子博

  在燃油车时代,BBA一直是豪华车市场的“门面担当”。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它们却被戏称为“杂牌车”。

  去年,特斯拉员工嘲笑买奔驰EQC的客户,不但没有引发网络对这名员工的“讨伐”,反而引来了网友们的支持;奥迪某4S店挂上了“我们店也有新能源”的标语,告诉客户奥迪也有新能源,传统车厂的“卑微”跃然画面。

  同时,在新能源的销量排行榜,BBA上也是可有可无的状态。

  在BBA三家中,宝马算是“成绩”比较好的,2022年在中国销售的纯电动车型仅为4.19万辆,对比理想的13.3万辆,蔚来的12.2万辆,小鹏的12万辆,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但是最近,宝马却突然“杀”了回来。

  今年一季度,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表现强劲,同比增长223.6%。4月和5月,宝马新能源在销量上甚至超过了蔚来和小鹏。如果把宝马电动车销量放到新势力榜单中,可以排在第五名,距离第二名的领跑仅差3000台。

  宝马电动车是如何“反超”拥有先发优势的蔚来和小鹏?传统车厂的新能源车的“反攻”已经开始?

  宝马“反超”的绝招

  在许多国内消费者的眼中,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玩家是特斯拉和国内厂商,其中特斯拉和比亚迪是新能源市场的“两超”,蔚小理、极氪、零跑等玩家则加速抢占细分市场。

  与此相比,传统合资厂商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并不在大众视野之内。但4月份,宝马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7906台,不仅大幅领先“老对手”奥迪和奔驰,还首次超过了蔚来和小鹏。

  刚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很惊讶和诧异,或认为这可能只是个别现象。但5月的数据进一步证明了宝马的强劲表现。数据显示,宝马电动车5月的销量达到了8487辆,再次超过了蔚来(6155辆)和小鹏(7506辆)。

  其实,宝马的“电车”,做的比新势力更早。

  2013年,宝马首款量产电动汽车i3(代号I01,老款两厢车)就已经问世。

  目前,宝马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共有五款,其中iX3和i3(新一代,三厢车)的表现最为突出,占据了整体销量的九成左右。

  宝马新能源车成功“反超”,真正的绝招有两个:

  1、疯狂杀价

  对于宝马新能源销量的大幅增长,很多人认为并不是因为产品力有多强,而是因为价格调整。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宝马汽车几乎全系新能源车型都在降价,其中降价最凶的iX3和i3,也是近期卖得最好的车型。

  以宝马i3为例,虽然其官方指导价为34.99万元,但终端显示优惠普遍在30%左右,相比指导价直降10万元,这意味着官方指导价35.39万元的i3 22款eDrive 35L,用户仅需25万元即可购买,成为宝马1系之外最便宜的车型。与此同时,iX3的终端售价也能优惠到28万左右。

  宝马i3的整体造型,与现款长轴版的宝马3系油车几乎保持一致,只是将双肾格栅改为了封闭式设计,同时取消了尾部的排气管,车身长度也有略微的差异。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就是一台宝马3系。相比燃油车3系的30万,25万的i3显得性价比十分突出。

  2、发力下沉市场

  除了价格外,渠道和品牌也是宝马销量上涨的重要因素。

  在渠道方面,宝马拥有成熟和更广泛的4S店,同时也与蔚来、小鹏等品牌的竞争重心错开。目前来看,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品牌的门店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而宝马电动车的销量则在山东、安徽、河南、河北、辽宁等地更高。

  宝马的4S店布局比较宽广,而且有充足的保有量养着售后基盘,再加上燃油车销售业务的支撑,这为宝马纯电动车在市场下沉方面提供了机会;相比之下,蔚小理虽然在加速下沉,但还面临没有售后、不能当地交车、交付周期长、服务项目少、充电不方便等挑战。

  同时,宝马也重金激励渠道。2023年1月份,宝马针对完成任务的经销商,每台车补贴6688元。补贴不分油车、电车、国产车、进口车,均为6688元。这也是宝马近几年首次补贴经销商。

  除了渠道之外,品牌形象也是很多用户选择宝马的重要因素。当前,很多新势力遭遇经营困难,甚至面临倒闭,宝马作为一个百年品牌,更值得被信赖,“ 不会开着开着,厂家没了”。

  什么人会买宝马电车?

  从数据上来看,宝马正在追赶新势力,并且速度可能会越来越快。但到底是谁在购买宝马新能源汽车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叙事和传统燃油车有所区别,但是传统燃油车建构的等级感并不会消失,只是在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更加丰富多元,因此依旧有人选择BBA。

  多位宝马电动车车主表示,他们之前家里就有宝马品牌的燃油车,所以在转向新能源时,他们也更加偏向于宝马。

  去年,徐州一位车主把自己的宝马5系换成了2022款iX3创领。在换车过程中,他也考虑了特斯拉,蔚小理、极氪等品牌的车型。但通过试驾和综合对比,他还是选定了宝马ix3。

  之所以选择宝马,他给出的三个理由。其中,第一个是买车还是首先要考虑操控、驾乘感受,而不是所谓的智能化,毕竟开车过程中不会一直跟车机聊天,只要能够满足基本的操作要求即可。

  除此之外,在试驾的过程中,他感觉ix3的舒适度和操控确实不错,纯电车与油车的驾驶几乎没有差别,动力在市内驾驶中也足够用了。最后是终端价格也不错,ix3创领的配置对比到X3顶配,要便宜十万元左右。最终他选择了5系置换iX3创领。

  当然,也有不少车主跨品牌选择了宝马。一位车主在6年前选择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过程中他有三个感受:新能源车很容易被更新换代,如果品牌不过硬,后面可能维保连零配件都找不到,所以他这次没有考虑新势力。

  另外,他觉得开车还是为了安全驾驶,此前很多厂商的产品出现了自然,而且智能化的功能虽然体验不错,但对安全性他仍然有疑虑;再有就是新能源车贬值很快,需要品牌好一点,保值率才不会太差。所以此次换车的时候,经过综合考虑后选择了宝马iX3。

  当然,也有车主则是看中了宝马的极致操控性能,“宝马的操控调教,配件的可玩性,造车技术的沉淀,比起新势力还是更有经验。”

  虽然在销量上“出了一口气”,但宝马的新能源车并非没有挑战。

  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当 BBA中的老对手奥迪、奔驰等纷纷亮相基于纯电平台的新车型时,宝马基于Neue Klasse纯电架构的纯电 3 系车,要到 2025 年才能问世。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迭代和渗透率的提高,竞争的主线正在从差异化体验转向降本增效,这也让传统车厂重新回到了主战场。

  宝马电车的成功反超,或许预示着传统车厂,已经开始逐渐追回失地,这无疑会让国内已经非常内卷的市场,再添几分凶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