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smart回应奔驰吉利退出传闻:不实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7-03 08:52作者:于凯琪编辑:王雨

  smart官方否认“奔驰和吉利退出其股东行列”传闻。

  近日,网络有传言称奔驰和吉利退出smart股东行列。为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smart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复声明:“目前,smart品牌全球公司仍是由梅赛德斯-奔驰和吉利按同等股比共同持有的合资公司,为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把握市场发展机遇,smart会灵活调整战略布署。”

  近日,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7日退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股东行列,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有限公司则后于今年6月25日退出,变更后的股东分别为SMARTMOBILITY PTE.LTD.和SMART MOBILITY INTERNATIONAL PTE.LTD.。天眼查显示,后二者分别持股50%。公开资料显示,二者注册地均在新加坡。

  此外,公司类型由原先的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非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是指中国合营者与外国合营者依照中国法律的规定,在中国境内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并按投资比例分享利润、分担风险及亏损的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企业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外国投资者(外国的自然人、企业或者其他组织)投资,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经登记注册设立的企业。

  2019年3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2020年7月,该合资公司在宁波注册,命名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 (smart)”,佟湘北为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资本为54亿元。而smart欧洲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负责smart在欧洲市场的供货、销售和售后服务。

  根据协议,纯电动的smart产品将由奔驰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工作,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中国全新工厂生产,并于2022年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2020年8月,国产smart项目确认落地西安。目前,该基地为全球唯一奔驰smart生产基地。据界面新闻,其年产能约为12万辆。

  截至目前,该品牌共有两款车型在售。第一款为smart 精灵 #1,上市于2022年6月,售价区间在18.16-22.66万元;第二款车smart 精灵 #3定位轿跑SUV,于今年6月1日上市,售价区间为20.99-28.99万元。

  根据官方的品牌规划,smart会于明年开始以每年推出一款新车的节奏部署产品线。

  从销量数据来看,smart近两个月表现不佳。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其国内累计销量为19711辆。其中,5月smart国内销量为2624辆,环比下滑超四成。结合今年4月数据看,smart国内销量已连续两月下滑:今年4月,smart国内销售4390辆,环比下滑25.7%。

  汽车行业分析师马文潇认为,smart并不像传统的新能源车一样主打性价比,而是把卖点放在品牌和造型,就像以前的燃油车smart一样。因此现在新能源smart的结果,也会和以前的燃油车smart一样,只适合小众人群,销量不会太高。而且现在整体经济情况以及消费者对于买新能源车的看法,也和以前不一样了,个人认为“低性价比的小众新能源车型”的生存空间甚至还不如以前小众燃油车。他表示,smart在国内市场的处境正如其销量一样,并不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